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股基却没跑赢余额宝?理财小白自述买基金心酸历程

文/许旻

“今天又是大跌,跌完之后我今年的盈利都没有了,还不如放在余额宝。”一位90后的新基民郭语(化名)有点焦虑,她手头储蓄不算多,总共投入了5000多块钱,一跌一涨都牵动着她的关注,稍微风吹草动就急于买卖。

说起经历,她也许算是理财“小白”,对基金申购、赎回、管理费等基本信息以及基金经理好坏,没有太多概念,买什么完全听别人“推荐”朋友推、小红书推、抖音推、支付宝推等等。

而类似这样的新基民不止一个,他们在市场狂热的2020年高点或者2021年才入市,参与了这场“20万亿基金规模”的大项目,却并未深切享受到盈利的盛宴,最终自嘲一声“我这颗韭菜已经被连根拔起”。

白酒基金买了不涨就赎回

结果卖完一飞冲天又追涨

郭语家里人炒股,早早就知道买股票和基金这回事,但因为毕业不久,日常喜欢“买买买”,没有什么积蓄,平时拿到工资就存在了余额宝(货币基金),一直没有买过投资股票的基金。

她初次萌生涉足权益市场的念头,是在2017年底,在次之前,上证指数刚好经历了一轮约半年的上涨,从2017年5月的3000点出头,涨到了2017年11月的3400多点。

而她也在这个时候,买入了自己第一只非货币基金,一来就选中了支付宝推荐的招商中证白酒指数(18014.611,0.00,0.00%)基金。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该基金在2017年度上涨了74.92%,同类平均为11.28%,在同类中排名第一,同时也远远跑赢大盘,当年沪深300涨幅为21.78%。

最开始她也经历了一段甜蜜期,度过了当年12月大盘震荡整理之后,2017年12月底到2018年1月底,上证指数开始拉升,最高突破了3500点,1个月时间内甚至走出了一波7.5%左右的涨幅。她持有的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也浮盈了10%。

在这一信心铺垫下,她又买入了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交银施罗德海外互联网指数基金这两只,最高的时候总投入达到了3000-4000元。

但好景不长,2018年2月,A股迎来了一波连续大跌,先是在短短几天内,上证指数从3500点跌到了3100点上方,再是反弹、跳水,起伏不断,整体呈震荡下行趋势,到了2018年底,上证指数已经回到了2500点左右。

“那时候我看着一直下跌,不仅利润没了,而且都快亏损了,我就承受不住卖掉了。”郭语告诉新浪财经,扣除手续费最终赎回后的成果是,三只基金总共给她带来了70块钱的盈利。如果按照本金3000元来算,她总共回报率达到了2.33%。

初次的权益基金试水体验后,郭语发现自己并没有跑赢余额宝。新浪财经查询了余额宝2017年度报告,其中显示,2017年,余额宝实现利润524亿元,平均每天赚1.44亿元,收益率3.92%。即使2018年余额宝收益率有所下降,根据年报统计,当年余额宝净值收益率也达到了3.45%。

回忆这段过去的郭语,最开始是庆幸,而现在又变成了懊丧。根据Wind统计,2018年,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下跌了23.75%,她以为自己成功逃顶;殊不知,2019年和2020年,该指数基金分别上涨了86.82%和113.34%,“我卖掉了!完美错过了这波涨幅!”她激动地说。

2020年下半年,在市场狂热氛围下,她再度没有忍住买入了白酒基金,“我看着它一直涨一直涨,总觉得它太高了会跌,结果就是不跌,我怕不上车再也不能上了,就又买了。”但是白酒基金不仅涨得快,跌得也猛,历史再度重演,郭语一时心急又赎回了。

于是就形成了一个“怪循环”,等到白酒基金这阵风起,她就急于加仓,如果白酒基金风落,她就恐慌逃跑。折腾了半年,郭语告诉新浪财经,这次在白酒基金上她赚到了大约30%收益率,看起来不错,但实际上,如果她2018年至今不买卖该基金,浮盈可能接近200%。

白酒、半导体、新能源、医药

一问什么基金热就买什么

与2017年不同的是,不止是白酒,半导体、新能源、医药、军工……什么主题基金,郭语这次都买了。“我就看到小红书上有人推荐理财,有几个博主在上面晒自己的收益,推荐什么新能源,半导体,我就买了。”

数据显示,因疫情贯穿整年的热门概念是医药,以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为例,从2020年1月23日(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至2021年1月22日,一年时间内,收益率高达111.07%。

2020年上半年的大热门板块是电子半导体,几乎“all in”半导体的“网红”基金经理蔡嵩松,其掌舵的诺安成长混合,净值在2020年7月14日达到顶点,同时也三番五次上了热搜。2020年1季度,在沪深300处于-10.02%的跌幅中,诺安成长混合还上涨了1.13%,走出了“小阳春”;20年2季度更是上涨了37.63%,同期沪深300的表现是12.96%涨幅。

二季度经济开始复苏后,消费尤其是白酒迅速起飞,以茅台为代表的一批酒企股价纷纷创下历史新高。2020年,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涨幅“破百”,大涨113.34%。当时还有网友声称“白酒是永远的主题”,各大研报和机构都在唱多白酒。

新能源则占据了2020年制高点,重仓新能源及相关产业的基金经理赵诣,在年末异军突起,最终包揽了权益类基金的冠亚季军,拿下冠军的那只基金农银汇理工业4.0混合,2020年度涨幅达到了166.57%。

