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省经济半年报:14地增速转正 贵州和甘肃增速1.5%领跑

原标题:24省份披露经济半年报: 14地增速转正 多省大幅回升

作者: 林小昭

新冠疫情影响之下,各省份上半年经济表现如何?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截至21日下午已有24个省份发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相比一季度,各省份增速均有大幅回升。数据显示,已发布数据的24个省份中,有14个省份增速实现扭负为正,贵州、甘肃、湖南、宁夏名列前茅,从回升幅度来看,湖北、重庆、安徽位列前三。

14地增速转正,贵州甘肃领衔

已发布数据的24个省份中,有14地增速实现转正,贵州和甘肃以1.5%的增速领跑。

贵州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该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85.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贵州省统计局副局长彭龙表示,从全国来看,上半年,全国GDP同比下降1.6%,贵州省经济则由一季度下降1.9%回升到上半年增长1.5%,是全国各省份中经济恢复较好的省份之一,增速保持全国前列。

贵州上半年一些特色行业、优势行业发展较快,全省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7.0%,烟草制品业增长7.6%。

贵州之后,中部的湖南上半年实现GDP19026.4亿元,同比增长1.3%,比一季度回升3.2个百分点。湖南的增速较快,主要与该省工业增长较快有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南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9%,比一季度回升4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长5.4%,连续4个月保持在4%以上。从重点行业看,烟草制品业增长3.1%,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2.3%,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6.8%。

总体上看,增速高的省份主要来自中西部地区。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称,上半年中西部增速较快有几个因素,西部不少地区地广人稀,受疫情影响也比较少。近几年随着沿海地区的劳动力、土地等综合成本的抬升,不少产业也转移到中西部地区,这些地方的员工主要来自当地和附近地区,返岗和复工复产的速度也比较快。

这一过程中,虽然沿海地区的外贸进出口受到较大影响,但不少中西部省份却逆势增长。

例如,四川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3659.1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出口额2009.6亿元,增长19.5%。

根据南昌海关统计,江西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值1974.7亿元,同比增长25.1%。其中,出口1435.9亿元,进口53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8%、23.2%。进出口、出口增速双双居全国第一,外贸出口规模前移5位,至全国第十一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肖鹞飞称,江西等中西部省份原来的外贸进出口基数比较低,仍处于外贸产能扩增期,近年来承接了广东、长三角不少产能转移,因此增长比较快。

广东经济恢复压力仍大

23个省份中,有10个省份上半年增速仍为负增长,不过这些省份的降幅也都大幅收窄。

这其中,疫情中心湖北实现大幅回升。湖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在有效工作时间减少两个多月的情况下,全省完成GDP总量达17480.51亿元,恢复至上年同期的八成,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9.9个百分点。农业生产、工业经营、社会消费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近九成、八成和六成,降幅比一季度分别收窄17.2个、25.0个和10.8个百分点。

湖北之外,其他增速较低的省份中,天津同比下降3.9%,北京下降3.2%,海南和广东分别下降2.6%和2.5%。

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的表现颇为引人关注。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234.20亿元,同比下降2.5%。广东省统计局分析,上半年广东一些指标仍处下降区间,要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仍需时日。当前国际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全省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仍然较重,经济恢复面临较大压力。

作为外贸依存度最高的省份,进出口对广东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完成货物进出口总额3.06万亿元,同比下降7.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7个百分点。6月份,进出口总额增速回到正增长区间,同比增长0.8%,其中出口下降1.8%,进口增长4.9%。

肖鹞飞对第一财经记者称,5、6月份广东出口形势比较好,有多种因素,一是之前积压的一些订单逐渐释放。二是5月后,欧盟逐渐复工复产后,需求在复苏,这对出口也有较大的拉动作用。

不过在他看来,下半年外贸出口的走势仍不好判断,因为疫情的走势仍充满不确定性。现在货物运输逐渐恢复,但人员的流动还是受到比较大影响,这对外贸出口影响很大。

卫浴产品出口企业、广东渼洁集团总裁罗小华对第一财经表示,他的企业目前订单不太理想,这几个月来新接的订单比去年同期下滑了三成左右。

相比之下,同为沿海经济大省的江苏和浙江,增速都实现了转正。江苏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6722.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0.9%,增速由一季度的下降5.0%转为正增长。

当前,沿海地区都在加快转型升级,呈现了不少亮点。在浙江,数字经济持续领跑。上半年浙江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11.7%。

从回升的幅度来看,多个中西部省份名列前茅,除了疫情中心的湖北大幅反弹外,重庆和安徽回升幅度也超过7个百分点,河南、吉林和浙江回升幅度超过6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在长三角浙江、安徽和江苏回升幅度都比较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