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现在该是审查所有权规则以使银行再次有吸引力的时候了

印度银行业正经历着一种特殊的变化,特别是在所有权问题上。印度储备银行(RBI)于2016年8月发布了“在职许可指南”,为新组织进入印度银行业定义了一套规则。

目标很简单:增加竞争,并向行业引入新技术,最佳实践和新想法。作为推论,人们认为该国很快就会出现一类新的银行业企业家。两年多以后,这些目标仍然遥不可及。准则发布三十多个月后,没有一个组织对此做出回应。

如果许多有意向的人士私下承认复杂的所有权结构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进入壁垒,并且对任何人开设新银行产生强烈的抑制作用,那么人们不会感到惊讶。

RBI的银行许可规则规定,私人银行的发起人需要在三年内将持股比例降至40%,在十年内将持股比例降至20%,在15年内将持股比例降至15%。

相关新闻Kotak Mahindra Standalone 2019年12月净利息收入(NII)为3,429.53千万卢比,同比增长16.69%,第三季度业绩后Kotak银行股价上涨;看看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花旗不得不说,由于滑坡率居高不下,Kotak Mahindra银行贷款增长放缓

然而,越来越多的人赞成改变印度储备银行的多元化所有权准则,认为在大多数情况下,私人银行发起人最终会稀释其股份,以有利于外国投资者,外国投资者现在是许多印度私人银行的多数所有人。

大多数外资拥有自己的随之而来的风险。串联运作的外国机构投资者普遍接受代理顾问,这可能会带来进一步的挑战。

HDFC银行的外国所有权为72%,ICICI银行为60%,Axis银行为52%,IndusInd银行为73%,Kotak银行为47%。

与Kotak Mahindra银行和Bandhan银行有关的两个最新发展是所有权规则中需要解决的粗糙边缘的征兆。

就Kotak Mahindra银行而言,印度储备银行要求该银行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将发起人的持股比例降至实收资本的20%,在2020年3月31日之前将持股比例降至15%。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行副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乌代·科塔克(Uday Kotak)持有该行29.72%的股份。

该银行于2018年8月提出了永久性非累积优先股(PNCPS),将发起人的持股比例降至19.70%,印度储备银行拒绝了该提议。

该银行已向印度储备银行在孟买高等法院提起诉讼,该法院正在审理此事。

9月,印度最新的成熟私人商业银行之一Bandhan Bank通知证券交易所,RBI已下令冻结其首席执行官Chandra Shekhar Ghosh的工资,并禁止未经中央银行批准而开设新分支机构。

该银行未能在其运营三年之日的8月23日之前将发起人的持股比例降至40%。最终,Bandhan Bank与Gruh Finance合并,这引发了一个问题,即印度储备银行命令Bandhan Bank降低发起人持股量的命令在多大程度上推动了合并。

印度储备银行关于减少在私人银行中持有发起人股份的规则基于以下原则:集中所有权可能导致更大的治理风险。

如果单个股东可以行使过多的控制权和权力,印度储备银行有两种方法来控制印度私人银行的系统性风险。

如Bandhan银行和Kotak Mahindra银行实例所示,已经设置了所有权上限。《银行业管理法》的规则还规定了投票权最高限额。投票权上限固定为26%,其目的是增加一层安全网,以确保拥有大量股份的发起人不会有粗暴的权力横行无忌。

有时会问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投票权和发起人股权没有被限制在同一水平?

现在可能是发布所有权准则问题以进行更广泛协商的恰当时机。印度银行业需要更多竞争。还需要确保外国机构最终不会通过代理来控制印度私人银行。

一个专家委员会来审查所有权准则可能是一个合适的主意,因为到目前为止,即使在《在职许可证准则》发布近三年之后,还没有人成立新银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