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元级量化私募数量升至10家 衍复投资过百亿元即“封盘”

本报记者 王 宁

量化私募在今年也迎来了大发展。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了解到,目前百亿级量化私募数量已升至10家,其中,多家为年内新晋升百亿级私募,其中,上海衍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衍复投资”)新晋升百亿级阵营后,便宣布“封盘”。

衍复投资副总裁周紫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于今年3月初开始募集资金,10月底规模便突破130亿元,旗下产品数量也多达近百只,其中,运行周期最长的产品年内收益已达18%。“公司管理规模突破百亿元后,宣布‘封盘主要是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角度考虑,按照目前测算,管理规模在150亿元以下,年度收益率可保证在40%左右,但管理规模如果高达300亿元到500亿元,收益率也会降低,因此,为了更好的为存量客户保证收益,才决定‘封盘控制规模,但这只是短期决定。”

不足8个月规模破130亿元

今年以来,私募市场迎来了“双量”发展,一方面,产品发行数量创造了新纪录,年内已发产品高达1.6万只;另一方面,市场规模大幅扩容,目前全市场管理规模近16万亿元。其中,量化私募在年内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周紫怡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于今年3月初开始募集资金,10月底整体规模便突破了100亿元,旗下产品数量也高达近百只,其中,运行时间最长的产品是衍复中性三号,年内收益率取得了18%的好成绩,周度超额收益最大回撤仅为0.4%。

对于“封盘”的消息,周紫怡表示,所有的量化私募都会遇到这个问题,那就是在扩大管理规模的同时,超额收益会呈现下降的趋势。“公司按照过去的数据回测,管理规模在150亿元左右时,产品的超额收益能够保持在年化40%左右的较高水平。公司选择‘封盘主要是考虑到投资者的利益。如果继续扩大规模,超额收益或下降,这对现有的客户不公平,存量客户在缴纳固定的管理费,但超额收益可能就没有那么高了,因此,公司决定‘封盘。”

周紫怡介绍说,公司的投资策略是一套多因子量化选股模型,投资风格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最大化收益,所以,产品不会主动暴露市场或风险敞口。一直以来,公司旗下产品运行都比较稳健,不存在大幅波动的情况,因此,超额收益稳定性也比较高。对于四季度,公司计划在管理规模扩容的同时,依然能给投资者创造比较有竞争力的超额收益,以及会在30分钟以内的超高频交易有所突破,同时,在算法上还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周紫怡透露说,“封盘”只是暂时的,主要取决于旗下产品收益情况,一旦在技术和业绩方面有所突破,募集资金还会放开。

量化私募增至10家

今年以来,私募行业与公募行业一样,实现了较快发展,产品数量和管理规模都取得了较大突破;其中,量化私募表现更是较为显著。《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了解到,目前国内百亿级量化私募数量已达10家,其中,多家为年内新晋私募;这10家分别是金锝资产、进化论资产、明汯投资、九坤投资、灵均投资、诚奇资产、鸣石投资、幻方量化、宁波幻方量化和衍复投资。

量化私募为何能够取得较快发展?量化私募的投资风格有哪些异同点?厚石天成投资总经理侯延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量化策略产品是基于基本面、技术面和盘口信息等因素,挖掘出规律性的涨跌信号,在数量化模型的指导下,或者通过计算机模型直接交易。但由于量化投资由数量化模型执行,在投资广度和执行能力上与其他策略相比可能更胜一筹。

侯延军介绍说,在资产管理行业,量化投资由于涉及范围更广、投资标的更多,策略执行更快更坚决,所以符合资产管理行业的需求,发展速度自然更快。本质上,一部分成熟的主观投资遵循一定的投资逻辑和投资范式,其实也有包含了量化策略的因素,只是未能形成数量化的模型。在量化交易上,由于交易由模型信号及电脑执行,可以阻断因主观执行力缺陷带来的损失。量化投资是一个很广的投资体系,未来量化投资的市场份额会逐步提升,但是短期不会取代主观投资。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量化策略产品具有风险可控、收益稳健、受市场涨跌影响小的特点,不但受到稳健投资者青睐,而且也是投资者组合配置的首选。近些年来,股票整体市场比较活跃,风格特征明显,这样的行情非常适合量化投资获取超额收益,由于量化交易频率极高,且投资实力很容易通过短期业绩来证明,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胡泊认为,头部量化私募经历了市场的多轮技术和策略迭代,优势比较明显,未来量化策略还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不断进化,量化私募之间的差距会越拉越大。未来的量化策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同时,细分行业里会有新的量化私募崛起,从而导致整个行业竞争越来越充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