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维案例如何保护您的股票和MF资产免受经纪人的恶作剧

上周五,投资界震惊不已。资本市场监管机构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BI)禁止Karvy股票经纪(KSB)。SEBI根据国家证券交易所(National Stock Exchange)最近结束的审计,发现Karvy Stock Broking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从其demat帐户中转移了一些客户的股票后,就欺诈性地抵押了一些客户的股票,并筹集了资金,将其转移到其姊妹公司之一Karvy Realty Pvt Ltd.

SEBI订单表明,KSB在2016年4月1日至2019年10月19日之间向其集团公司Karvy Realty转让了约110亿卢比。

该订单还指出,Karvy Stock Broking从156个客户的脱销账户中转移了价值27.8千万卢比的场外交易证券,这些客户甚至没有与他们进行一次交易。此外,自2019年6月1日以来一直未与Karvy进行交易的291名客户转移了价值1.163亿卢比的证券。

请注意Karvy Stock Broking如何从休眠的demat帐户转移股票。这使许多投资者(尤其是老年人)面临风险,而那些不经常买卖股票的人也面临风险。

相关新闻放贷人将Karvy拖到DRT以收回贷款SEBI在FPI发现卖空股票后发出了提醒:报告Karvy骗局/ SEBI可能寻求对银行,NBFC的作用进行RBI调查

即使这样,您仍然可以采取措施保护自己免受此类欺诈的侵害,并使Demat帐户更安全。

我可以收到有关我帐户的所有交易的警报吗?

您绝对可以使用技术来更好地帮助自己。与您的经纪人和托管人一起更新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和电话号码。当执行交易或转移证券时,投资者会收到警报。折扣经纪公司5 Paisa.com的首席执行官Prakash Gagdani表示:“交易确认,分类账余额,股票报表需要不时传达给投资者。”他补充说,不这样做就是严重的违规行为。如果您已经注册了联系方式,您将在帐户中获得有关交易的所有信息。跟踪此类短信和电子邮件;不要不看就删除此类消息。

每次您买卖股票时,证券交易所还会向投资者发送交易确认消息。确保将交易所提供的信息与经纪人提供的信息相一致。如果存在差异,则应更深入地研究。

我的现金可以存入经纪人帐户多长时间?

经纪人应至少每90天支付一次与他们同居的投资者的现金余额。如果经纪人没有这样做,或者没有通知您分类账余额或股票报表,则您可能会面临风险。要求经纪人定期提供此信息。

我必须保持哪些细节?

股数是检查demat帐户中是否可能存在“泄漏”的重要数据。首先,请确保检查投资组合中每家公司购买的股票数量。您的demat帐户对帐单包含此信息。查看上个月的月结单详细信息。您的持股价值可能会根据市场变动而不断上升或下降,但是如果您没有买卖任何东西,则股份数量应保持不变。NSDL和CDSL这两个存储库每月向投资者发送合并报表。这些报表捕获您的demat帐户中持有的所有股票,债券和其他证券,以及共同基金的单位。它还提供了当月发生的交易的详细信息。

您不必仅仅依赖经纪人告诉您的内容。

在哪里可以查看所有持仓的单点视图?

您可以在两个中央证券托存所(NSDL或CDSL)的门户上进行注册,具体取决于您的DP(存托参与者)向哪个实体注册。注册后,您可以从这些存放处的门户网站或使用其移动应用程序获取与所持资产有关的所有详细信息。例如,CDSL提供了一种“简便”功能来查看demat的持有量和交易,并提供了“最简单”的选项来查看和处理demat帐户中的事务。

我们再说一次:密切关注股票数量。

“尽管托管人可以帮助您跟踪投资,注册在线设施并不断收到警报,但您需要通过经纪人注册手机号码和电子邮件ID。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市场专业人士说。

一些专家表示,作为额外的预防措施,投资者可以分别维护自己持有,购买和出售的股票的库存。可以通过类似方式记录通过红利获得的股票。

授权书有危险吗?

授权书(POA)允许其他人代表您进行交易。可能会被滥用。开户时授予经纪人的授权书是“有限用途POA”,因为它允许特定交易,例如转移通过经纪人在交易所出售的股份等交易。它还不包括某些交易,例如股票的场外转让。

但是,除非另有说明,否则一般POA可以授权POA持有人采取完全控制投资帐户的方式行事。“应避免将POA授予金融中介机构。但是,如果确实有必要这样做,则以特定人员的名义提供POA(以确定责任),并指定六个月或一年的期限,” MMJC合伙人Makarand Joshi说。合伙人,一家公司合规公司。POA可以具有限制性条款。例如,您可以提供有限数量的POA。Joshi补充说,您可能还只允许购买股票,特别是禁止场外交易,禁止创建或抵押或留置权。

我什么时候应该更换经纪人?

尽管demat帐户使您免去了很多文书工作,并使投资变得无缝,但您仍应跟踪自己的资产。如果您的经纪人未遵循最佳行业惯例,那么该是时候寻找更好的提供商了。选择财务状况良好且对此投诉很少的经纪公司。监管机构的门户网站和社交媒体有助于找出哪个经纪人投诉最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