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赚钱效应逆势回归,上交所挂牌ETF市值突破1万亿,哪些ETF可重点关注

财联社(北京,记者 黎旅嘉)讯,近年来,上市指数基金(ETF)规模增长较快,产品日益丰富,已成为各类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和资本市场重要参与力量。数据显示,2021年3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ETF市值规模也已正式突破1万亿元。在国内ETF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产品总规模和增长速度都创历史之最。

不难发现,ETF产品在国内的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产品数量、产品类型和产品规模迭创历史新高。参考海外发展经验,指数产品约占公募基金规模的1/3,国内发展空间仍旧很大。而随着社保、养老等机构资金加速入市,透明、高效、灵活、低费的ETF产品也将是机构资金的首选配置标的之一。此外,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选择个股的难度远远大于选择板块和行业,而这也是自去年以来个人投资者在ETF中占比大幅上升的原因之一。

有业内人士就表示,以ETF为代表的工具化产品未来仍是行业重点突破的方向。进一步来看,调整新发产品的结构是“顺势而为”。2021年主动权益投资整体难度加大,且公司知名基金经理表示希望控制管理规模,而工具化产品可以承接更大体量的资金,成为投资者配置的工具,有望成为未来规模新的增长点。

上交所ETF市值规模超万亿元

上交所消息显示,2021年3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ETF市值规模正式突破一万亿元。在国内ETF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产品总规模和增长速度都创历史之最。

数据显示,2020年,沪市48家ETF管理人总共挂牌ETF产品260只,ETF产品市值规模达到9004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51%,占境内ETF市场总规模的81.9%。与此同时,沪市ETF全年成交总金额为10.68万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56.6%,占境内ETF市场总成交额的82.2%。

从投资者结构来看,沪市ETF份额规模持有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一般法人、基金、保险等机构的持仓规模较大,ETF持续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从投资者数量上看,2020年,持有ETF的沪市账户数超过400万,参与ETF交易的沪市账户数超过600万,沪市ETF账户数量较2019年实现翻番。

事实上,自2020年以来,在A股整体活跃的背景下,指数基金也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时期,作为结构性行情投资利器的ETF也出现了大扩容。

从宽基ETF来看,随着市场活跃度提升,2021年以来基金公司也在加快布局跟踪大盘宽基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数据显示,今年新布局中证沪港深500ETF的基金公司达到3家,沪港深300ETF、上证50ETF及中证1000ETF也有基金公司公募布局。而基金公司加速布局宽基ETF的背景下,目前A股主要指数中,仅不多的几个冷门指数尚未发行相关ETF产品。

而一些独具特色的细分行业ETF也成为今年以来各大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近期首批新材料ETF正式获批,包括华宝基金、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平安基金和国联安基金在内的五家公司先后申报了该产品。据悉,新材料ETF跟踪的是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目前该指数的前十大成份股中,囊括了万华化学(600309)、宁德时代(300750)、隆基股份(601012)、亿纬锂能(300014)、通威股份(600438)等新材料细分领域的龙头股。

“这两年A股有很强的风格和主题特征,因此这也是行业和主题ETF受到追捧的原因”。 谈及ETF细分赛道受追捧的现象,有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在今年以来基金公司上报的一批细分行业ETF中,如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的中证稀土产业ETF、华泰柏瑞的中证动漫游戏ETF、华夏基金的中证大数据产业ETF等。这些ETF所涉及的投资方向包括云计算、稀土、动漫游戏等均是当前市场中的一些热门主题。

仍有广阔空间

不难发现,目前ETF上市速度加快,是ETF赛道激烈竞争的一大特征。由于多家基金公司同时申报、获批同一细分行业ETF的情况越来越多,甚至跟踪同一指数,因此获批之后的发行、成立、上市速度,成为各家公司竞争的发力点。

今年以来,华泰柏瑞、华宝、鹏华、华夏等多家基金管理人旗下的ETF新基金,包括稀土ETF、化工ETF、畜牧ETF、游戏ETF等,都曾因“T+6”上市获得市场的密切关注。而3月8日,国泰中证畜牧养殖ETF更是实现“T+5”上市的新纪录。

统计显示,从去年底至今,已有国泰、华宝、华泰柏瑞基金等管理人旗下10只产品,都曾实现了“T+6”或“T+5”上市,这类产品多属于多家公募同期申报或获批,市场竞争相对激烈的稀缺品种。

拉长区间来看,近十多年来,随着指数化投资工具的普及和同质化产品的竞争,权益类ETF的上市速度在不断提升。Wind数据显示,2004年-2011年,权益类ETF产品的平均上市速度在30天以上,2012年-2020年则缩减为20天上下,而2021年以来,ETF产品上市时间再度锐减为平均9.4天,历史上首次降到10天以内。去年四季度,针对ETF产品的审批进度明显加快,彼时基金公司扎推上报,为今年一季度的密集发行奠定了基础。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近年来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引导下,基金行业开展了大量投资者教育和宣传工作,使广大投资者认识到了ETF这个产品类型,同时ETF也确实具备交易便捷、风格清晰、费用低廉的特点,从而充分激发了投资者对于优质ETF的需求。基金管理人为了满足投资者日益增长的产品需求,也在积极发行推出更多产品,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供需相互促进”的动态平衡。未来国内ETF市场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而对标于海外市场,不难发现,A股的ETF未来的发展仍有很大的空间,将来整体的资产会向部分优秀的主动投资基金经理和大量指数化的被动投资ETF上倾斜,这也将是未来整个资产管理市场的发展趋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