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罚单周报:海峡银行被罚190万,14家银行因贷款问题受罚

据搜狐财经统计,9月26日至10月9日期间,银保监会共发布行政处罚公示表70张,罚款总金额高达1790余万。

其中包括银行业罚单61张,涉及21家银行、一家信托公司、两家集团财务公司和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总金额1684万元;保险业罚单9张,涉及7家保险公司,总罚款金额107.7万元。

银行业:新疆博乐农商行领7张罚单罚款119万元,四名高管受处分

本周的61张罚单中,涉及银行的罚单共有54张,处罚金额共计1464万元。建行、工行和农行等6家上市银行领到15张罚单;6家农商行共收到19张罚单,占比约三分之一,其中新疆博乐农商行总行、支行及其高管共收到7张罚单,位列罚单数榜首。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官网统计&制表:搜狐财经

从处罚信息看,新疆博乐农商行存在内部控制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行为,及信贷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问题,被博尔塔拉银保监分局罚款50万元,并对一名高管罚款5万元;双河支行存在信贷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行为,被被博尔塔拉银保监分局罚款50万元,对于4名高管分别处以禁止终身从事银行、罚款6万元或8万元处罚。

本周最大数额罚单“花落”福建海峡银行三明分行,明银保监罚决字〔2019〕6号信息显示,该行因押品管理不尽职、违规发放固定资产贷款、违规提供融资、以贷转存虚增存贷款,违反了《商业银行授信工作尽职指引》、《商业银行押品管理指引》等多项相关规定,因此被中国银保监会三明监管分局处以合计190万元罚款。

图片截取自银保监会官网

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收到的罚单额度同样巨大。行政处罚公开表显示,该分行存在贷款资金回流用于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存在存贷款挂钩行为、为同业投资业务违规提供信用担保问题,江苏监管局对该分行处以没收违法所得6577.56元,罚款人民币125万元的处罚。此外,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和苏州分行本周也分别收到1张罚单。

银行业监管罚单部分信息

在案由方面,搜狐财经统计发现,在本周61张银行业罚单中,涉及贷款业务的罚单数量高达32张,占比超过一半,归属于14家银行。贷款三查工作不尽职、贷款资金被挪用,贷后管理不到位等依旧是最常见问题。

保险业:违规返还手续费,一迪保险、华安保险齐受罚

本周保险业共收到9张罚单,涉及7家保险公司,包括中国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亚太财险等。

这9张罚单分属6家监管局或监管分局,黑龙江银保监局1张、泉州监管局1张、毕节监管分局1张、临沧监管分局2张、莱芜监管分局1张、苏州监管分局3张。

其中,最大额罚单出自泉州监管局之手,当事公司为中国人保财险晋江市青阳支公司。

泉银保监罚决字〔2020〕4号信息显示,该公司因违规虚列广告项目及费用,向监管部门提供虚假证明材料,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八十六条、第一百五十五条、第一百七十条、第一百七十一条,被处以31万元罚款,另对两名高管予以警告,并分别罚款4.2万元和1万元。

本周,苏州监管分局开出了最多的3张罚单,其中一迪保险苏南分公司2张,苏州华安1张,三张罚单出自同一事件。

一迪苏南分公司向苏州华安开具代理手续费发票收取手续费后,扣除费用后将余下款项返还给了苏州华安。此外,苏州华安还存在存在通过虚构劳务派遣人员,虚假列支套取费用。

一迪苏南分公司被要求整改并处罚金10万元,一名高管被予以警告并处罚金1万元;苏州华安一名高管被予以警告并处罚金2万元。

监管动态:建立逆周期资本缓冲机制,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逆周期资本缓冲机制的通知》,《通知》从我国实际出发,参考国际惯例及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有关要求,明确了我国逆周期资本缓冲的计提方式、覆盖范围及评估机制。

银保监会表示,建立逆周期资本缓冲机制,是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丰富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箱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经营,提升宏观审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能力,缓解金融风险顺周期波动和突发性冲击导致的负面影响,维护我国金融体系稳定运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