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7年后连续减持4次 雅戈尔减持宁波银行或早有征兆

郑明杉/文

9月17日,在二级市场里,银行股里的明星宁波银行宣布,其第三大股东雅戈尔再次减持股份。这是2020年来,时隔7年,雅戈尔首度宣布减持宁波银行后,第四次减持宁波银行股份。

而财经网梳理历史发现,宁波银行与雅戈尔渊源已久,投资宁波银行亦为雅戈尔带来丰厚收益。而值得注意的是,雅戈尔的减持早有征兆。

7月以来减持宁波银行动作不断

9月15日,雅戈尔公告称,截至2020年9月14日收盘,累计出售宁波银行1.9余亿股,交易金额为63.7余亿元,净利润为18余亿元(未经审计),雅戈尔仍持有宁波银行6亿余股,占其总股本的10.06%。

根据宁波银行2020年半年报披露,雅戈尔是其第三大股东。而2007年宁波银行上市之初,雅戈尔即位列公司十大股东行列。

7月11日,宁波银行发布公告,称雅戈尔计划减持宁波银行不超过约1.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这是雅戈尔时隔7年,首度宣布减持宁波银行股份。

另宁波银行7月11日发布的公告披露,雅戈尔持有公司股份7.96余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26%。

自从7月11日首次减持宁波银行股份以来,雅戈尔减持动作不断。

财经网发现,8月12日、9月1日、9月8日、9月15日,雅戈尔多次披露减持宁波银行股份公告。

其中,9月15日,雅戈尔披露的公告显示,9月8日-9月14日,雅戈尔出售宁波银行0.4余亿股,交易金额为15.4余亿元。

截至2020年9月14日收盘,累计出售宁波银行1.9余亿股,交易金额为63.7余亿元,净利润为18余亿元(未经审计),目前仍持有宁波银行6余亿股,占其总股本的10.06%。

9月17日,宁波银行的公告披露,9月7日至9月15日期间,雅戈尔集团减持公司股份0.6余亿股(65,570,734股),占宁波银行公司总股本的1.09%。而目前,雅戈尔仍是宁波银行第三大股东。

但在连续减持背后,宁波银行的业绩却表现出色。

近些年来,宁波银行一直是银行股中的明星股。8月28日,宁波银行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已超1.5万亿,不良贷款率0.79%,为13家城商行中最低,资产质量继续保持同业领先。

在营收方面,宁波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99.81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43亿元,净利润增速为14.60%,是13家城商行之首。

拨备覆盖率方面,其拨备覆盖率在城商行中最高为506.02%;南京银行和杭州银行拨备覆盖率次之,分别为401.39%和383.78%。

另2020年宁波银行半年报显示,雅戈尔是其第三大股东。在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仍处于上升周期的背景下,宁波银行资产质量一直保持高水准,在资本市场颇受追捧。2020年,在Wind发布的“2020上半年度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榜单中,宁波银行以1578亿的市值,排名国内所有上市企业第84位,在所有入围的银行中排名第14名。这给雅戈尔带来了丰厚的投资收益,如雅戈尔9月15日公告所言,其累计出售宁波银行1.9余亿股,净利润为18余亿元(未经审计)。

(数据来源于wind《2020上半年度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榜单;制图:郑明杉)

减持宁波银行或早有征兆

据雅戈尔2020年半年报披露,截至2020年6月末,雅戈尔投资项目累计投资金额为320.56亿元,市值332.47亿元。同时,进一步对中信股份H股、美的置业H股进行减持,持有中信股份期末市值为55.65亿元,持有美的置业期末市值为6.59亿元。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这类企业减持行为对银行没有任何影响。像这类银行愿意持股的投资人很多,对银行不造成过多影响。而曾刚也提及,宁波银行的表现不错。

监管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长-9.4%;具体到银行类型来看,上半年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0%、-8.5%、-2.1%、-11.4%。

对此,曾刚表示,“今年银行业的净利润下降,是正常现象。实体经济受到大的冲击,不可避免地反映到金融部门。但是此后,实体经济逐步回升,银行的净利润也会逐步显现。”

他指出,产生净利润下滑的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实体经济受到影响,银行的营收也受到影响,比如大规模让利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一些信用风险出现,银行的资产不良率也在上升。未来几个季度啊,银行方面可能还会有一定的压力,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实体经济恢复到正常状态,银行受疫情所导致的风险,也会逐步下降。”

而对于银行股的目前现状,曾刚表示,在整体板块的估值下,部分银行表现不错。“目前,全世界的银行业均是低估值的状态,例如欧洲的银行业比中国低得多。但是,即便是在整体估值都比较不太高的情况,银行业内部分化也很明显,而这也和银行的内部管理模式、数字化转型相关。这也反映了中国银行业未来会进入到一个行业分化的时代,也意味着行业发展到相对比较成熟的阶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