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ESG主题理财产品正当红 信息披露标准存难点

在全面净值化转型大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在加速创新。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连日来,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力推ESG主题新产品,即关注被投标的的Environmental(企业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公司治理)绩效,而非仅传统财务绩效,作为考量和参照标准来决策相关投资组合。

比如光大银行理财正在发售的“阳光红ESG行业精选”,是其成立以来推出的第三只权益产品;今年9月16日,兴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推出首只ESG理财产品“兴银ESG美丽中国”,面向兴业银行私人银行客户专属发售。9月22日,农银理财“农银同心ESG主题”理财产品开启募集第一期。

截至10月13日,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当前存续的27只ESG概念理财产品中,有16只来自华夏银行,包括龙盈ESG混合G款、固定收益类G款等,产品期限多在一年到三年。另外6只产品来自农银理财,为“农银安心”(ESG主题)系列,产品期限多在6个月到一年,以及1年~3年。其他还有来自中银理财、建信理财的ESG主题产品。

事实上,ESG投资是华夏银行资管的一大特色业务,2019年4月,该行曾发售第一款ESG主题理财产品。记者从华夏银行相关人士了解到,今年9月底,华夏银行发布国内首只ESG策略债券指数;截至9月末,该行已发行ESG主题理财产品21只、管理规模超过110亿元。

ESG决策,被认为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代表了一种长期潜力投资策略,在欧美资管市场已经有十多年的应用历史。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已有越来越多国内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力ESG投资。

对此,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沈双波认为,这和国内各领域机构开始研究企业非财务信息及发布相关指数,ESG日益受重视有关系;今年,上交所发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办法》,将上市公司是否主动披露ESG履行情况纳入考核范围,ESG在投资市场地位提升。

从银行ESG主题的产品类型组成来看,多为固收类和混合类,但比如光大理财的“阳光红ESG行业精选”即为全市场的宽基纯权益产品、即非保本浮动收益型。

“市场回溯历史数据发现,ESG在投资收益率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上产生了积极影响。”光大理财方面解释称,“ESG叠加了环保、公司治理和社会责任方面的评价和体系,一般在这三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企业,风险相对较小,这是光大理财设计ESG行业精选产品的逻辑和初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ESG投资策略需要精准采集数据,保障其科学性。但目前来看,“目前A股尚未有统一的ESG信息披露标准。企业或披露环境信息,或披露社会责任报告,且披露形式和水平参差不齐。”沈双波指出,“而且定量指标少,缺少量化信息。”他认为,ESG数据可得性和质量还有待提高、披露口径标准问题待解,同时由ESG指标变化带来的潜在风险监测及资金安全防护能力也需完善提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