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生活怎么样?”不,GDP不能回答这个问题

高拉夫·乔杜里(Gaurav Choudhury)

在辉煌的州首府郊区的一个村庄里,曾经有一次10公里的比赛。这个想法有两个方面。第一,让城市居民在田园诗般的环境和清新的空气中度过一个不寻常的周末假期,而不是在公寓楼的装饰环境中闲逛。第二,让他们瞥见农村生活。

村民被允许参加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奔跑的比赛,在风景如画的成熟稻田中饱餐一顿。没有金钱上的奖励,但是在比赛结束时,所有人都确信在乡村广场有一场盛大的盛宴。

但是比赛的规则有些奇怪。那些年收入超过100万卢比的人将获得领先优势。他们被允许比其他人先走两公里。那些经济上不太富裕的人可以在起跑线前一公里处冲下来。经济上最弱的人开始了最后一个。

高拉夫·乔杜里(Gaurav Choudhury)经济编辑/货币控制现在关注日本人民党未完成的经济议程意见/ Bandhan-Gruh的经验:重写银行所有权规则,牢记少数股东意见/ NBFC需要资金-不仅用于高街项目,还包括路边卖方

到中场比赛时,惊人的差距拉开了,最富有的冲刺排在了前面。到最后一组越过终点线时,最富裕的人几乎快完成了乡村宴会。这例证了主要由收入水平指导的政策如何使不平等长期存在。

富人可以首先获得对资源和奖励的要求,从而继续变得更富裕,从而扩大了与那些需要手把手的人的差距,这不仅可以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还可以提供教育和医疗保健等机会。

如果政策以过分关注提高国家收入的指标为指导,问题可能会恶化。国内生产总值(GDP)是通过将该国每个人的收入加起来而得出的,正是这一缺陷。

不言而喻,收入是一个人购买资产(如房屋),获得舒适手段(如汽车),花在儿童教育上,支付医疗保健和水电等能力的关键决定因素。电话,电力和交通,并花钱去消遣,例如度假或外出就餐。

为此,收入对一个人的当前状态具有决定性的影响。毕竟,一个人在必需品以及理想商品和服务上的消费能力显然与其收入有关。

但是,您如何评估一个国家的经济状况?将每个人的收入加起来是衡量国家进步的最合适方法吗?

长期以来,各国政府一直将GDP及其扩张速度作为实现经济发展的圣杯。从定义上讲,GDP代表在一国时间范围内(通常为一年或一季度),在一国境内生产的所有最终商品和服务的总价值。

实际上,它是每个人的收入或支出的总和。因为,一个人的支出就是另一个人的收入。(节省是指留出或未使用的收入)。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主要的思想是GDP及其上升和下降最接近地估计了特定时期内人们的收入以何种方式,以何种速度移动。

这解释了政府宏观经济管理者对GDP水平及其增长的迷恋。设计了大量的政策,其主要目的是加快GDP的增长。

也就是说,仅GDP足以告诉我们“更好的生活”吗?不完全的。

首先,GDP是一种量化指标,对生活质量的评价不高。它具有一些设计缺陷,可以使标题的GDP数据掩盖整个经济的主要弱点。

GDP严重不足以衡量不平等。例如,很可能情况是该国很大一部分的总收入可能仅由少数人提供。

印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17-18财年印度的GDP(按当前价格计算)为167.73千万卢比,约合2.5万亿美元。但是,其中约五分之一可能是该国100个最富有的家庭所占。

根据《福布斯》印度2018年富豪榜,前100名最富有的印度人的净资产为4,920亿美元,约合392亿卢比,占印度2018年3月31日GDP的19.65%。

用收入来衡量更好的生活可能会在多个方面产生误导。富有的人极有可能过着因自身无法控制的环境(例如恶劣的环境)而导致的不健康生活。

恶劣的环境本身可能是收入增加的结果,收入增加了人们购买汽车的负担能力。快速的工业化可能带来了更高的收入,导致了污染环境,影响了健康。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是一个富裕国家的俱乐部,现在推出OECD改善生活指数。由于2008年席卷全球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该指数现已进入第四版,力图使用住房,收入,工作,社区,教育,环境,公民等多种指标来衡量人类福祉敬业度,健康,生活满意度,安全性,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以及性别不平等。

它描述了不平等如何影响人们生活的许多不同方面,并按性别,年龄,教育程度,收入和移民状况研究了幸福感差距。

与GDP不同的是,该指数允许根据OECD在物质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方面必不可少的11个主题对国家间的福利进行比较。

在许多国家,与本地出生的移民相比,移民面临劣势,例如生活在劣等条件下。在另一些国家,妇女在教育,工作和家庭中继续面临歧视。这些是冷的GDP统计数据无法捕获的特征。

2008年2月,时任法国总统的尼古拉斯·萨科齐(Nicholas Sarkozy)邀请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和阿玛蒂亚·森(Amartya Sen)(均为诺贝尔奖获得者)和法国经济学家让·保罗·菲蒂西(Jean Paul Fitoussi)成立委员会(衡量经济绩效和社会进步的委员会CMEPSP) GDP作为衡量经济活动的指标,并建议其他模型。

CMESP报告以及随后出版的《维护我们的生活的思想》一书:Stiglitz,Sen和Fitoussi为何不对GDP进行累加,为逐步建立一套全新的衡量经济状况的系统奠定了基础,该系统整合了看似无形的特征,包括环境和相关指南,以估算社会进步。

对于像印度这样的国家而言,目前正在就有争议的GDP计算公式进行激烈的政治辩论,可能有必要研究这些新系统。

除了提供新颖的公共政策设计方法之外,它还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悖论:为什么印度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同时又是亿万极端贫困人口的家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