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道猎聘(6100.HK)多维布局,分食中高端人才行业千亿市场大蛋糕

11月12日,同道猎聘(6100.HK)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的9个月,同道猎聘营收12.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5%;毛利润10.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6%;净利润1.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0%;经调整经营利润2.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4%。实现了营收、净利润的双增长,成为我国中高端人才市场回暖的鲜明注脚。

此前,猎聘发布的《2020三季度中高端人才就业大数据报告》表明,从2020年3月到2020年9月,全行业中高端人才紧缺指数TSI总体呈上升趋势,从2020年3月的最低点0.72上升至2020年9月的最高点1.12,中高端人才从供大于求到供不应求。其中,2020年9月份全行业TSI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这表明中高端群体的就业呈现回暖趋势。

随着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面临转型升级,人才资源市场的细分趋势日益明显,中高端人才市场蓝海已是行业的共识。这是一块诱人的蛋糕,早已群雄环伺。但目前我国中高端招聘市场仍呈现高度分散的特征。灼识咨询的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中高端人才招聘公司超1.7万家、独立猎头约35万名,以小型猎头公司居多,其中头10位的市占率仅为2.9%、头5位的市占率也只有2.0%。

另一方面,中高端人才获取服务的市场规模预计将由2019年的1387亿元增至2022年的2433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0%,并且在2019年,中高端人才获取服务产生的总收益占到了中国整个人才获取服务市场总收益的85.7%。这是一片广阔的蓝海,而猎聘正身处其中。

作为该赛道上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企业,同道猎聘核心的中高端人才获取业务持续取得强劲增长,先发优势明显。2020年第三季度同道猎聘的亮眼业绩,不仅体现了中高端人才市场强大的韧性,这背后更与同道猎聘日趋成熟、抗经济周期能力强的商业模式分不开。

对于投资者而言,商业模式优秀和ROIC高(投资资本回报率)的企业是优质的。但高ROIC只是结果,赛道、竞争格局、商业模式和护城河才是关键,这是一个企业的基因,而猎聘一直拥有这些优秀的基因。未来随着人才市场的进一步回暖,同道猎聘的创新业务加速拓展,其将以更强劲的姿态分食中高端人才市场这块大蛋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