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报道|修正药业闻“酒香”而动,“卖药”、“酿酒”四面开花怎奈拼不出上市梦

资本市场的“酒香”飘香千里,尽管白酒股在二级市场上遭遇波动,却依旧没有浇灭市场的热情,话题持续,热度不减,而“酒香”更吸引着业外资本将目光投向白酒行业,“闻香而动”。

白酒行业专家肖竹青正准备从茅台镇返程,这几日,他刚刚陪同修正药业集团和湖北华天建设集团两家企业的负责人来考察酒厂投资,他谈到,其中一家已经在考虑收购一家当地酒厂,双方已经开始谈判。

有消息传出,正是修正药业旗下修正酒业在与茅台酒企洽谈,考察了华商酒业、神龙酒业、宋代官窑等不止一个酒厂,有意收购酱酒企业。消息称,目前,收购正处于磋商阶段,修正酒业与被收购方正在就收购价格以及股权分配两大问题进行讨论。

早在十年前,修正就开始进军酒类领域,2017年,修正甚至与贵州茅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南酒北药“打造保健酒业务,更在2019年将酒类板块升级成立酒类公司,但修正的“酒生意”始终没有做成“气候”,销售的多是售价在9-20元左右的啤酒、人参酒、鹿鞭酒等品类。

事实上,酒业早已不是修正在主业“药品”之外第一个跨界探索的领探,打开修正的官网可以注意到,集团产品下分保健品、医疗器械、日化用品、孕婴童类等不同领域的产品品类,在专家看来,不少企业在过去较早的进行了多品类多领域的布局,如何在保证主业发展和多元化布局两方面之间实现平衡,打造合理有效的业务组合是一个难题,“对于修正而言,进入多元化发展之后,很可能会面临主业不强,副业太多,战线太长的困境。”

“吃药喝酒”不同源怎同行?

此次投资调研的意向资方修正酒业,于2019年1月正式成立,股权穿透显示,修正酒业由通化修正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控股,与修正药业是同一个大股东,由修正药业实控人修涞贵持股98%。

修正早已不是酒业市场上的“新人”,从公司开始涉足保健酒领域开始算起,公司已经“摸爬滚打”十年时间,但此前更多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合作对象不乏白酒行业浓香酒、酱香酒知名企业茅台、五粮液,彼时,修正提出要推出“修正国鼎”、”修正健酱“两大品牌系列产品,主打理念为“轻奢养生”,号称向中国健康酒行业进军,但现在只见公司在京东修正酒类旗舰店销售的多是售价在9-20元左右的啤酒、人参酒、鹿鞭酒等品类。

2017年4月,茅台集团与修正集团在贵阳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在保健酒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展开战略合作,彼时的计划是共同打造一个“保健酒企业”,当时曾被寄希望是“南酒北药”强强联手。2019年修正酒业在春糖会上推出了修正粮方、修正粮草和修正国鼎三个品牌的系列产品,配以药食同源的多味中草药,定位保健养生的功效。

拥有“医药背景”,瞄准“保健酒市场”似乎顺理成章,但根据中国酒业协会的统计,以“健康”、“保健”为主的露酒市场规模较小,其中劲酒为产业龙头,五粮液、茅台等露酒产品处于第二梯队,市场规模在10亿左右;椰岛鹿龟酒、张裕三鞭酒、竹叶青、宁夏红等品牌处于第三梯队,市场规模在1-5亿之间,大多数中小企业营收维持在千万左右。修正进军保健酒市场十年时间,但目前却收效甚微。

2020年9月,修正酒业集团在贵州仁怀召开了投资项目座谈会,据有报道称,当地政府希望修正酒业发挥大企业优势,走兼并重组路线,吸收、打造一支专业的酱香酒生产队伍。而在业内看来,此次在怀仁的考察,或是修正借目前“酱酒之热”来走自己的下一步棋,而从保健酒转向酱酒更与市场环境与资本风向有关。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下,一二级市场的火热很大程度上来自茅台的示范效应,而如何能够沾上茅台的光环呢?茅台代表酱香酒,是整个白酒赛道中看起来前景最广,空间最大的区域。

去年12月初的一场茅台镇酱香酒核心产区活动上,当地业内人士公开谈到,“贵州以不到行业3.5%的酱酒产量,实现全国白酒18.7%销售收入、40%以上的利润和超七成的出口创汇。这是酱香酒强大溢价能力,以及其作为丰富财富效应品类的最好证明。”

彼时,北京正一堂战略机构董事长杨光还预测,“到2025年,酱酒行业将呈现‘众星捧月的新版图,具体表现为一超(2000亿)、少强(200亿)、多中(100亿)、众小(50亿)。”

一超难以撼动,之后的座次似乎还有入场券。据杨光向财经网产经透露,这两年行业一般水平基酒价格以每年20%-30%速度增长,头部企业增速达到50%。如此趋势下,酒厂的老酒存储升值,产能升值速度更是倍数上涨。“普通酒企估值翻倍,优质酒企估值可能能贵3-5倍。”

