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车开上北京街头 智能汽车ETF追潮千亿市场

日前,北京市街头出现头顶“发髻”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引来市民争相体验。事实上,智能化出行离百姓的生活的越来越近,除北京以外,目前已有广州、长沙、上海、武汉、沧州、北京、苏州等城市开放了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科幻电影中的无人驾驶正在走向现实场景应用。随着智能化出行越来越“可见”,行业前景广阔。据悉,目前市场上已迎来对标的智能汽车行业的ETF富国中证智能汽车主题ETF(场内简称:智能汽车,认购代码:515253,证券代码:515250)正在发行。

在近期举办的2020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上,业界预计2022年将是L4级别(指驾驶员可坐在汽车上脱靶,仍有方向盘)自动驾驶汽车的元年,届时无人驾驶出租车的L4级别部件改装成本将下降至十万元。随着未来自动驾驶也越来越普及,专家预测,未来中国的很多城市拥堵将大大缓解,交通事故发生率也会大大降低。对驾驶员而言,也能减少在驾驶上消耗的精力,降低驾驶者的门槛。

而在“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上,涵盖无人驾驶细分赛道的智能汽车概念板块早已引起投资者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4日,自2019年以来,中证智能汽车指数已上涨139.43%。作为业内首只智能汽车主题ETF,富国中证智能汽车主题ETF紧密跟踪中证智能汽车主题指数,36只成分股覆盖智能汽车上中下游各个行业,包括电子、计算机、汽车、通信等业绩增速较快的高景气行业。拟任基金经理张圣贤,具备13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任基金、非金属类建材行业分析师。自2015年担任基金经理以来,张圣贤就一直负责指数化产品运作管理,积累了丰富的指数基金投资管理经验。

对于为何率先在业内推出智能汽车ETF,张圣贤表示,主要基于看好智能汽车未来投资前景。首先,智能汽车行业景气度正稳步提升,据Wind数据统计,2020年,智能汽车指数的每股盈利较上一年提升了8%;2021年、2022年,智能汽车的每股盈利年化复合增速将达35%。其次,多项智能车行业相关的政策陆续落地,推动智能汽车商业化应用发展。最后,新能源车为智能汽车发展带来了契机。从投资标的上,新能车主要投资“锂电池产业链”,智能车主要投资“电子、计算机、通讯”;从发展路径上,新能车是铺垫,智能化才是最终目标,当前新能车已经较为成熟,更易于搭载智能硬件。因此,当下正是布局智能汽车相关主题ETF的好时机。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系企业供稿,不构成投资建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