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长期投资 理性对待短期涨跌

春节后A股市场出现回调,截至3月8日收盘,上证综指跌至3421点,沪深300比春节前下跌了12.5%,带动权益类基金净值回撤。面对市场波动,基金投资者无需恐慌,基金是一种适合长期投资的产品,持有时间越长,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越高。

涨跌是市场常态,在宏观总体环境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经历大涨之后股市通常需要充分的震荡调整,才能走得更远。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是基金经理精选个股构建的股票组合,虽然基金经理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一定的仓位控制,但仍难以避免地会跟随市场波动。历史统计数据表明,和沪深300指数相比,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在市场反弹时恢复速度更快、上涨空间更大;长期来看,净值下跌只是基金收益增长过程中的小涟漪。

以2018年为例,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股市持续下跌,在情绪最低点,权益类基金平均(中证偏股型基金指数)已经较前期高点跌去了将近30%,但经过1年的时间,净值恢复至前期高点且继续上涨,截至3月5日上周五,比前期高点上涨了56%。同样地,2020年新冠疫情也引发权益类基金一轮快速下跌,这次仅用2个半月就收复失地。

我们也比较了不同公司、部分基金经理管理3年以上的产品,如下表所示,2018年这些基金的最大回撤幅度在30%左右,但是,平均来看经过6个月左右的时间净值就完全恢复,截至3月5日,统计的31支基金中,有29支基金在净值恢复后又实现了50%以上的涨幅,其中13支基金涨幅超过100%。2020年,虽然上述基金几乎无一幸免于疫情冲击,但平均仅用2个月的时间就重回高点并继续上涨,截至3月5日,31支基金中,有11支基金相比疫情爆发前的高点又上涨了50%以上。

正所谓“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追涨杀跌、持有周期短是导致“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主要原因之一。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时间会给予耐心等待丰厚的回报。

坚持长期投资 理性对待短期涨跌

数据来源:根据wind整理计算,最大回撤计算区间分别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恢复后至今涨幅计算截止日为2021年3月5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