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罕见领跌银行股 “零售之王们”怎么了?

原标题:招行罕见领跌银行股,“零售之王们”怎么了?

对于持有银行股的股民来讲,9月29日又是惊心动魄的一天。

受到监管严控涉房类贷款规模消息,加上近期蚂蚁集团战略配售基金火爆,银行渠道或将由此改变的影响,股份行特别是零售业务占比较大的银行股跌幅居前。

截至29日下午收盘,港股市场中有一半以上的银行股下跌。其中,招商银行(03968.HK)跌幅一度接近6.5%,收于35.75港元,下跌6.04%,为7月以来最低。交通银行(03328.HK)、光大银行(06818.HK)、农业银行(01288.HK)、哈尔滨银行(06138.HK)、邮储银行(01658.HK)也不乐观,跌幅在3%上下。

当日,从A股上市银行股表现来看,整个板块下跌0.67%,仅有4家银行股飘红。下跌的银行股中,平安银行(000001.SH)跌幅最大,收盘下跌3.33%,收于14.8元。此前被市场看好的招商银行(600036.SH)、宁波银行(002142.SZ)、常熟银行(601128.SH)跌幅也均超过2%。

对于银行股下跌的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影响银行股股价波动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近期,蚂蚁集团战略配售基金较为火爆,这将改变银行代销基金的传统渠道,市场对代销基金规模较大、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较高的银行产生了担忧。

“另外,因监管窗口指导,今年新增涉房贷款不能超过全部新增贷款的30%左右,而涉房贷款一向是银行的重点业务,对银行股有较大冲击。”黄大智称。

9月28日,多位银行高管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严监管政策下,目前国有大行严控针对房企的房地产开发贷款规模,地方城商行已经几乎不做开发贷业务了。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银行不少资产无法投放,为控制风险,银行资金倾向投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而当下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也在收紧,银行年底前额度不多。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市场对于银行股的悲观情绪始终存在,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引起波动。“其实,从中长期看,内地金融业的价值被低估了,对风险的担忧也过度夸大。长期低于净资产的股价其实无法被合理解释,银行股的价值重估需要得到修正。”他称。

尽管上半年疫情对银行业务影响可控,但不少人士依然对银行的经营情况表现出了担忧。9月28日,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邵科预计,2020年银行业将呈现不良率上升、资本充足率下滑、估值水平处于低位等特点;低利率和严监管态势不减,银行盈利压力和风险防控压力加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