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武夷山事件未了 环保组织起诉要求停止取水

每经记者 沈溦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年初被举报破坏生态毁林取水的风波后,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年产100万吨饮用天然水生产线建设项目似乎仍有被叫停的风险。

10月23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发会)对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饮用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夫山泉武夷山公司)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在福建省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

据悉,福建省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早在2月25日就受理了绿发会诉农夫山泉武夷山公司侵权责任纠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由于疫情影响一直延期至10月开庭。

法院公告显示,绿发会称,根据实地调查和查阅相关文件,发现被告在“年产100万吨饮用天然水生产线建设项目”工程施工中,有严重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行为,同时该项目也存在对环境敏感地带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重大风险。

据此,绿发会方面提出:1,请求依法判令被告立即停止在武夷山的取水工程施工,立即停止破坏武夷山生态的环境侵权行为,以消除对社会公共环境权益的实际侵害和可能给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造成的巨大破坏风险;2,依法判令被告采取措施,恢复被其破坏的环境原装,对于非法破坏行为所造成的环境损害进行修复,使被损害的生态环境恢复到损害发生之前的状态;3,依法判令被告赔偿由于违法施工,非法破坏生态环境所造成的生态服务功能损失(赔偿数额以评估鉴定报告为准)。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民政部登记注册的一家全国性公益(公募)基金会,同时为国家一级学会。

据了解,因受疫情影响,案件于10月23日第一次开庭。在对环境影响具体后果的评估方面,绿发会向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申请,目前评估还未进行,评估结果还没有出来。

今年1月上旬,网络上出现“疑似农夫山泉夜毁武夷山国家公园林区”的帖子,指出,“疑似农夫山泉(福建省武夷山)饮用水有限公司,未经国家公园管理局审批,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内使用大型器械不合规施工,破坏公园植被,影响十分恶劣”。

随后,经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对施工的取水点、施工便道等进行调查核实,经查,相关取水点不在武夷山国家公园范围内,距离公园边界有50多米,但同时对施工中毁林占道等行为进行了处罚。

农夫山泉当时在声明中表示,武夷山项目为饮用水生产建设项目,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正)等文件的规定,符合国家的产业和环保政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