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中国高净值人群金融投资热情提升 房产配置仍受青睐

11月7日,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需求管理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高净值人群金融投资热情在疫情后提高67%,储蓄和现金(86%)、股票(84%)、基金(78%)、保险(57%)及理财产品(54%)等配置热情均提升。

1

其中,看重投资收益的比例比去年提高四分之一,从58%提高至73%。房产配置作为稳定的资产保值类型,仍受高净值人群青睐,尤其是国内一二线城市房产,超五成高净值人群未来一年有置业计划。

白皮书指出,过半高净值家庭资产配置偏爱金融资产,且资产等级越高,家庭金融资产比重越高。56%的高净值人群金融资产配置比例超过五成,5000万是高净值家庭资产配置拐点,当资产超过5000万,资产配置中金融资产比例开始明显提升。总资产1亿以上的高净值人群中,65%的家庭金融资产配置占比在60%以上。

1

多元配置、平衡风险特征凸显。四成高净值人群计划增加收益型投资,包括二级市场股票、股票型基金及市场股权、房地产实物及基金、收藏品等;三成计划增加稳定型投资,包括养老金、孩子教育基金等;两成计划增加保障型投资,即消费性保险,抵御家庭与企业风险;一成计划增加短期固定型支出,即支付短期消费、负债,维持家庭与企业日常开销部分。

但全球资产配置热情褪去,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高净值人群未来全球配置总体呈减弱态势。三成高净值人群未来将选择减少全球金融投资,五成高净值人群将保持观望态度。从全球非金融资产配置趋势看,出售国际房产比例也升至32%,为2019年的三倍。

中国香港超越美国,成为高净值人群全球投资的首选目的地,投资比例从去年的40%提高到45%;投资美国的热情四年下降近五成,由75%下降到40%,但比例仍然超过英国、日本、瑞士、法国四个国家之和。

“从全球投资趋势来看,由于国际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企业家将减少全球投资,回归中国。”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很明显的例子是近年来的中概股回归热潮,去年阿里巴巴,今年网易、京东、中通快递等原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寻求在中国香港二次上市,农夫山泉等新企业也选择中国香港上市。

具体来看,国际教育需求作为高净值家庭中长期规划,并未改变。白皮书显示,正在留学家庭超七成继续完成学业,26%选择暂缓留学。计划留学家庭超九成不会取消留学规划,但会考虑推迟。值得注意的是,低龄留学热降温,高中阶段留学意愿下降五成,研究生阶段留学比例(41%)是去年8倍,升至5年最高;平均21岁出国留学,比去年高出3岁。

1

“健康第一”成为疫情后高净值人群人生目标的首位,且健康管理呈现年轻化趋势。医疗健康服务(72%)成为高净值人群最希望获得的非金融服务。高净值人群对高端体检项目表现出较强兴趣,肿瘤筛查(66%)是高净值人群最感兴趣的体检项目,其次是基因检测(59%)。25-35岁群体更愿意体验私人银行提供的医疗健康服务。

白皮书显示,企业家们对中长期保持相对乐观态度,认为经济企稳复苏,企业盈利改善等趋势并未改变。近四成企业家认为2020年业绩会保持增长,两成企业家预计营收与2019年持平。短期风险事件并未改变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逻辑和中长期人生规划。他们相信中国经济领先全球稳步复苏,中国资产仍将受到全球资本的追逐,将是长期趋势。

胡润表示:“2020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是22年以来财富创造最快的一年,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加近十万亿,比之前五年增加的总和还要多。可以说,过去二十年是财富快速积累的二十年,那么下一个二十年则是财富管理的二十年。”

据介绍,《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需求管理白皮书》对中国大陆地区25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开展专项研究,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2020年5月至9月期间,对360位典型高净值人群代表开展一对一专项问卷访问形式的定量研究,样本覆盖全国主要一、二线城市。在此基础上,项目组邀请超过180位来自不同行业的高净值人群进行定性访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