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最大银行贪污案开审 中行开平支行原行长许超凡认罪

原标题:新中国最大银行贪污案开审:涉案超40亿元,外逃17年!中行开平支行原行长许超凡认罪

新中国最大的银行贪污案现已进入庭审程序。

2月25日,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其官微发布消息称,该法院当日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开平支行原行长许超凡贪污、挪用公款一案。

江门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自1993年开始,许超凡利用担任中行开平支行行长、中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处处长的职务便利,伙同余振东、许国俊等人,采用办理假贷款套取银行资金、占用公司正常还贷资金或直接转款等手段贪污公款美元6.22亿余元、港元1.29亿余元,挪用公款人民币3.56亿余元、港元2000万元、美元1.24亿余元。若按照当时的汇率计算,涉案金额超过40亿元。

为何一个支行行长竟成为建国以来最大的银行资金盗用案主犯?

公开资料显示,17岁开始做信贷员的许超凡,到上世纪90年代,年仅30岁便成为中行开平支行行长,其贪腐之路也由此开始。

从1993年开始,许超凡利用职务之便,假借开平支行客户名义,以代客买卖的形式进行外汇交易,大肆贪污挪用银行资金。期间,他联手时任开平支行副行长余振东、下属公司经理许国俊,先后从银行账户中拆解大量资金,以贷款名义转出并转至设立在香港的由三人控制的潭江实业有限公司等名下。

自1998年3月起,许超凡等人在两年间将16笔款项利用假贷款转移至潭江实业,进而转至香港或海外的私人账户,总额高达7500万美元。

在许超凡升任中行广东分行公司业务处处长后,为了掩盖三人罪行,许超凡运作余振东、许国俊相继接任开平支行行长,继续盗用银行资金。

直到2001年10月,中行广东分行在进行电子业务联网检查时,发现开平支行有4.8亿美元不知所踪。彼时,许超凡、余振东以及时任开平支行行长许国俊已经去向不明。

原来在贪腐之时,许超凡等人便安排好了退路。1994年,许超凡等三人的妻子通过假离婚,并与美籍华人假结婚获得美国绿卡。之后,许超凡三人与妻子复婚获得绿卡。1997年,许超凡等三人用假身份证在香港拿到伪造的香港护照。事情败露之际,许超凡等人逃亡境外。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许超凡案发后,在中央纪委统一协调下,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司法部和广东省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协调美方开展联合调查。2003年9月,许超凡在美落网。

2004年4月,同案犯余振东自愿回国受审,并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但许超凡却选择了负隅顽抗,妄图利用美国法律漏洞逃避惩罚。根据中美达成的异地追诉共识,中央纪委组织协调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等单位,先后向美方提供15万页证据材料,组织有关证人向美国法庭作证。2009年5月,美国对许超凡判处有期徒刑25年。

2014年,中央追逃办成立伊始,就将许超凡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和中美追逃追赃合作重点案件,对许追逃追赃工作进入全面加速的快车道。中央追逃办加大打击力度,敦促美方对许保持高压态势,2015年9月,许超凡妻子邝婉芳被美方强制遣返回国,2018年6月,许超凡被判发遣返令。2018年7月11日,外逃美国17年之久的许超凡被强制遣返回国。

根据许超凡回忆,最开始挪用公款做外汇交易有一些盈利,但很快便开始亏损,只能继续挪用公款扩大交易额,越亏越多,最后一发不可收拾。

据悉,案发后,我国相关部门通过执法合作、国际民事诉讼等方式,先后从境内外追回赃款20多亿元人民币,最大限度挽回了经济损失。

在2月25日的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许超凡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许超凡进行了最后陈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