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违约债!昌吉农商行:正在等待仲裁开庭

近日,新疆昌吉农商行披露了一则重大仲裁事项,事关昌吉农商行“踩雷”违约债的后续处置。

年初,昌吉农商行在财务报告中表示,该行在债券二级市场买入16辅仁药业PPN003债券6000万元,声称发行人未按照约定偿还本息构成债券违约。

为保全资产,昌吉农商行于今年3月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递交了仲裁申请,向该债券发行人辅仁药业集团追索债权,并获得仲裁机构受理。直至7月底,还处于等待裁定阶段。

联合资信在7月发布的评级报告中也进行了相关提示:“昌吉农商行在2018年投资的个别债券出现违约,后续处置和回收进展情况需持续关注。”

据了解,昌吉农商行“踩雷”的这只16辅仁药业PPN003债券于2019年10月18日到期,发行规模3亿元。

因涉及信息披露造假、关联担保等违法行为,辅仁药业公司股票于今年6月29日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辅仁”。10月20日,证监会已于对辅仁药业合计处以120万元罚款,实控人朱文臣被罚禁入证券市场10年。

据2020年半年报显示,辅仁药业负债58.48亿元。有律师表示,证监会作出正式处罚决定后,投资者索赔将全面启动。

在近日发布的三季报中,昌吉农商行披露了仲裁事项的最新动向,表示目前已基本完成仲裁前的保全工作,正在等待仲裁委员会的排期开庭。

“踩雷”违约债!昌吉农商行:正在等待仲裁开庭

联合资信评级报告披露,昌吉农商行投资资产包括债券、信托计划及资产管理计划理财产品,另有少部分股权投资。就债券投资来看,主要为利率债券和外部评级在AA+及以上的信用债券及同业存单。截至2019年末,债券投资金额85.58亿元,占比为87.63%。

“踩雷”违约债!昌吉农商行:正在等待仲裁开庭

昌吉农商行在股权投资方面也有新的布局。9月17日,新疆银保监局同意筹建玛纳斯农商行,并获准昌吉农商行入股玛纳斯农商行,投资金额5165.16万元。截至9月末,昌吉农商行对外股权投资余额1.61亿元。

“踩雷”违约债!昌吉农商行:正在等待仲裁开庭

不过,2020年虽困难重重,昌吉农商行业绩增长却稳中有进。截至9月末,昌吉农商行资产规模达259.62亿元,较年初增长4.91%。1-9月,昌吉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6.47亿元,同比增长8.38%;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1.27%。

然而资产质量仍然存在下行压力,截至9月末,昌吉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39%,较年初上升0.1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告急,从年初的14.93%骤降至10.26%,已经低于监管红线(不低于10.5%)。

资料显示,新疆昌吉农商行前身为昌吉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5年完成改制,第一大股东为新疆华建陶瓷,持股比例5.36%。下辖1家总行营业部、37家支行,在岗员工479人。联合资信对昌吉农商行主体信用评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