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积极参与定增 主题基金收益可观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孙晓辉

受再融资新政、股市向好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投资的机会明显增加,不少定增主题基金也因此获得了可观的投资收益。

公募积极参与上市公司定增

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18日,今年以来已有200多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定向增发公告。得益于股市表现向好,截至目前,有80多家上市公司股价较发行价累计涨幅超过30%。其中,赤峰黄金(600988)、北京君正(300223)、克来机电(603960)、盈康生命(300143)、湘财股份(600095)自发行价涨幅均超200%,晶瑞股份(300655)、爱尔眼科(300015)、百利科技(603959)、金杯汽车(600609)、富满电子(300671)、科斯伍德(300192)、万邦德(002082)等涨幅也超过了100%。

从获配结果来看,年内共有300多只公募基金参与了上百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

以科斯伍德的定增为例,华夏盛世精选、华夏消费升级分别获配74.07万股、140.74万股,分别投入金额1000万元和1900万元,至今较发行价已浮盈超过100%;在康泰生物(300601)的定增中,有博时价值增长、交银成长、华泰柏瑞行业领先等30多只公募基金参与其中,投入金额合计约13.45亿元,至今较发行价已浮盈超过60%;在领益智造(002600)的定增中,有睿远成长价值、财通价值动量、兴全合宜等15只公募基金参与其中,投入金额合计约22.82亿元,至今较发行价已浮盈超过30%。

定增主题基金年内收益可观

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市场上有数据统计的定向增发主题基金中,今年以来净值累计涨幅超过30%的约35只,其中有21只年内收益率超过40%。

泓德泓华年内收益率达到71.63%,国泰安保策略精选、国泰优势行业年内收益率分别为69.89%和69.76%,财通多策略精选、国泰融安多策略年内收益率也均超过60%。此外,华夏磐晟灵活、银华积极成长、银华明择多策略、兴全合宜、博时睿远事件驱动、国投瑞银瑞盛、博时汇智回报等年内收益率都超过50%。

九泰基金经理刘开运表示,其所管理的九泰锐益定增基金是将定向增发投资作为核心策略,始终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展开投资运作。在他看来,得益于上市公司再融资新政在2020年2月份施行,定增投资机会明显增加。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基金积极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投资,新增投资6只定增标的。在定增投资标的选择方面坚持从较强的盈利能力、可持续的成长、合理估值三个维度进行筛选。

“国内疫情有望得到有效的控制,各行业复工复产将得以有效展开,国内经济增长逐步修复的概率较大。同时,货币与财政政策或仍将保持宽松,市场流动性充裕。企业融资便利性若加强,直接融资伴随证券市场上行也将得到有效提升。”刘开运说道。

南方融尚再融资主题精选也是主要投资于再融资主题证券,在无风险利率下行、股市整体估值较低的大环境下,该基金在股票配置方面相对积极。中报显示,该基金股票部分投资于低估值高分红的价值股,通过持有此类个股在控制组合下行风险的前提下提升组合的整体收益率。与此同时,股票部分也重点配置稳定成长行业中的优质个股,跟踪验证公司季报的财务数据。具体的个股选择上,该基金重点考察公司的盈利增长、净资本收益率,分析公司的商业模式、竞争优势以及可持续性,关注公司现金流情况及治理结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