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评选 | 托举“青山”广引活水来 兴业银行荣获年度服务实体示范银行

编者按:2020年,是经济秩序饱受考验的一年,抗击疫情、“六稳六保”、普惠让利、精准扶贫等一系列挑战与责任考验着金融行业。在一场又一场的大考中,金融企业积极承担、主动履责,以金融“组合拳”支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充分发挥了金融“稳定器”、“助推器”的作用。与此同时,金融企业注重自身建设,实现了自身业务稳健发展,资产质量可控。在疫情催动以及数字化浪潮的冲击下,金融机构内部正在产生深刻裂变。

为探寻勇立潮头的弄潮儿,展现金融业的责任担当、创新成果,以及未来实现可持续、跨越式发展的决心。财经网针对社会责任、业务发展、持续创新三大方向开展评选活动,选取其中最具代表和特色的金融机构进行颁奖。本篇为2020年度服务实体示范银行兴业银行。

“商行+投行”广引活水来中小企业贷款15172亿元

“我们内部每个支行都签订了军令状,要提高实体企业信贷的可获得性”。据悉,为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增长的指标考核权重升幅超300%,同时将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贷款容忍度提升至3.5%,还计划继续提高。

“雪中送炭”、多措并举。据悉,兴业银行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持续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增供给、降成本、延期限、优服务……精准发力,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畅通金融活水,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复苏“回血”,稳住中国经济发展基本盘。截至2020年6月末,兴业银行中小企业贷款15172亿元,较年初增长16%,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客户、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30%、39%。

为补上资金链断点,让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更有底气,兴业银行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战略性业务来抓,持续加大金融供给,安排了200亿元贷款规模专项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小微企业,并制定了220亿元、力争400亿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计划,并配置专项风险资产,开辟绿色通道,加快信贷投放。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95亿元,同比增长39%。

保市场主体,兴业银行发挥“商行+投行”优势,打通信贷市场、债券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金融输血力度,为更多企业注入低成本资金活水。据悉,今年5月,兴业银行在银行间市场接连发行2期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合计发行规模570亿元,票面利率均低于3%,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发展,进一步拓宽了小微企业生产资金来源,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由于发行成本和门槛较高等问题,小微企业难以直接发行债券进行融资,如何降低融资门槛,使债券市场资金“直达”小微企业?据悉,兴业银行试点落地首批2单ABCP(资产支持商业票据)项目,将供应链金融与中小微企业融资有机结合,基于产业链运营,在对复工复产核心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包钢、河钢提供支持的同时,通过出售上下游配套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等资产支持的方式进行融资,提高融资可得性,合计发行规模为21.5亿元,对应支持和服务供应链上游267家小微企业,帮助其实现融资约14亿元,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实打实”降本让利超5亿 助力中小企业减负

贷款利率降低给市场主体带来的是真金白银的实惠。据了解,兴业银行通过给予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70个BP优惠补贴,落实贷款增值税减免,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定价下放分行、充分授权,鼓励分行多“让价格”,推动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持续下行。今年1-6月兴业银行新投放普惠小微贷款利率较年初再下降0.65个百分点,预计为普惠小微企业减少利息支出超过5亿元。

据悉,目前兴业银行“连连贷”贷款余额122亿元,帮助1361家企业有效缩短企业融资链条,缓解企业到期还款压力和解决企业“过桥”资金筹措难、成本高等问题。此外,按照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发布会的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要求,兴业银行对担保有效、提出申请并提供《稳岗承诺书》的小微企业“应延尽延”,并启动快速审批通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为1878家企业办理贷款延期还本共计142亿元。

值得欣喜的是,企业还收到了兴业银行减费让利的“礼包”,通过深挖扩大收费减免项目范围,通过制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收费管理细则,巩固前期清费减负成果,鼓励分行主动压降小微综合融资成本。上半年兴业银行已为小微企业减免各项服务收费超1000万元。

疏“堵”解“痛”打出组合拳 出实招提速业务流程

银企信息不对称导致首贷难成为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兴业银行加强“首贷”培植,调动信贷资金向“无贷户”中小微企业倾斜,增加新客放贷率考核指标,上半年在兴业银行获得资金支持的小微企业首贷户为1127户,贷款金额146亿元,占上半年小微企业放贷客户总数的9%。

此外,传统银行贷款过于依赖抵押担保,使不动产等可抵押物较少的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屡陷窘境,如何破解?

