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不断 徽商银行同业业务隐忧待解

徽商银行近期风波不断,继去年年底因同业业务等违规被监管一口气公示11张罚单后,该行又陷入了行长助理被查的舆论漩涡。值得一提的是,同业业务待规范并未影响该行对于同业融资的“热情”,近年来,徽商银行积极发行同业存单以拓展融资来源,近期该行发布的2021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新的一年该行继续上调同业存单发行额度,但在分析人士看来,依赖同业资金“输血”、同业资金在负债中占比较高也成为该行经营发展的一项隐患。

罚单后再陷高管被查风波

据媒体报道,1月14日,徽商银行总行行长助理、徽银理财董事长夏敏已于当日上午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被带走的具体原因不详。但其在总行、理财子公司的办公室均已被搜查。

截至目前,夏敏的简历信息依然在徽商银行官网可见,资料显示,夏敏现任徽商银行行长助理,从徽商银行成立之初就加入该行,在其1997年2月加入后,曾任该行行长助理兼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行长助理兼资产负债部总经理,行长助理兼合肥分行行长等职。

据徽商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夏敏在2019年从徽商银行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215.9万元,这一薪资在该行彼时高管人员中高居第二位,且远高于该行行长张仁付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66.6万元。

2020年4月,徽商银行理财子公司徽银理财正式开业,夏敏任徽银理财董事长兼法人。担任徽银理财董事长不足一年,业内猜测夏敏被查或因总行职务,有媒体报道称,此前夏敏在总行的分管领域包括同业投资业务。就相关情况及详细信息,北京商报记者向该行相关负责人求证了解,但对方一直未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徽商银行最近的“烦心事”不只一桩。去年底该行刚因同业业务不规范等问题被监管点名,2020年12月25日,安徽银保监局一次性公示对于徽商银行下发的11张罚单,涉及徽商银行总行、合肥分行及其相关责任人。其中,徽商银行总行被处以罚款290万元,从处罚案由来看,该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有四项,包括同业业务专营部门管理不到位;信贷资产非真实转让;同业投资严重不审慎;同业投资风险分类不实,总行层面合计共领8张罚单。另外,徽商银行合肥分行因违规办理同业业务被处以40万元罚款,合肥分行层面共领3张罚单。从违规行为来看,上述11张罚单中,有9张涉及同业业务。

依赖同业资金

徽商银行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客户存款和同业资金融入,但同业资金在负债中占比较高也成为该行经营发展的一项隐患。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在2020年6月对徽商银行的评级报告中指出,同业业务方面,为保持充足的流动性,该行积极发行同业存单以拓展融资来源,对市场资金依赖度较高。2019年以来该行加大同业资金融入力度,截至2019年末,同业负债(扣除保险公司存款)及同业存单(不含应计利息)余额较年初大幅增长47.82%至3235.82亿元,在总负债中占比31.05%,较年初上升8.72个百分点;同业资产较年初增长21.31%至476.43亿元,在总资产中占比4.21%。该行存款结构有待优化,同业资金在负债中占比高,资产负债存在期限错配,流动性管控存在一定压力。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监管要求同业融入资金余额占比负债总额不得超过1/3。若占比高,不但利润水平会受到压制,依赖同业资金也会造成管理惰性,从而降低银行中长期的市场竞争力,对可持续经营造成影响。

事实上,银行同业资金在负债中占比需要与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经营和流动性管理能力相匹配。“一般来说,同业资金占比尽量小,有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管理压力。”一家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如是说。他表示,对于中小银行而言,之所以银行依赖同业业务,主要是国内利率市场化深化,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中小银行负债压力持续增大。

从2020年度徽商银行同业存单的实际发行情况来看,2020年初至12月18日,徽商银行累计发行152期同业存单,累计发行量2291.8亿元,截至2020年12月18日,该行同业存单余额为1432.3亿元。从同业存单发行期限来看,2020年该行存单主要以6个月、1年和1个月期限为主,发行量占比分别为43.12%、22.71%和21.59%。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业资金融入方面,徽商银行在新的一年继续加大力度,上调同业存单发行规模。根据中国货币网披露,1月5日,徽商银行公示2021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2021年,该行同业存单发行额度为2240亿元,较2020年同业存单发行额度1750亿元上调了490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该行上调2021年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主要反映了银行的负债压力上升,显现有较大的资金压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授孟庆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同业存单是银行扩规模的一种方式,通过向其他大银行拉负债,增加自身负债。该行同存资金占比高容易对流动性形成压力。同业存单主要是短期资金,但银行贷款给客户一般是长期的,银行若过度依赖同业负债,当市场资金偏紧时,大银行在同业存单上就会限制规模,不向外放款,小银行同存资金接不上,若储蓄存款规模又未能补位,就会形成期限错配、借短贷长引发流动性风险。

廖鹤凯进一步指出,由于同业存单利率上行,徽商银行在同业业务融资方面,势必造成成本高企,将面临比去年更大的资金成本压力。这里面也反映其业务结构中,中长期贷款比重较高,而获客长期资金比例偏低,且存款的增速不及贷款增速带来的问题。短期只能通过同业资金过渡,中长期还是需要更多元化的举措获客,加强客户黏性,摆脱滚雪球般依赖同业资金的恶性循环。

“回A”上市还有多远

资料显示,徽商银行是经原银监会批准,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成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设在安徽省合肥市。1997年4月4日注册成立。2005年11月30日更名为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12月28日正式合并安徽省内7家城市信用社。2006年1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2020年,徽商银行因成功将原包商银行在内蒙古自治区外的主要核心资产、负债收购承接而吸引了市场广泛关注,该行跨区域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

徽商银行回A之路一直颇受外界关注。早在2010年,徽商银行就启动了上市工作,但在A股市场的排队名单中等待了两年多依然杳无音信,遂于2013年转道H股上市。2013年11月12日,徽商银行H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2015年,徽商银行再度筹划回A股IPO,于当年6月再次提交A股上市方案,然而这一次中途又生波澜,先是中止A股发行审查后又撤回上市申请。至2018年年底,该行重启A股IPO之路,不过2020年4月29日该行又一次宣布回A战线拉长,彼时公告称,公司拟将A股发行方案的有效期延长12个月,即延长期限自2020年6月30日起至2021年6月29日止。截至目前该行A股IPO尚未有新进展传出。

在前期的一波三折之下,该行“回A”上市还有多远?廖鹤凯指出,徽商银行回归A股只是时间问题,得益于安徽当地经济的稳健发展,徽商银行的基本面有较强的支撑。在管理层稳定的情况下,长期稳定增长可期。孟庆斌也表示,监管让徽商银行接管包商银行部分资产也反映出该行经营相对稳健,在城商行中也具有一定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

截至2020年9月,徽商银行总资产12743.88亿元,去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43.54亿元,净利润79.37亿元。不良贷款率1.06%,拨备覆盖率313.77%。

针对行长助理被查传闻、同业业务整改及规划、上市进展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徽商银行,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