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水股份回复问询函:三大原因致巨亏 天安财险正开展清产核资工作

每经记者 涂颖浩

2月18日,西水股份发布公告,对此前收到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进行回复。1月25日晚间,公司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7.36亿元左右,扣非归母净利润-271.23亿元左右。

公告显示,公司2020年出现大额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天安财险对投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577.45亿元,影响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207.24亿元。西水股份在回复问询函中表示,公司2020年出现大额亏损主要由三方面原因造成。

19日,西水股份股价开盘后上涨,收涨9.35%,最新市值38.37亿元。

三大原因拖累业绩

西水股份称,公司2020年出现大额亏损主要由以下三个原因造成:

一是2020年上半年,天安财险持有的信托产品等资产到期后发生实质性违约,为真实反映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天安财险对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相关投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经测试,该类投资存在重大减值迹象,天安财险计提投资资产减值准备577.45亿元,影响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24亿元。

二是2020年6月30日,天安财险对投资持有的股权投资基金按质押股票市值等情况重新进行估值,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79.41亿元,影响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49亿元。

三是天安财险上半年净利润为-646.70亿元,按持股比例计算,应付控制的结构化主体第三方投资人(三家合伙企业LP)款项为-96.94亿元,形成的超额亏损31.52亿元由母公司来承担,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2亿元。

不过,2020年9月8日晚,西水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对子公司天安财险会计核算方法的议案》,将天安财险移出财报合并范围。西水股份对天安财险的投资,指定为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将其转入金融工具核算。会计核算方法变更后,预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将增加约183亿元。

天安财险正开展清产核资

在此次问询中,上交所要求西水股份补充披露公司资产减值测算过程,并充分论证减值计提金额是否准确、恰当,并说明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公司迟至本期才计提相关减值的合理性和审慎性,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

对此,西水股份称,天安财险按照函件要求认真安排相关核查等工作,但因问题涉及工作量大且有待进一步核查。天安财险于近日回复公司:“2020年7月17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我司实施接管,我司正在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相关事项有待进一步核查。”因此,我公司将持续关注工作函的回复进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根据此前披露,天安财险于2018年与天安人寿、华夏人寿签署了相关信托计划受益权转让协议及回购事项,但未就相关回购事项进行相应财务记账。同年,天安财险与天安人寿签署有关标的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该协议已于2019年1月解除,但天安财险未进行相应财务处理。上述事项导致公司2018年及2019年度合并报表存在重大差错,需要对2020年期初的相关数据进行追溯调整。其中,分别调增期初“其他债权投资”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363.16亿元,调减期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94亿元。

就上述会计差错问题,上交所要求在全面核实的基础上补充披露:一是上述会计差错形成的具体原因及相关责任人;二是公司前期签署相关资产转让协议及回购事项等是否属于应当披露事项,是否存在前期信息披露不充分的情形。

对此,西水股份回复称,天安财险2020年半年报对2018年及2019年的重大会计差错进行了追溯调整,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对此进行了更正并追溯调整了2018年度及2019年度财务报表。2020年三季报披露后,公司自查发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存在差错,之后对上述差错进行了更正,本次更正不影响公司2020年三季度合并报表数据。

西水股份还表示,经自查,除已对外披露的相关公告所涉事项外,公司目前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其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