价值股惨遭抛弃? 百亿量化基金公司黯然关闭

自今年3月股市反弹以来,美股中的价值股和周期股在市场反弹中表现相对滞后。市场上没有谁比跟踪价值股的纯量化基金更加痛苦了。很多基金没有及时调整策略,因此黯然关门。

中国基金报记者曹雯璟

据外媒报道,管理资产达106亿美元的量化基金公司AJO Partners上周宣布,计划在今年年底关闭,并将把资金返还给客户。过去一年,该公司多个价值型基金亏损惨重。

AJO是一家为佛罗里达和俄勒冈州的公共养老金计划管理资金的基金公司,目前管理约106亿美元资金。在2007年鼎盛时期,AJO曾管理310亿美元的基金。

根据该基金官网业绩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旗下多只基金今年亏损严重,其中管理资产超过50亿美元的“大盘绝对价值”(Large Cap Absolute Value)策略基金下跌近16%,跑输基准。在截止到6月30日披露的数据中,该基金最大的持仓股是英特尔,年初至今跌幅近10%,此外,辉瑞制药半年跌近15%。

AJO“大盘绝对价值”策略基金成立于1984年,提供一系列基于价值等因素构建的系统化投资策略。

然而,在目前美国超过10万亿美元债券收益率为负、通货紧缩的环境下,这一策略不如人意。截止到6月30日公布的信息中,该基金持有25只股票,在公布结业消息后,这些股票预计都将遭受抛售。

除了“大盘绝对价值”策略基金惨跌,公司旗下“小盘绝对价值”(Small Cap Absolute Value)基金同样表现不济,净值下跌超21%。

据悉,AJO Partners将于11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或活动,并将于12月31日关闭业务,结束持续了36年的运营。公司创始人泰德.艾隆森(Ted Aronson)表示,这将标志着他职业生涯的结束。

艾隆森认为,AJO的投资理念和优势在于价值股,而这与今年市场的风口相矛盾,价值股的表现低迷,导致客户、顾问和员工对公司能否生存下去的担忧挥之不去。他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称:“价值理念干旱了,而且面临着有史以来最长的干旱,这是公司面临最核心的挑战。”

“公司关闭的决定是由‘市场力量推动的。”艾隆森在备忘录中写道:“我们仍然相信价值投资是有未来的,悲观的是,未来没有那么快到来,所以,现在最好的安排是归还资产,然后就这样告别。我们的客户都是成熟的大型机构客户,他们还有更好的选择。”

自今年3月股市反弹以来,美股中,价值股和周期股在市场反弹中表现相对滞后。年内罗素1000价值指数下跌8%。相比之下,罗素1000成长指数上涨了30%。市场流行的口号是:“世界在向技术驱动型转型”,在这个口号下,零售业等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被打乱,陷入困境。

业内人士称,今年科技股和成长股一直向上,而价值股始终难有表现,市场上没有谁比跟踪价值股的纯量化基金更加痛苦了,逃离价值股成为投资者的上上之选,很多基金没有及时调整策略,因此关门。在当前的市场氛围中,传统的市场策略和套利手段不再有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