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R后的新太保:将构建三个大健康领域平台

8月24日,中国太保(31.510, 0.11, 0.35%)召开2020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会上,中国太保再次明确蓄力深耕大健康。近年来,中国太保的风格有了与以往不同的变化,在保险行业的示范效应日益明显。

对于中国太保的转型,早在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上任伊始便有论述。孔庆伟指出,要把握好“变”与“不变”。其中,“不变”就是不忘初心,固守本源。而对于“变”,孔庆伟提出了太保“转型2.0”版本,即围绕人才、数字、协同、管控、布局这五大关键词,将转型进行到底。

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保险业务收入2,165.97亿元,同比增长4.2%;管理资产达到23,063.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9%;归母营运利润174.28亿元,同比增长28.1%;客户数14,065万,同比增长209万。

北京时间2020年6月22日16时,中国太保发行的沪伦通GDR在伦交所正式上市。中国太保正式成为第一家在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中国保险企业。

通过GDR上市的融资与融智,引入瑞再等优质投资者,中国太保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为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奠定基础。近期,中国太保第九届董事会成立并引入新鲜血液,成员构成进一步迈向多元化、国际化、专业化。

中国太保在大健康领域动作频频。8月18日,中国太保在沪首个大型颐养社区项目太保家园·上海东滩国际颐养中心项目,正式动工开建。

今年以来,中国太保在探索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方面持续发力,近两个月以来已持续在上海、南京落地养老社区项目,并计划在今年底陆续开工。此前首个落地的服务长三角地区CCRC项目杭州国际颐养社区已于2019年动工建设,计划2021年1月结构封顶,2022年开业。本次开工的东滩国际颐养中心一期计划于2021年结构封顶。

目前,太保家园正全力推进已落地养老社区项目的建设施工。首个大型CCRC成都国际颐养社区将于今年年底结构封顶,计划2021年项目一期正式投入运营,项目营销中心也将在今年底首先向社会开放。首个旅居养老项目大理国际乐养社区已完成样板区装修改造,并将全面启动一期改造提升工程。

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家园入住资格函累计发放已超过1万份。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太保制定《2020-2025年的大健康发展规划》,第九届董事会确定了未来5年的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定位为国内领先的健康保障综合服务提供商,发展目标具体包括:产业链布局基本完备,打造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生态圈,客户体验行业领先;建立大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以及安全管理的体系,有效支撑产品设计、业务发展和风险管控等环节;重点聚焦健康管理、医疗和大数据领域人才的建设,形成专业人才质量和数量的市场优势。

中国太保表示,将积极构建三个平台:一是改造专业健康险公司,引入新的基因,在历史基础上实现专业化经营能力的新突破,尤其要提升产品创新、健康服务融合、智慧营运、风险控制四项中台能力,以及线上化发展能力。二是建立互联网医疗平台,在与客户高频服务的医疗领域打造自建平台,跟名医名院形成紧密的协作,包括建立医生管理平台、医联体建设中心、医疗产品开发中心、商保服务开放中心等等,打通“医、药、险”,形成线上线下健康管理服务能力。三是建立健康产业投资基金,立足高起点、创新性和成长性,打造健康产业的集中投资管理平台,与头部机构形成合作,通过母基金、子基金的工作机制,围绕医疗服务、医疗科技、医药器械、健康管理四大领域,进一步完善健康产业生态布局,赋能保险主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