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豆浆母公司陷股权纠纷 涉及创始人家族多名成员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丹昱)讯,永和豆浆创始人林炳生、林建雄两兄弟的股权纠纷暂时落下帷幕。据裁判文书网显示,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永和国际上诉请求不能成立,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

“永和豆浆近年不仅股权纷争较多,品牌纠纷等官司也对品牌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如果股权问题迟迟无法得到解决,此前传出的上市消息将会继续被搁置。”餐饮行业专家罗华山向财联社记者表示。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永和国际是永和食品的母集团,永和豆浆品牌属于永和食品。但近年来,永和国际持股永和食品的比例不断下降。目前,永和食品股东分别为林建雄、永和国际、洪志秀、上海永礼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持股比例分别为62.13%、24.13%、12.99%和0.74%。

永和国际认为,林建雄未经股东会授权,于2019年4月9日召开永和食品《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向其个人增发1685万股股份,导致永和国际由原本持股永和食品99.01%降至37.12%。

此后,林建雄再次以永和国际的名义将永和食品12.99%的股份转让给林炳生的前妻洪秀芬。

2019年7月25日,永和国际公司董事林炳生和林秀芬作出全体董事书面决议,委任林炳生作为永和国际授权代表,处理与上述股权相关事宜、签署《授权委托书》及其他相关文件。林炳生根据上述授权,以永和国际公司的名义向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案件的诉讼。

但法院认为林炳生能否代表永和国际公司提起案件诉讼尚存在争议,永和国际公司的起诉并不符合起诉条件,驳回永和国际对林建雄的起诉。

其实,从永和豆浆近期宣传中可以看出,林建雄多次代表该公司参加调研、活动;林炳生多是以永和资本集团董事局主席的身份参与企业调研。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股权纠纷,很可能涉及到永和豆浆的实际控制权。

“疫情期间,永和豆浆的铺店情况应该也会面临一些压力,只有股权问题彻底解决,控制权归属没有争议后,企业才能更好的制定未来发展方向。”罗华山说。

2016年,林炳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正在筹备A股上市,选择A股是因为市场进展以国内为主,上市部分是商品而不是餐饮店,这样的架构更符合上市条件。”但随后并未有永和豆浆IPO的相关进展更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