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银行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超30% 再计提明日上会的重庆银行2亿港元

财联社(上海,记者 孙诗宇)讯,2020年8月26日,港股大新金融发布2020年中报,上半年集团实现除税前溢利11.50亿港元,同比下降30.8%;公司股东应占溢利7.45亿港元,同比下降33.1%。旗下大新银行表现较去年有所下降,净利润同比下降超30%。

值得注意的是,中报显示大新金融对参股的重庆银行继续计提减值2亿港币,而重庆银行明日即将在A股上会。

大新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30%

大新银行上半年业绩显示,公司实现营运收入26.18亿港元,同比下滑1.6%;股东应占利润9.46亿港元,同比下滑30.2%;基本每股收益0.67港元;拟每股派0.08港元。

公告称,上半年,净利息收入大幅下滑。净服务费及佣金收入平稳。净利息收入下滑约9%,是由于上半年市场利率迅速下降,而资金成本下降速度比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速度慢,导致净息差由2019年上半年的1.90%下降24个基点至1.66%。

截至2020年6月30日,大新银行的综合普通股权一级资本及整体综合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1%及16.9%。

大新集团为一家位于中国香港的金融服务集团,主要经营银行及保险业务。

上半年大新集团保险业务方面,香港及澳门一般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继续录得增长,净保费收入于2020年上半年上升10.1%。整体而言,保险业务的净溢利与2019年上半年相若。虽然集团其他投资及流动资产的业绩于期内录得轻微整体溢利,但相对去年上半年则大幅下降。

再计提减值重庆银行2亿港币 2019年已累计计提17.35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新集团的中报里显示,对重庆银行要进行的计提减值再增加2亿港币,主要原因投资的账面价值减少而作出了减值准备,此前2019年年报显示已计提17.35亿港元。

中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集团在重庆银行的投资公平值已低于账面值大约6.5年。为此,本集团持续对在重庆银行之投资之账面值进行减值测试以评估可收回金额。减值测试比对以计算使用价值而釐定之重庆银行可收回金额和该投资之账面值。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评估,大新集团对重庆银行已确认17.35亿港元的减值计提。此次中报披露的最新减值测试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大新银行经计算使用价值后之可回收金额评估为低于扣除截至2019年12月31日累计减值计提17.35亿港元后之账面值,及有关减值金额为2亿港元。

因此,于2020年上半年确认新增减值拨备2亿港元,以调低重庆银行的投资之价值至38.41亿港元。

但大银银行表示,倘若对重庆银行的投资维持等于或高于初始投资成本12.13亿港元,对重庆银行的减值就将不影响大新银行的资本充足比率。

2017年起,大新金融就重庆银行进行投资减值,2017、2018年两年来已合计计提了14.48亿港元的减值。但是,大新金融表示尽管因投资的账面价值减少而作出了减值准备,重庆银行的营运表现仍令其满意。

2019年初,大新金融集团CEO王伯凌也曾向香港明报表示,对重庆银行的投资减值主要考虑到重庆银行的股价表现,及以其盈利与其他营运指标的中长期估算,没有计划减持。

重庆银行明日上会 港股股价长期破发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重庆银行将于明日8月27日上发审会,若顺利通过,该行将是年内继厦门银行后第二家过会的银行,同时也将成为重庆第二家A+H上市银行,内地第15家完成A+H布局的银行。2013年,重庆银行登陆港交所,成为首家登陆港股的内地城商行。

招股说明书显示,重庆银行本次拟发行不超过7.81亿股,占本次发行完成后总股数的19.98%,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重庆银行第一大股东为国资平台重庆渝富,持股比例14.96%;第二大股东为大新银行,持股比例14.66%;第三大股东为力帆股份,持有9.43%股份。

截至2019年末,重庆银行营业收入117.91亿元,较上年增长11.61亿元,同比增长10.9%;净利润43.21亿元,较上年增长4.99亿元,增幅13.1%。

此外,重庆银行的三股东力帆股份则正处于破产重整的危机之中,截至2019年上半年其在重庆银行贷款15.72亿元。此前8月7日晚间,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力帆控股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重整。

截至2020年8月26收盘,重庆银行港股股价收于4.360港元,涨0.46%,长期以来其股价一直低于发行价6港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