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力:险资进入股权投资市场总盘子会越来越大

“可以预见,在政策的鼓励之下,保险资金进入股权投资市场的总盘子会越来越大。”11月13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在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的第14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上表示。

陈国力表示,从资金配置来看,保险资金的股权投资比例相对较低,主要配置仍在固定收益类。数据显示,9月末权益类资产约4.85万亿元,以公开市场交易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主,长期股权投资偏少,从比例上来看,前者占比约13%,后者约10%。

另外,在长期股权投资部分,私募股权资金间接投资方式比例较低。陈国力认为,保险基金以债权形式为主与资金性质有关,但这不利于发挥保险机构对于优化融资结构、降低企业杠杆率、推动转型升级任务。

政策对保险私募基金,对市场化私募基金影响积极正面。他称,险资投资人可与私募机构分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保险公司与私募机构合作前景广阔。目前,保险私募机构占比较小,在投资流程上审慎严格,追求稳定性股权投资。市场化机构则贴近企业,对战略新兴产业投资覆盖中早期、成长期,在行业研究、投资判断、资源嫁接、投后赋能、资本市场规划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他指出,对于保险基金股权投资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的投资方向包括:一,与资金性质相关,获取商业模式清晰、资金需求规模大,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资产,且要有当期分红收益,如高速、地铁、燃气、新能源等;二,把握城市群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优质不动产投资基金;三,与保险主业协同的健康医疗、养老服务、汽车产业链;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产业互动,央企、国企混改,市场化债转股机会;五,科技创新新兴领域机会,新基建、新兴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变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