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电影公社上半年亏损4千万 景区商家寄希望于国庆档

走进冯小刚公社:上半年亏损4千万商家寄希望于国庆档

文|李诗韵

“疫情对我们肯定是有影响的,接下来就是国庆节了,生意应该会好起来了”,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下称“冯小刚电影公社”)景区内某商家员工感叹到。

“冯小刚电影公社”位于观澜湖海口国际高尔夫度假区,占地1400亩。观澜湖度假区距离商业中心约15公里,被当地人称为郊区、富人区。疫情期间,国庆档前的度假区稍显冷清,而“冯小刚电影公社”作为海口市著名旅游景点,接待人流量并不多。

受疫情影响,旅游业遭遇重挫,而“冯小刚电影公社”作为实景娱乐也难逃一劫。根据华谊兄弟半年报,“冯小刚电影公社”控股母公司海南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影视服务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亏损近4千万。景区内某商家表示,他们4月才正式复工,希望接下来的国庆节人流量能帮助他们复苏。

入住商家有限夜场客流较少

华谊兄弟第一个黄金十年,借助《手机》、《天下无贼》、《宝贝计划》、《集结号》以及《风声》等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电影走的顺风顺水。到了第二个黄金十年,华谊兄弟开始迈向“大娱乐,去电影化”的道路。2014年华谊兄弟将影视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称“新三驾马车”。

而“冯小刚电影公社”是华谊兄弟首个投入运营的实景娱乐项目,华谊兄弟间接持有18.9%股份。该项目占地1400亩,耗资55亿元,于2014年6月正式开街。景区以冯小刚《一九四二》、《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等冯氏经典电影场景为建筑规划元素,打造综合娱乐商业街区,呈现上世纪整整百年间的中国城市街区风情,主要展现20世纪中国城市建筑的演变史。

其中影视基地包含一个8000平米摄影棚、一个5000平米摄影棚、两个3000平米摄影棚,动力车间、置景车间、道具车间、外景搭建区,以及500间房间的影人公寓等。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小镇商家并未完全入驻,夜间场客流较少,但有影视制作团队在此取景拍摄。

除了“冯小刚电影公社”,华谊兄弟近年来也是加紧了在全国建设影视小镇步伐。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于2018年开园,这是华谊兄弟首个电影主题公园,也是中国首个依靠自有IP打造的本土电影主题公园项目;2018年12月,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开园;2019年9月,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开园。

疫情下实景娱乐业绩惨淡

实景娱乐项目包括轻资产模式和重资产模式。据悉,华谊兄弟的实景娱乐项目采取与当地企业包括大型房企合作,为轻资产模式。例如“冯小刚电影公社”华谊兄弟间仅接持有18.9%股份,最终受益人是地产商观澜湖集团。即便是在轻资产模式下,华谊兄弟致力于去电影化,发力实景娱乐,从近两年数据来看,还是处于“投入大,收益小”阶段。

“冯小刚电影公社”景区票价为148元/成人,数据统计,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游客量均超过200万人次,2018年春节期间接待游客数近20万人次。2019年“冯小刚电影公社”控股母公司营业收入10.37亿元,净利润1.12亿元。

虽然单看“冯小刚电影公社”该项目业绩还算不错,但从整体板块来看,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华谊兄弟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营业收入分别为1.50亿元、3467.80万元、993.23万元,占总体营收比例仅为3.84%、1.59%和3.06%。仅靠“冯小刚电影公社”是无法撑起整个板块效益。

而由于今年疫情影响,海南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影视服务有限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4599万,净利润亏损近4千万。华谊兄弟表示,海口、长沙、苏州、郑州四地实景项目在一季度末陆续恢复开园。

“冯小刚电影公社”景区内某商家员工告诉新浪财经,他们4月才正式复工,希望接下来的国庆节人流量能帮助他们复苏。“疫情对我们肯定是有影响的,接下来就是国庆节了,生意应该会好起来了”,该员工感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