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加入工商银行?请准确辨认出“富春山居图” 银行校招笔试题又引热议

北京商报讯(记者孟凡霞实习记者杜晓彤)继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之后,工商银行校招笔试题果然也不负众望,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截至10月14日16时许,该话题在微博阅读量超过千万。

微博截图

多位考生在微博吐槽工行笔试数学题量太大,专业相关的金融题却很少。一位经济学专业的应届生表示,答完工行笔试,“感到文科生的头脑完全不够用”,其中涉及大量耗费时间的数学题,还“考了好几个齿轮组合和机械组合的题”。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另一位考生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和历年真题比起来,今年银行的笔试题多了很多以前不怎么涉及的题型,关于金融经济的题少了很多。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工行笔试题中不仅包含常规的逻辑数学推理、专业知识和英语题,还设置了让考生从多张图中选出“富春山居图”和“三星堆出土文物”、齿轮运作、机械科技、计算机相关的OFFICE操作和代码选择题等考题。

微博截图

“不过和昨天的农行笔试比起来,工行已经算好的了。”上述考生介绍,“农行还考了伽利略发现的小行星(是哪颗)。”

最早因高难度登上热搜的中国银行笔试题也不遑多让,有微博用户吐槽,中行的考题从量子力学、天体运动原理到三层矩阵、不定积分、洛朗级数展示等,几乎无所不包。多位微博用户表示,参加银行笔试更像在参加“最强大脑”或者“一站到底”。

微博截图

因工行笔试数学题量大,又有一道资料分析题提供的图片资料字体较小,难以看清,一位考生还戏称,中国银行笔试招的是院士,农业银行笔试考的是翻译官,工商银行则想招“视力好的数学家”。

微博截图

微博名为“魏太后”的一位资深HR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些“超纲”题目的设置并不是为了难为人,实在是由于报名人数太多,竞争过大,而设置的选拔门槛。“这也是由于银行都在做数字化转型,所以需要一批基础比较扎实、思维能力比较强的人。”她表示,今年的银行笔试题中,偏理工科类考题较多,体现出银行选拔人才的倾向,即能适应数字化转型趋势的研发科技型人才。

这一选人倾向在工行笔试规则的设置上也可一窥一二。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工商银行的笔试题是分岗位类别分别设计的,报考总行本部、海外英才、管培生、专业英才或科技菁英等岗位的考生需在120分钟内答完141道题,平均每道答题时间约50秒,除常规考题外,还设置了附加题部分,例如前述机械类考题就属于附加题;而报考客户经理、客服经理、服务代表三个岗位的考生需在80分钟内答完80道题,平均每道答题时间约60秒,且不设置英语题和附加题,笔试难度较低。可以看出,工商银行在管培生等综合性岗位人才的选拔上,对思维能力、专业复合性等方面的要求更高于其他基础岗位。

但比起高难度的笔试环节,其实简历投递阶段才是淘汰率最高的,前述资深HR表示,“各大银行都会设置自己的硬性用人门槛,比如211、985,比如男女比例,这个不会公开,但确实是按照这个筛选的”。此外,她表示,不建议报考银行的基础岗位,“未来基础性服务岗位会被机器、线上替代,对于这些岗位的人,要么接受培训转岗,要么被辞退,发展空间受限”。

事实上,随着银行数字化浪潮汹涌而来,“机器代人”正在发生,银行普遍出现前台岗位减少、网点收缩或智能化转型、后台科技岗位增长的趋势。六大国有银行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六大行网点数量较上年末减少1343个,工、农、中、建、交五行均出现减员。与此同时,银行科技类员工却在增加,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建设银行科技类人员数量较去年末增长7.5%,占集团人数的2.98%;邮储银行总行信息科技人员较上年末增长20.35%。

“无论从业务效率、技术先进性角度,还是从用户的体验,银行都需要进一步提升。”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员、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分析表示,加上通过此次疫情,银行更加感受到线上渠道的重要性,这些都导致银行HR们更加青睐“技术流”人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