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又见银行试水专项债 广西北部湾银行拟申请专项债补充资本

财经网金融讯 上半年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持续下滑,广西北部湾银行(以下简称“北部湾银行”)拟审议第六次增资扩股方案并申请政府专项债补充资本。

日前,北部湾银行在官网发布《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召开公告》,公告显示,该行定于2020年10月26日召开2019年度股东大会,公告显示会议议题合计21项。其中,第十四项为审议《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六次增资扩股方案》,第十五项为审议《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自治区政府专项债资金支持公司补充资本金方案》。

由此,在去年刚刚结束第五次增资扩股工作后,广西北部湾银行将审议开启第六轮增资扩股工作。同时,成为继温州银行后另一家试水专项债补充资本的城商行。

据财经网金融了解,广西北部湾银行此前已完成五次增资扩股工作,分别于2012年、2014年、2015年、2017年、2019年,通过定向、非定向的发行方式募集资金、股本,使其注册资本从20亿元增至75.91亿元。

但随着业务规模的发展,即便频频增资,北部湾银行的资本充足指标仍面临下行压力。企业预警通app数据显示,近年来,北部湾银行的三项资本充足率波动下行。今年6月末,北部湾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创下自2014年以来的最低记录。

微信图片_20201012200235

图/近年来北部湾银行三项资本充足率情况

分析认为,专项债对于银行补充资本具有积极作用。若专项债申请成功,或将暂缓北部湾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针对中小银行补充资本事项屡次发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金融委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包括《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银保监会也曾多次表示进一步推进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日前,央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其中再度提及,推动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重点加大中小银行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支持力度。

在年内监管层探寻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渠道的过程中,7月1日,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决定,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

7月16日,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据其了解,政府专项债限额为2000亿元,支持18个地区的中小银行,由省级政府负责制定具体方案,条件也是很严格的,目前部分省市已经开始研究使用这笔资金。

随着时间推移,目前已有部分地区和银行试水专项债的具体情况浮出水面。除去北部湾银行外,日前温州银行官网披露的增资扩股方案显示,在此次增资扩股过程中,认购方式之一便是而老股东(含股东指定的关联方)未足额认购的部分,通过地方专项债券资金筹集,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指定特定主体认购。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日前陕西省关于使用地方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实施方案也已经起草完毕,并获得省政府通过,即将上报银保监会。据悉,此次专项债金额共计46亿元,主要用于农商行的资本补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