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个词总是会扼杀创造力

苹果公司的标志性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经常调侃说,“对千言万语说不”可以让创业者把人才集中起来,只在几个项目上提高业绩。他在1997年证明了这一点,当时他在长期缺席后回到苹果,并立即将产品数量从350个削减到10个。两年内,该公司专注于少数创新项目,带领公司从濒死之时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

乔布斯的信条和对苹果的深远影响难以忽视。然而,陷入对每一个项目和想法说“不”的泥沼之中,无疑是关闭驱动所有伟大企业家的创意龙头的一种方法。

想想我和一个同事的个人经历,他几年前提出了一个新产品的想法。这个想法与我们的产品计划或公司目标不符,所以我毫不犹豫地立即拒绝了这个想法。认识我后,他要求我花点时间让它渗透。

他说,“你可以说‘不’——但现在还不行。”

在考虑了一秒钟之后,我意识到,每当有新的想法出现在我的办公桌上时,我就会变成一个默认为“不”的人。我变成了我讨厌的那个人,因为他们能用那个单一的、消极的、冷漠的词扼杀另一个人的野心。

我开始思考为什么我似乎默认为“否”。在很大程度上,这是一种源自以下原因之一的防御机制:

1.时间不够。作为一名企业家,在管理公司面临的无数活动和挑战的同时,很难领导团队。新的想法很容易被推迟,因为你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或者太专注于其他事情。因此,在可能的情况下,学会委派任务,这样你就可以专注于业务的增长和发展。

2.缺乏资源。小公司往往没有资金或人才来承担多个项目,实际上,启动和试图运行太多会稀释你的财务和人力资源。然而,这不应该成为拒绝每一个新想法的借口。每一个伟大的公司都应该有一个新的想法管道,至少可以促进创造性的讨论,从而产生有用和有价值的东西。

3.害怕失败。更多更可能的是,一个简单的想法,失败或转移重点从现有的想法可以挤压一个新的想法。大多数新想法可能行不通,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你应该马上拒绝它们。给他们时间来酝酿,因为他们可能孕育并演变成对你的公司非常有用的东西。

在我给同事的想法留出时间酝酿之后,我仍然认为这是个坏主意。不过,我们后来见了面,聊了起来。他是基于市场的需要而提出这个想法的,虽然这不是最好的想法,但它已经演变成我们可以在目前的产品线中使用和实施的东西。最后,他很高兴他的想法得到考虑,我很高兴有一个新的产品功能,不需要额外的开发。

对比“是”更多的事情说“不”并不一定是个坏主意,但要让你和你的团队有时间消化新的想法,并通过讨论加以完善。即使你决定放弃一个新的产品或服务,你的脑子里总会有这个想法供将来参考。更重要的是,它将鼓励团队的创造力。

你觉得怎么样?在你说“坏主意”之前,给自己一些时间来消化一下这个专栏,然后在下面的评论部分添加你的反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