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卖壳”退市的高金食品又陷入食安危机

近日,据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哈尔滨高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猪肝被检出兽药超标。昔日,高金食品是A股上市企业,更是西南地区猪肉产业龙头,自退市后沉寂发展多年,企图重回资本市场,但如今又陷入食安危机。

如上图所示,根据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20期),标称哈尔滨高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猪肝(检疫日期:2020年12月4日),磺胺类(总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据悉,磺胺类药物是指具有对氨基苯磺酰胺结构的一类合成广谱抗菌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磺胺类(总量)在所有食品动物的肝中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造成磺胺类(总量)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养殖环节用药管理不严或休药期不足所致。另外,长期摄入磺胺类(总量)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导致泌尿系统和肝脏损伤,以及出现过敏反应等。

据了解,哈尔滨高金食品有限公司系四川高金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而四川高金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四川省遂宁市,现已成为一家集优质生猪养殖、屠宰、肉制品精深加工、鲜销连锁、物流配送、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食材服务商。

另外,高金先后取得了ISO9001、ISO14001、HACCP等管理体系认证证书。“高金”牌猪肉被原国家农业部认定为“绿色食品”,“高金”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肉类产业最具价值品牌”。

因行业低迷,曾“卖壳”自保

高金食品诞生于1996年,2003年实施股份制改造,成立四川高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在深交所上市,一时风光无限。然而2012年至2014年期间,国内生猪养殖及屠宰行业陷入低谷,行业内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

2013年高金食品净利润亏损2419万元,高金食品在2013年年报中表示,生猪养殖业务存在发生疫情的风险,对公司生猪采购和猪肉销售造成潜在压力;国外大公司产品的进入和各地方企业的崛起使肉类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行业竞争的将进一步加剧。

雪上加霜的是,2014年,哈尔滨高金食品有限公司1号冷干间液氨管道发生氨气泄漏,共有26名职工中毒,出现不适反应,哈尔滨高金食品因该起案件被罚款12万元。

祸不单行,2014年,湖北省环保厅会同孝感市环保局,对湖北高金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湖北高金存在非法生产、建批不符、污水处理站建设不规范等多项环保问题,被勒令立即停产并限期整改。

同年,高金食品宣布,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置出现有的生猪养殖及屠宰加工业务,并置入印纪传媒100%股权,简而言之,印纪传媒借壳上市,高金食品则卖壳离场。

然而,借壳后的印纪传媒并没有风光多久,2019年11月28日退市,退市时股价为0.25元,留下3.5万股东在风中凌乱。

离场后的高金食品从未放弃猪肉行业,而且除了四川大本营市场外,还在东北、兰州、湖南、湖北、昆明、重庆等地开启了全国化布局,从产品上看,一方面向国内市场推出包括休闲食品、方便食品、自热食品系列在内的熟食产品,另一方面也在对生猪养殖、屠宰、加工等领域进行升级,而高金食品在猪肉出口及军用罐头领域更是达到了行业领先地位,至2017年,高金食品整体营业收入已接近80亿元。

高金食品董事长金翔宇曾表示,上市是一把双刃剑,一般而言,借助资本助力可以把企业做优做强,目前已对内部高管等核心骨干进行股权激励,高金食品仍有回归资本市场的计划,未来3到5年内会具体推进运作。

参股企业天兆猪业赴港上市失利

尽管目前高金食品对于回归资本市场并没有实质性进展,但与高金食品密切关联的生猪养殖企业四川天兆猪业股份有限公司则在奋力谋求上市。企查查显示,四川高金实业集团董事长金翔宇持有天兆猪业2.1920%的股份。

天兆猪业成立于2004年,2011年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主营高质量种猪的养殖与销售。天兆猪业在国内共运营47座猪只养殖场,大多数位于重庆及四川,其余则位于黑龙江、甘肃、江苏及贵州。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四川高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金翔宇是天兆猪业的前任非执行董事,2018年5月获委任,并于2019年12月辞任。同时,2017年,四川高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天兆猪业的第三大客户;2018年,四川高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则晋升为天兆猪业的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为5057.6万元,占比11.3%。另外,早在2013年高金食品就与天兆猪业合作成立了四川高金天兆木业有限公司,二者联系可谓十分紧密。

天兆猪业此前曾是新三板挂牌企业,2019年从新三板退市,拟在港股上市,但在2020年11月10日,据天兆猪业原定的港股上市日期相距不到一周时,天兆猪业突然宣布,鉴于现行市况,经咨询独家全球协调人后,已决定不于此刻进行港交所主板上市计划。

有业内人士认为,天兆猪业提及的现行状况很有可能就包含了目前回落的猪肉行情,也有人分析,由于养殖业的减值风险较高,加之尚无生猪养殖企业在港上市的案例,导致港股市场对天兆猪业的估值偏低。

除了赴港上市告吹外,天兆猪业还被曝出恶意辞退老员工。

据广安新闻网报道,老员工夏某被天兆猪业旗下子公司武胜天兆畜牧科技有限公司解除劳动合同,而且还被该公司起诉,要求赔偿巨额损失。

武胜天兆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称夏某工作期间,在岗却故意不履行岗位职责,未从事生产工作,工作存在严重的违规违纪和失职行为,造成猪只死亡,给公司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要求被告向原告支付损失赔偿金558865.44元。

但开庭几天后,原告方武胜天兆畜牧公司主动撤诉,夏某决定反告武胜天兆畜牧公司,要求赔付各项损失赔偿金及工资724845.73元。

原告夏某的代理人表示,夏某入职已经11年6个月,已符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条件,且被告为了缩减员工减轻企业负担提前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属于恶意行为,缺乏合法有效的制度依据,系违法解除性质。

分析来看,近几年高金食品在猪肉领域发展迅速,逐渐摆脱了前些年行业低迷造成的经营困难,并且很有可能重新回归资本市场,但如今发生严重食品安全问题,不可避免地对品牌形象造成了损害。另一方面,高金食品与天兆猪业关系密切,若天兆猪业赴港上市顺利,不仅能够促进自身发展,或许也能对高金食品产生助力,但如今赴港上市失败,子公司还被曝出恶意辞退老员工事件,难免对企业形象和业绩产生影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