据悉,兴业银行积极“出实招”“出新招”,一方面提高信用类贷款占比,积极推广应用“交易贷”“快易贷”“税收贷”等信用免担保产品,并基于核心企业风险缓释及ERP系统对接,依托真实交易流水及稳定回款丰富信用类贷款的运用场景,目前兴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类贷款占比已达到9%,较年初提高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借助作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期入股银行的优势,联合政府及相关部门、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积极开展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损失分担业务,缓解企业担保难问题。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损失分担类业务规模已超百亿元。

兴业银行与惠州中铼环保、领越光电签约融资

据了解,今年5月,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科技园在孵的中铼环保、领越光电两家小微企业通过“孵化器+银行+担保”风险损失分担模式首次获得100万银行贷款。通过这一创新融资模式,兴业银行为园区200余家在孵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从签约到放款,4个工作日贷款资金即可到账,为有技术、有订单、有前景在孵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审批放款效率提高的背后是兴业银行持续优化小企业专属信用业务作业流程,通过配置专职审查审批队伍,落实一级评审,续授信快速评审,开辟放款绿色通道等,及时满足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

“上云用数”助企加速跑 科技赋能融资产品

据了解,兴业银行负责建设运营的金服云平台,发挥云端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优势,打通“信息孤岛”,汇聚工商、税务、市场监管、信用惩戒、电力等4000多个数据指标,突破银企信息不对称瓶颈,通过大数据为企业精准评分、画像,智能匹配融资需求与金融供给。经过一年多的开发运营,到6月末已为4.3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300项融资产品,解决融资需求近150亿元。

疫情常态化下,无接触服务大行其道,客户金融服务加速向线上迁移。兴业银行自主研发的小微企业线上融资系统成为疫情期间服务小微企业的又一利器,通过“大数据汇集+线上模型”审批,打通“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对接广东、浙江、湖北三省税务部门和金服云平台,实现线上融资审批金额67亿元。

依托领先的金融科技优势,兴业银行还积极开放输出自身科技能力,着力打造医疗、教育、交通、住建行业场景生态圈,为四大行业中小微企业提供科技支持和赋能。在深圳,兴业银行推出线上直播授课系统,疫情期间平均每日上线1家教育培训机构,上半年已为深圳艺校等29家教培机构免费提供系统使用。

绿色制造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据悉,兴业银行立足绿色金融先发优势,一手抓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广引金融“活水”浇灌绿色制造业之花,提高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含金量”。到今年4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19932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24144亿元。

打通中小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一件服装背后涉及纱线、面料、印染、设计等多个链条,一台汽车的生产需要上万个零部件和整车企业等的密切配合,制造业供应链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供应链金融在推动中小制造企业复工复产、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兴业银行将供应链金融作为重要突破口,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不断升级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目前已建成涵盖票据、信用证、应收账款、保函等在内的线上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有效带动产业链中小企业协同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销。

疫情大考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LED 显示屏作为数据集合、显示、交互的终端,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LED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LED显示屏市场份额全球前三,上下游涉及众多中小企业。兴业银行通过供应链卖方担保买方融资业务,依托核心企业连带保证,有效解决了供应链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4月末,兴业银行已为洲明科技30余户中小微企业客户提供线上供应链融资服务。

服务中小制造企业是一项“技术活”,特别是商业银行与中小制造企业信息不对称矛盾突出。为打破这一藩篱,兴业银行加快自身数字化转型,推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并通过对接政务数据和第三方数据平台,打通“信息孤岛”,通过风险分担和大数据智能分析应用,驱动服务模式变革和效率提升。

据悉,兴业银行负责建设和运营的福建金服云平台即是运用科技手段服务中小制造企业的创新尝试。该平台以政务数据为基础、企业经营数据为核心、第三方数据为补充,突破银企信息不对称瓶颈,形成金融数据资源中心,多元对接各类金融机构,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金融服务,现已对接工商、税务、市场监管、信用惩戒、电力等4000多个数据指标。同时,通过大数据为中小企业精准评分、画像,智能匹配融资需求与金融供给。截至目前,福建金服云平台注册企业2.5万家,发布融资需求超过250亿元,解决融资需求90亿元。

此外,兴业银行还上线自主研发的小微企业线上融资系统,推出“快易贷”“快押贷”两大线上融资产品,借助金融大数据的汇聚应用和线上风控评审,有效提高小微企业融资效率。

通过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强化科技赋能构建金融服务新生态,建立健全“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兴业银行为制造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稳定发展注入了强劲金融动力。据统计,兴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中,制造业占比超过30%,有力支撑兴业银行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目标,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5.64万户,贷款余额12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67%、37.01%。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