一段时间,机构投资人,包括公募基金抱团“喝酒吃药”,而在业内,“生产药”的企业就很可能与“酿造酒”的企业来自同一个集团。

一如争夺酱酒第二股名头国台酒业背后的天士力;因拥有金徽酒、舍得两家白酒上市公司,引起同业竞争质疑的复星集团,此外还有由和佳股份打造的贵州国坛老窖和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国药药材和朝阳家赫酒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国药酒业控股有限公司。

制药企业跨界“酿酒”境况却是“悲喜两重天”。根据国台酒业公告显示,公司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73亿元、11.76亿元、18.8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067.23万元、2.47亿元、3.74亿元。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81.53%,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130%。

而从国药酒业现状来看,情况却似乎并不明朗。据报道称,国药酒业由于资金短缺问题,曾长期拖欠员工工资被告上法庭。随后,2019年8月,原股东之一朝阳家赫酒业退出由国药药材全资掌控,国药酒业暂时“归零”。

即便“酱酒热”在目前来看热到如此,杨光表达了要理性对待的建议。他表示,酱酒如今的贵,源于产能稀缺。如今热度颇高的高点才进来的人,4-5年后面对行业产能扩张,甚至是可能的调整,能否扛得住?能否把高价接来的酒再高价卖出去?不确定性很多。

“投资酱香酒,要看到底是长期主义者,还是投机主义者。因为酱香酒的酿造、品牌培育、消费者口感转化、由外行入内行都是长周期的事。”杨光分析道,“天士力做国台一直投入了20多年,最近几年才有起色。”

四面开花“拼”不出上市梦

2000年,“胃痛、胃酸、胃胀,请用斯达舒”的广告登陆央视,斯达舒胃药也开始走进消费者视野,而背后的母公司修正药业也凭借斯达舒一炮走红,开启进击之路。

修正药业官网信息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575亿元、636亿元、666亿元。截至2018年6月底,修正药业下辖142个子公司,有员工10万余人,存量资产170亿元,拥有24种剂型,医药、保健品等品种2000余个,其中独家品种109个,销售过亿品种50多个,过10亿品种20余个。

据有媒体报道,与传统的医药公司极大程度上通过医院进行销售的渠道不同,修正药业在业内以强大的独立营销体系且深入基层市场著称。在业内被称为承包体制,董事长是大承包商,各分区总经理是项目承包商,各地区销售人员也是层层承包,以此调动积极性。此前有消息显示,一盒斯达舒销售拿到手12元,卖给药店18元,药店零售价24元。

国内早期医药市场不乏传统药企依靠广告营销和药代地推打响品牌认知度,通过“毛细血管”深入广阔的基层市场,小药店市场虽然业内有企业看不上眼,但是如果能做起来,规模却很可观,企业建立起品牌知晓度和广阔销售渠道,再开发更多产品品类,多以食品、保健品、消费品为主,投向靠药品打开的渠道和市场。

酒业不是修正在主业“药品”之外第一个跨界的领探索域,打开修正的官网可以注意到,集团产品下分保健品、医疗器械、日化用品、孕婴童类等不同领域的产品品类。此前就有业内人士告诉财经网产经,修正在快消品类的布局上以“模仿”为主,“市面上哪个产品火就推出一个类似产品,主要推向基层市场”。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不少企业在过去较早的进行了多品类多领域的布局,如何在保证主业发展和多元化布局两方面之间实现平衡,打造合理有效的组合是一个难题,“对于修正而言,进入多元化发展之后,很可能会面临主业不强,副业太多,战线太长的困境。”

他指出,很多快消品生存和发展周期越来越短,而从白酒的价值、利润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整个周期相对较长,从整个企业未来中长期的战略,可持续发展机会以及对于整个集团估值的增长,布局白酒领域一定程度上符合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和企业中长期发展的刚需。

但在北京鼎臣咨询创始人史立臣看来,本身酒类市场的竞争白热化,知名品牌已经站好位置。药企的品牌无法覆盖所有的品类,提及修正自然想到的是药品,用同样的品牌换不同的品类贴牌,药品的品牌效应很难迁移到其他产品品类上。

尽管从以往公布的数据显示,修正药业账上似乎并“不缺钱”,但是公司却似乎有个“上市梦”。早在2003年修正药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后,就开始谋划上市。但修正药业曾尝试A股、港股、借壳上市等手段,但最后都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最近一次是在2019年吉药控股计划100%购买修正药业股权,这场“蛇吞象”式的借壳重组引起了市场关注。但没多久,吉药控股发布公告,终止收购修正药业,仅用时14天修正药业上市之路再次“搁浅”。

修正的上市之路坎坷艰难,酿酒之行不知又会走向何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