这样看起来郭语似乎应该开心,都走在了基金风口上。不过,她告诉新浪财经,热点虽然全覆盖,但买的时机很晚,都是板块已经涨起来了她才匆匆入场。这样的结果是,半导体亏着、新能源亏着、医药基金也亏着。

与她类似的基民也有不少,跑步进场却赶上市场“滑坡”,几个基民在某基金讨论区展示了自己的投资成果,刚好买在了该基金近期的高点。

(图:基金讨论区)

甚至还有人说是看到社交平台的热搜才过来买基金的,“买了3天跌了4个点,赎回来居然还要给手续费。”类似的抱怨不绝于耳,很多人都想着:“基金亏着,等回本了我就卖。”

但最近市场颇有些“绿”,周二到周四这三天,上证指数已经跌去了差不多100点,尤其是今年1月28日,上证指数大跌1.91%,深成指和创业板均暴跌超过3%。尚未看到回本机会的郭语,自嘲是个“跟风韭菜”,“我今年基金投资收益率就不到2%,今天再一跌,直接变成亏损。”她持有的基金,今日估值都有4%左右的跌幅。

“还不如放余额宝,余额宝都2.5%的收益率。”亏了钱,郭语有点难过,“我感觉自己不太能承受大跌,我的接受程度是,能涨20%,但最多跌5%。”

社交新生态渗透

改变年轻人理财态度

如果以前跟一个老基民说“看热搜买基金”,那他们一定不知所云,但如今这却是真实发生的事情。2020年,#基金##股市#词条连连上热搜,连“诺安”、“易方达”、“蓝筹”和“张坤”等都先后因各种原因上了热搜。

最近还有基民自发为易方达的基金经理张坤组织了“全球粉丝后援会”,截至今日晚间8点半,已经有1.55万粉丝人数。此外他们还搭建了“易方达张坤超话”,制作了一系列表情包,并自称“ikun”,输出了“坤坤勇敢飞,ikun永相随”的应援语。而且,中欧基金的基金经理周应波和易方达的另一位基金经理萧楠,还被粉丝组成了“波君一萧”,与肖战、王一博的cp粉名字雷同。于是网络上就开始讨论起了“基金圈粉圈化”现象。

(图:基金圈七字诗)

虽然“易方达张坤全球后援会”这个账号的所有者在微博上声明:这个所谓的后援会,只是开玩笑而已。改这个ID名字,是源于朋友们之间聊天谈起张坤的易方达蓝筹精选,看到基金估值和净值的巨大差异,大家开玩笑说“坤哥厉害”,要给“坤哥”打call。

但不可否认的是,类似粉圈社交的模式,好像在往基金圈迁移。央视做了一场调查,新基民一半是90后,基金投资成年轻人社交工具。比如郭语就是,她的基金推荐来源是日常看的小红书和支付宝,此外抖音、B站这些年轻人爱聚集的平台,也都在谈论理财。

一家上海的公募基金公司对新浪财经分享,根据他们在支付宝上的用户画像:30岁以下人群占比已经达到了60%,甚至18到25岁的年轻人占比都超过了25%。他们认为,这个比例跟支付宝用户整体年轻化有关系。

有一位基民对新浪财经表示,她也是新入坑的“ikun”,这源于支付宝首页金选基金的推荐,她以往都不关注投资的,最近都开始跟别人聊基金了。

而全民炒基的背后是机构赚钱效应,根据中国银河(11.000,0.00,0.00%)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2020年一年公募基金的利润总额达到了1.98万亿元,仅四季度,7000多只基金利润总额就超过了8200亿元,其中股票基金2232.24亿元、混合基金4889.02亿元。

在这种热情带动下,2020年的基金市场也创下了多项纪录,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募基金市场总规模逼近20万亿元(19.89万亿元),其中新发基金突破了3万亿元。

(图:公募基金市场规模)

比如张坤,根据四季报显示,他个人管理基金总规模达到了1255亿元,但与娱乐圈明星粉丝打投做数据越多越好不同,单只基金或者单个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并非越大越好。

“基金规模太大了很难管,一方面是公募基金买股票有个双10%的约束,即使一些不错的个股可能市值才几百亿或者千亿,但张坤这样的基金经理,管理规模就有上千亿。”华东一家券商自营部投资经理称,另一方面,投资也是精选个股,如果资金盘子太大了,就不是所有的资金都能找到优质标的,如果一旦出现什么问题,就容易体现在基金净值表现上,这样压力就会很大。

而且基金赚钱,基民却不一定赚钱。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过的数据,截至2018年末,近15年来股票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4.1% ,债券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9% ,但盈利的投资者占比仅为36.5%。

一家头部券商的数据金融部负责人告诉新浪财经,现在投资者买卖基金相当频繁,“我们做过投资用户的数据分析,一做图表,发现他们炒股和买基金步调都很一致,全都是高位拼命买,低位急着卖,追涨杀跌。”

“持有时间过短、频繁申赎,都是影响他们收益的因素。买基金就是要拉长来看,做好准备放个3-5年。”沪上一家私募的市场部总监这样说道,在她看来,市场不会没有波动,如果想着买基金还要做波段,反而往往不如意。

以投资老将王亚伟曾经掌舵过的华夏大盘精选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04年8月,已运行了16年多,穿越了2007、2015年和2019、2020年这几轮牛熊周期,成立至今,涨幅达到了4073.52%(截至2021年1月27日)。

另有一则数据佐证,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2005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封闭式偏股型基金业绩指数收益率高于普通偏股型基金业绩指数,前者15年前总收益率为645.43%,年化收益率达到14.32%,后者收益率为571.66%,年化收益率达到13.53%。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