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之后,太平人寿的定增也“告吹“了?

李致鸿

日前,太平人寿发布公告称,因市场环境及监管政策变化及中联重科(000157,股吧)对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进行相应调整,经公司慎重研究,并与中联重科协商一致,双方已于2020年9月29日签署战略合作终止协议,太平人寿自协议生效之日起终止本次中联重科股份认购。

中国平安、太平人寿定增暂告一段落

7月8日,太平人寿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委托太平资产于7月4日与中联重科签署认购协议。

具体而言,太平人寿参与投资中联重科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涉及资金19亿元,该事项尚需获得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以及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后方可实施,并以中国证监会最终核准的方案为准。

参与上述投资后,太平人寿持有中联重科A股359848484股,H股0股,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93%, 占其A股股本比例为5.53%。

按照此次发行价格5.28元每股计算,太平人寿持有中联重科的账面余额为约19亿元,占太平人寿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0.30%。截至3月31日,太平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1103.38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19.45%。

无独有偶。9月13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由于目前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经平安资管与招商蛇口(001979,股吧)友好协商,双方同意终止本次关联交易。平安资管与招商蛇口互不承担违约责任。

此前不久,双方于6月7日公告,平安资管拟16.58元/股认购招商蛇口非公开发行股份,招商蛇口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引入平安资管和平安人寿作为战略投资者并与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平安资管接受平安人寿委托,发行完成后平安人寿将成为招商蛇口股东。

7月12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平安资管已与招商蛇口签订了《附条件生效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之补充协议》。根据认购协议及补充协议,因招商蛇口权益分派导致股份发行价格相应调整,招商蛇口本次向平安资管非公开发行股份价格调整为15.77元/股。平安资管同意以现金认购招商蛇口本次非公开发行的2.23亿股股份,认购金额约为35.18亿元。

然而,中国平安和太平人寿的定增都暂告一段落。

保险资金投资A股股票总体规模2.08万亿

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设置差异化的权益类资产投资监管比例。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及风险状况等指标,明确八档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最高可到占上季末总资产的45%。

根据天风证券研报统计,若仅考虑168家保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情况,则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上限可达45%的公司有33家,可达40%的公司有8家,可达35%的公司有26家,维持30%的公司有36家,上限降为25%的公司有45家,降为20%的公司有18家,降为10%的公司有2家。

此前不久,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袁序成在撰文时指出,银保监会积极鼓励保险资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支持保险资金通过新股配售、战略增发、场内交易、资管产品等方式投资资本市场。特别是近年资本市场大幅波动期间,保险资金一直保持净买入状态,有力维护了资本市场稳定。

截至2020年6月末,保险资金投资A股股票总体规模2.08万亿元,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4%,是股票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2020年8月末,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总计20.52万亿元,为总资产的91.88%。资金运用余额较年初增长10.67%,其中银行存款2.6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31%;债券7.3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53%;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7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38%;其他类投资7.7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07%。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