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国家将就20个避税天堂的黑名单讨价还价

弗朗切斯科·瓜拉西奥(Francesco Guarascio)

布鲁塞尔(路透社)-欧盟财长周二将就欧盟避税天堂黑名单的组成做出决定,该黑名单目前包括约20个司法管辖区,但经过政治交易后,其名字可能会少得多。

在公司和富人多次披露离岸避税计划之后,欧盟国家于2月启动了一个程序,列出避税天堂,以阻止在国外建立壳结构,壳结构在许多情况下本身就是合法的,但可能掩盖非法活动。

在筛选了将近92个被视为可能避税天堂的辖区之后,欧盟专家编写了一份黑名单草案,列出了那些未达到欧盟关于税收透明度和合作标准的国家。

欧盟高级官员周五表示,该清单包含“约20个”司法管辖区,并补充说,当财政部长周二在布鲁塞尔开会时,该数目可能会减少,因为一些欧盟政府可能反对纳入某些司法管辖区。

许多欧盟官员认为采用该清单是肯定的,特别是在所谓的“天堂文件”引发的公众压力再度出现之后,这是最富有的人最近广泛进行离岸投资的启示。

但上市只是几周前的事,还远远没有确定,这位官员说,部长们仍可以决定推迟采用。

由于制裁,各分部仍然存在。为了赢得怀疑的政府,最有效的对策,例如对避税天堂的交易征税,应由国家自行决定,此举可能会造成漏洞。

其他欧盟制裁措施,例如冻结欧洲资金,引起的争议较小,但在说服最富有的避税天堂改变路线方面却没有那么有效。

这位官员说,第二份“灰色”清单已经起草,其中包括不符合欧盟标准但承诺改变其税收规定的司法管辖区。

该列表被视为对这一过程比较冷酷的国家(例如卢森堡或马耳他)的胜利,因为一些目前被视为避税天堂的司法管辖区将避免与黑名单相关的声誉风险。

如果部长们决定,这份灰色清单可能仍未公布。这位官员说,其他约20个国家/地区也在清单上。

预计欧盟财长也将对亚马逊(NASDAQ:AMZN)或Facebook(NASDAQ:FB)等科技公司的税收问题采取共同立场。他们被指控通过将利润的预定转移到他们已设立总部的低税国家(如卢森堡或爱尔兰)来在欧盟缴纳太少的税。

在勉强国家的压力下,周二会议议程上的结论草案已被淡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