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业绩增长趋缓资本消耗加速 六年融资403亿补充资本金

在加大让利实体经济、业绩增速趋缓的背景下,中小银行对于外部融资“补血”的需求明显提升。

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有江苏银行、宁波银行两家城商行相继筹划配股募资。日前青岛银行也拟以10配3的比例向全体A股及H股股东进行配股,募资总额不超过50亿元。时隔多年,上市银行间或将再次掀起配股募资浪潮。

事实上,去年疫情爆发后,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金融机构响应减费让利的监管号召,使得业绩增速相较于往年普遍有所下降。以青岛银行为例,2020年该行实现营收105.4亿元,同比增长9.61%;净利润23.94亿元,同比增长4.78%,增速分别较上年下降20.83、8.14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外部的资本补充对于中小银行提升抗风险能力而言显得尤为重要。截至2020年9月末,青岛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17%、11.32%、8.35%,连续两年一期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由于商业银行业务的开展离不开资本支持,青岛银行近年来通过IPO、优先股、债券的方式补充资本金。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包括此次配股及日前获准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在内,青岛银行近六年间累计募资金额将达到403亿元。

日前,青岛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向长江商报记者作出回复称,本次拟配股及发行二级资本债,符合资本监管要求和青岛银行长期发展战略,有利于增强青岛银行的业务发展动力和风险抵御能力,提升竞争优势和盈利水平,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中小银行间或将掀起“配股潮”

根据配股方案,此次青岛银行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和H股股东配售,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资本实力及竞争力。

以青岛银行截至2020年末的总股本45.1亿股为基数测算,本次配售股份数量不超过13.53亿股,其中A股配股股数不超过8.24亿股,H股配股股数不超过5.29亿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监管部门持续鼓励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的背景下,配股这一较为少见的再融资方式,在上市银行中悄然复苏。

据本报此前报道,2010年至2013年,A股银行间共有9单配股募资,其中2010年就有七家上市银行通过配股合计募集资金1353亿元。直至去年7月份,江苏银行正式启动200亿元规模的配股,这一罕见的融资工具再次在上市银行业现身。

而在江苏银行配股落地后不久,今年一月初另一大城商行宁波银行宣布,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1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股东配售,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0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与上述两家头部城商行有所不同,由于业务规模较小,青岛银行本次募资规模相对较低。从折价比例上来看,按照青岛银行披露的配售数量及募资总额,本次配股的价格或为3.7元/股,相较于配股方案披露当日(即2月26日)收盘价5.38元/股折价约三成。

相关数据显示,A股上市银行历史以来配股的折价比例平均值约为35%,城商行中江苏银行、南京银行(9.66 +0.63%,诊股)此前的配股折价率分别为26.56%、33.25%。低于市价三成的折扣力度,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市场的接受度。

此外,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与定向增发、可转换公司债券等方式相比,配股募资在实施环节上效率相对较高,方案实施的不确定性相对较小,可以降低银行融资补血的时间成本,使得这一融资方式再次被中小银行采用。

中泰证券(13.94 -2.04%,诊股)此前作出专题分析,从上市银行资本补充情况来看,城商行更多通过IPO上市、定增等方式打开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当前大部分银行估值低于1倍PB,银行想通过定增与可转债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在寻求投资者方面较难。随着银行估值长期低于1倍PB,预计未来配股会越来越成为中小银行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重要选择。

青岛银行方面也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商业银行的业务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支持。为更好地满足未来几年青岛银行加速发展的资本需求,同时考虑到融资时间周期,以及监管对再融资的政策导向等因素,青岛银行经全面审慎评估确定了配股的方案。

加大让利实体经济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据了解,青岛银行前身是青岛城市合作银行、青岛市商业银行,成立至今已超过24年。2015年12月,青岛银行H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9年1月青岛银行成功回A,成为山东省内首家A股上市银行,全国第二家A+H上市城商行。

上市后的五年间,青岛银行曾在2017年出现业绩回调。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青岛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11亿元、60.19亿元、55.83亿元,同比增长15.46%、20.12%、-7.25%;净利润18.14亿元、20.89亿元、19亿元,同比增长21.29%、15.15%、-9.02%。

其中在2017年,由于净利息收入下降,同时叠加资产质量恶化计提较多的资产减值损失影响,青岛银行业绩随之减少。

不过,在此后的2018年和2019年,青岛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3.72亿元、96.16亿元,同比增长32.04%、30.44%;净利润20.23亿元、22.85亿元,同比增长6.48%、12.92%,明显回温。

去年疫情爆发后,受全球和本地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响应政策号召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等因素影响,以青岛银行为代表的中小型银行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青岛银行实现营收105.4亿元,同比增长9.61%;利润总额27.28亿元,同比减少3.54%;净利润23.94亿元,同比增长4.78%。其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较上年下降20.83、8.14个百分点。

青岛银行方面向记者表示,营收净利虽有放缓,但该行在逆境中蓄势,从危机中寻找机遇,经营效益稳定提升,总体经营保持稳健运行。

从上市银行发布的业绩快报情况来看,2020年上市城商行营收平均增速11%,净利润平均增速5%。青岛银行与上市城商行整体营收净利表现趋势基本一致。

截至2020年末,青岛银行资产总额4598.28亿元,其中客户贷款总额(未含应计利息)2067.47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23.07%、19.65%。负债总额4289.21亿元,其中客户存款总额(未含应计利息)2722.31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25%、27.93%,存款总额占负债总额的比例较上年末提升1.46个百分点至63.47%。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1.51%,较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9.62%,比上年末提升14.53个百分点。

上市后多渠道进行资本补充

信贷投放规模快速提升的同时则会产生风险加权资产并消耗资本,特别是在业绩增速趋缓的情况下,来自于外部的资本补充对于中小银行提升抗风险能力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在2017年资本充足率指标达到上市以来的峰值之后,青岛银行资本充足水平明显下降。2017年至2019年各年末,青岛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6.6%、15.68%、14.76%;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57%、11.82%、11.3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71%、8.39%、8.36%。

截至2020年9月末,青岛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17%、11.32%、8.35%,较上年末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为了补充资本,2015年青岛银行赴港上市募集资金总额49.49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为41.41亿元。2017年,青岛银行发行境外优先股6015万股,募集资金总额78.83亿元。在2019年A股IPO中,青岛银行募集资金总额20.38亿元,净额19.63亿元,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而在债券的发行上,2015年至2017年,青岛银行多次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和绿色金融债券,合计募集资金15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配股募资方案出炉前,青岛银行60亿元规模的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获得监管部门批复,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该行二级资本。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如果配股及二级资本债券顶额发行成功,青岛银行近六年间累计募资金额将达到403亿元。

青岛银行方面表示,该行制定了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的资本管理规划,近年来先后完成H股和A股两地上市,并借助境内外两个平台,积极主动地进行了多次前瞻性、多层次、精细化的资本补充,资本实力不断增强。

但另一方面,青岛银行对于股东的回馈力度在城商行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同花顺(122.30 -2.92%,诊股)数据显示,青岛银行上市后累计分红18.04亿元。其中A股上市后,该行曾在2018年和2019年年报中分别实施10派2元(含税)的分红方案,每年现金分红9.02亿元,占各年度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59.37%、51.11%,2019年的股息支付率为A股上市银行之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