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银行二季度净利大缩水,新行长江海业内经历刚满5年

作为“互联网+”和银行融合的产物,互联网银行被视为银行业高成长的典范。然而,四川新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网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并不理想。

新网银行由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银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米科技”)、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是全国第三家互联网银行,也是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上述三家股东分别持有该行30%、29.5%、15%的股份。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网银行净利润为3.98亿元,同比下降14.81%。需注意的是,该行第二季度的净利润仅1.04亿元,环比下降64.63%。此外,资产和负债也双双下降,分别较2019年末下降9.23%和11.22%。巧合的是,该行董事长和行长在二季度均出现变动,行长赵卫星离职,董事长江海改任行长。

事实上,新网银行高管人事变动频繁,成立不足四年,该行多次更换董事长,依次为刘永好、王航、江海、王航。今年4月底,创始行长赵卫星辞职离开新网银行,赴任小米金融副总裁。5月,大股东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担任新网银行董事长,原董事长江海则改任行长。

9月10日,时代商学院就上述情况向新网银行发函询问。对方回复称,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国际形势、经济下行周期等多重压力,新网银行适度收缩调整资产规模增速,避免逆周期之下资产扩张而扩大风险,因此采取了适度审慎稳健的经营策略,这符合银行业的整体基本发展趋势。

尽管新网银行并未跻身互联网银行的头部,但亦是互联网银行中的佼佼者。然而,今年上半年,作为资产规模略逊的同行,吉林亿联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1.05%和180.33%,新网银行的业绩下滑令不少市场人士感到意外。

体制内出身的江海由董事长改任行长后,能否不负股东厚望,带领新网银行迈向新征程?时代商学院将保持关注。

【分析解读】

一、资产缩表,二季度净利环比骤降六成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的总资产规模为249.98万亿元,同比增长11%;总负债规模为229.89万亿元,同比增长10.8%,行业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新网银行股东红旗连锁的半年报披露了该行上半年的经营状况。财报显示,截至6月末,新网银行的资产总额为400.79亿元,较2019年末下降9.23%;负债总额为353.76亿元,较2019年末下降11.22%。

时代商学院认为,在行业资产负债仍保持两位数增速的背景下,新网银行背道而驰,其资产和负债规模双双下降,显示出其信用扩张放缓。

此外,新网银行第二季度的净利润还较第一季度大幅缩水。今年上半年,新网银行的净利润为3.98亿元,同比下降14.81%。

时代商学院注意到,5月12日,红旗连锁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答投资者提问时称,新网银行一季度归属于红旗连锁的净利润为4408万元。据红旗连锁15%的持股比例计算,一季度新网银行的净利润约为2.94亿元。这意味着,第二季度该行净利润仅1.04亿元,相比第一季度下降了64.63%。

需注意的是,对比同样定位于互联网银行的同行,今年上半年,吉林亿联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91亿元,同比增长31.05%;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180.33%。

为何新网银行第二季度净利润会出现断崖式下降态势?该行日常经营是否出现较大问题?

对此,该行回复称,新网银行利润适度收缩符合行业共同趋势。一方面,新网银行积极响应监管号召,在疫情期间主动让利客户、让利实体经济,持续推动对客利率定价稳步下行,与实体经济小微群体共克时艰;另一方面,为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挑战,新网银行也逆周期地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充分加厚拨备安全垫,审慎稳健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4月23日,新网银行创始行长赵卫星辞职离开该行,并赴任小米金融副总裁。随后,行长一职由新网银行原董事长江海出任。

公开资料显示,赵卫星拥有丰富的银行任职经历以及互联网金融开拓经验,曾任浦发银行总行零售业务总部高级经理、民生银行总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杭州银行总行零售业务总部总经理、蚂蚁金服集团微贷事业部总监、新网银行行长。

而体制内出身的江海挂帅新网银行,被股东们寄予厚望。在担任行长之前,江海是新网银行的第三任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在赴任新网银行之前,江海的银行业资历不足两年。

成都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江海早年毕业于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专业、哲学专业,曾任四川省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成都市委副秘书长、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等职。

江海的银行业从业经验始于5年前。2015年4月,江海出任成都银行党委书记,不久后任董事,在当年年报的董监高名单中排在第四位。

不过,在成都银行任职仅一年多,2016年12月,江海出任新网银行董事,后任党委书记、副董事长。2019年3月,江海就任新网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获四川银保监局批准。

1111

需注意的是,自2019年开始,新网银行的法律诉讼剧增。天眼查显示,自2019年6月至今,人民法院披露的立案信息公告高达1048个,仅今年前9个月,立案公告数量已达849个,案由多是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2222

天眼查还显示,今年初以来,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的立案信息公告数量分别为138个、0个,远低于新网银行。

二、互联网人才数量远逊同行

作为第三家互联网银行,相较另外两家互联网银行,新网银行高管团队中互联网人才较少,其首席运营官刘波于2018年9月才上任,是除了原行长赵卫星外仅有的阿里巴巴任职背景的高级管理人员。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微众银行科技人才高达1080人,网商银行有439人,而新网银行不足200人;同期三家银行的资产总额分别为2912.36亿元、1395.53亿元和441.53亿元。

尽管三家互联网银行的成立时间相差不足两年,但在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方面,新网银行远逊同行,其金融科技创新能力也存在较大的短板,这与其股东背景有关。

对此,新网银行回复称,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作为中国互联网银行的领先企业,是非常值得尊敬和学习的同业机构。从绝对数来看,这个数字确实比较低,但从占比来看,科技人员占该行全员的70%以上。另外,商业机构有自主决定组织架构、设置人才配比、制定差异化经营策略的权利,科技人员的多少需要根据该行具体的业务发展情况而定,并非只有一个模板。

时代商学院认为,目前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之所以在民营银行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关键还是背后的股东有阿里和腾讯可以输出场景、流量、海量数据资源以及技术能力。而新网银行的股东多是传统实业巨头,小米集团(01810.HK)其实也是硬件设备供应商,在流量、场景、技术方面提供的帮助有限。

尽管小米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银米科技持有新网银行29.5%的股份,与新希望集团持股比例仅相差0.5个百分点,但小米系无一人在高管团队中任职,仅雷军和周受资在董事会任董事一职,而且雷军的职务连续两年在年报中均为“拟任副董事长”。

此外,成立不足四年,新网银行已更替四任董事长,分别为刘永好、王航、江海和王航。从2019年年报看,在董事会排名中,董事刘永好排名第一,时任董事长江海则排名第六。

新网银行对此回复称,该行董事排名先后顺序,乃是董事会达成的一致共识,不仅仅是刘永好,雷军、曹世如等也排在董事长的前面,这体现了该行对民营优秀企业家的敬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