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最大的基金分享了该国的创业生态系统

它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其经济规模位居世界第16位。现在,印度尼西亚正在快速发展一个可能会让其他人羡慕的初创生态系统。

印尼已经有四个独角兽在国外出生,到2019年底,印尼正准备再增加五个独角兽。

是什么让印尼生态系统如此令人兴奋,是什么推动了那里的投资场景?为了对此进行解码,我们采访了MDI Ventures的首席执行官兼Telkom印度尼西亚靛蓝加速器的项目总监Nicko Widjaja。

他们的投资分散

Widjaja在搬到雅加达之前曾在美国工作,他在 “互联网时代” 在初创企业工作,分享了他的创业经验。回到雅加达,他决定在印度尼西亚灌输同样的精神。但是投资方案缓慢且处于起步阶段。他分享说,当时,投资者不知道在哪里投资。然而,Widjaja从一开始就参与了印度尼西亚的初创生态系统,有很多东西要学习。今天,他以10000万美元的基金经营印尼Telkom的企业风险投资部门MDI Ventures。

他们的投资任务与Telkom Indonesia的利益是一致的。但是该公司本身是庞大的,因为它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和庞大的企业业务。“我们的业务相当直截了当。考虑到Telkom拥有庞大的基础设施和用户,这必须是资源的协同作用。当您谈论特定领域时,我们会投资于物联网,大数据,AI和ML... 基本上是目前印尼企业尚未普及的技术。我们还在研究电子商务投资或已进入该国的支付网关。我们只投资A系列及以上产品,“他说。

目前,MDI Ventures在10多个国家/地区拥有27项投资。虽然从数量上看,印尼的初创企业数量最多,但它们在美国、新加坡、日本、印度和菲律宾也有业务。

在印度尼西亚建立投资场景

虽然他们只关注深度科技,但Widjaja分享了对印尼投资情景的见解。他说: “我不认为印尼的投资者在现阶段下注很大。”

它们是目前印尼最大的基金,尽管它们不是第一个进入该国的公司基金。在谈到基金解散的原因时,Widjaja分享到,印尼生态系统中只有很少真正的好交易,而且竞争激烈。他谈到Indosat (印度尼西亚的电信公司之一) 和软银的5000万美元基金。“有几个竞争对手瞄准了同样的空间。此外,这些基金是由高管管理的,他们可能不知道它会有多大的挑战性,“他说。

虽然他们已经准备好迎接挑战,但Widjaja承认,虽然他们的基金在印度尼西亚可能很大,但并不是该国以外最受欢迎的基金之一。

他们在找什么?

对于每个投资者来说,企业家本身都有一定的品质。难怪很多投资都是创始人驱动的。但是,Widjaja补充说,他们相信基本面。询问他们在企业家身上寻找什么,他很快就会回答 “经验”。

与他们合作的大多数创始人过去至少有过一次退出。“这些都是你想要合作的连续创业者。我们是一只年轻的基金,而不是一只老基金,它有很多损失数十亿美元的经验,并且知道如何恢复资金,“他说。

他们已经有一个退出,正在寻找另一个退出,这对于一个三年的基金来说还不错。当他们代表一家传统公司时,他们需要让公司保持兴奋。他说: “我们必须让他们保持联系,让他们体验退出、在其他国家的ipo等。我们战略的一部分是投资与Telkom子公司合作,但除非他们退出,否则他们不会知道如何与合法初创企业合作。”

弥合企业与创业之间的差距

公司通常认为,初创企业是一个小型企业,他们需要一个老大哥才能看世界。但是Widjaja说并非总是如此。他指出,他们的一些投资组合公司在人工智能等领域拥有比Telkom更大的市场份额。

他们的退出策略之一是通过Telkom Indonesia进行并购。他们给公司带来了潜在的收购目标。他说: “通过这样做,我们正在降低风险,并让他们进入其他潜在目标领域。”

那么,他们最终会成为一个企业孵化器,转变初创企业,让他们准备好收购或退出?“这是我们的主要目标。我们在幕后与加速器和孵化器合作,尤其是与Telkom相关的加速器和孵化器。我们还指导年轻的初创企业,帮助他们理解并知道如何成倍增长,“他说。

(本文由Sanchita Dash撰写。)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