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68名公募基金经理离任 多人“奔私”后升任高管

(原标题:年内168名公募基金经理离任 多人“奔私”后升任高管)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经理离职人数变化不大,但角色转换大有不同,部分公募基金经理在“奔私”后担任高管职务。9月9日,《证券日报》记者对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后发现,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离职基金经理人数已达168人,与去年同期离职158人相比差别不大,但在离职的基金经理中,“奔私”后的职位却有较大变化。

一位北京私募机构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由于今年市场环境较好,A股凸显投资机会,基金赚钱效应明显,为基金经理提供了更多选择。

东吴基金

7名基金经理离职

《证券日报》记者对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后发现,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合计已有168名基金经理离职,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离职的基金经理人数略有增多,去年同期为158名。其中,东吴基金人数最多,已有7名基金经理离任。其次是嘉实基金和国泰基金,年内各有6名基金经理离任。

在新聘基金经理方面,今年以来已有329名加入公募。其中,广发基金和华夏基金新聘基金经理人数均在10名以上;其次是大成、广发、汇添富、申万菱信等四家基金公司,年内新聘基金经理均有7名。今年以来全市场新聘基金经理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几乎持平,去年为330名。截至目前,年内全市场基金经理人数为2336名,与去年同期的2091名相比,增加11.71%。

从现有基金经理人数来看,目前华夏、博时、嘉实、南方等四家基金公司拥有的基金经理人数最多,均在60名以上;其次是广发、富国、易方达、工银瑞信、银华等五家基金,拥有的基金经理人数在50名至60名之间;此外,汇添富、招商、鹏华、华安等四家基金公司拥有的基金经理数量在40名至50名之间。

年内除了基金经理变动明显外,高管变动也较为频繁。Wind数据显示,年内已有91家公募基金的高管发生221次变更,其中,有16家公募基金的董事长就累计变更30次,31家公募基金的总经理累计变更62次。

8月份是今年公募基金高管变更次数最多的一个月,有23家公募基金高管发生40次变更。其次是4月份,有22家公募基金的高管进行39次变更。此外,7月份也有20家公募基金进行了37次高管变更。

基金经理“公奔私”

多人升任高管

这些基金经理离任后的去向也成为业内的关注点。《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多名公募基金经理在离任后选择了投奔私募,且不同程度地升任高管之职。

其中,前大成基金研究总监王文祥日前加入上海聚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鸣投资”),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聚鸣匠传私募证券基金系列产品的基金经理。巧合的是,聚鸣投资的法定代表人刘晓龙也是“公奔私”的一员。根据中基协公示信息,刘晓龙在2016年成立聚鸣投资之前,曾先后就职于广发基金和交通银行,分别任职权益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等职务。

与王文祥类似的是,还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也选择了“奔私”。原富国明星基金经理于洋持股39%的上海钦沐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近期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记,于洋为该私募的自然人股东。中基协公示信息显示,在该私募投研部任职的罗林,此前曾在富国基金研究部、专户投资部任职研究员、基金经理,任职时间长达10年之久。

此外,原东方红资管副总经理、公募冠军林鹏创立的上海和谐汇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于今年8月份完成私募基金备案。中基协公示信息显示,林鹏作为该私募基金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持有该私募65.57%的股权。该私募的另一个股东是上海璟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4.43%。在此之前,林鹏曾担任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总部专户投资经理、研究所研究员。今年5月份,林鹏在离任东方红时曾表示:“将离开培养我的东方红,追求长久以来的创业梦想,这是一个依依不舍但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

一位北京私募机构高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市场环境良好,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提供了很多投资机会,赚钱效应显现,为基金经理提供了更多职业选择。“奔私”担任高管有两个好处:一是投资更加灵活;二是担任高管后,有更多的成长空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