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存瑕疵?追问常熟银行“肺结节疑云”

常熟银行因“肺结节”事件陷入舆论漩涡,目前政府部门已介入,要求该行尽快开展第三次环境检测。风波背后该行装修后的办公环境是否危害员工健康、前两次检测项目是否符合要求、检测报告是否规范也受到社会质疑。有业内人士指出,常熟银行公示的两份检测报告中抽样点数、检测环境条件等方面存在不规范问题,并且两份报告显示的部分房间甲醛浓度偏高,办公环境存在健康隐患。

被指定的检测

近期,常熟银行金融科技总部百余名员工检出肺部结节,且质疑与新装修后办公环境有关的事情迅速在网络上发酵。根据常熟银行官网通报以及披露的检测报告,常熟银行金融科技总部于2019年7月入驻苏州2.5产业园,今年6月起,有员工在银行组织的例行体检中发现存在肺部结节情况,该行于今年9月进行了一次室内环境/空气质量检测,上一次检测为2019年1月,两次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据了解,第一次检测由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工检测公司”)负责。检测项目为甲醛、氨、氡、苯、TVOC,检测结果为合格。第二次检测由江苏海尔森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森检测公司”)负责,项目包含了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可吸入颗粒PM10、温度、甲醛、相对湿度、空气细菌总数、风速,检测结果均在参考要求的范围内。

然而,据网友爆料,“搬入新办公区时就有员工闻到办公室有较强装修异味”“员工入驻办公后又开始装修,气味刺鼻辣眼睛”。由此,前述两次检测报告并未得到常熟银行相关员工的信服,质疑的关键点在于两家检测公司是否具有相应的资质、两次报告为何检测项目不同、大量员工检出肺结节后的第二次检测为何未检测氡等与肺健康密切相关的污染物?

针对上述质疑,常熟银行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委托的检测公司是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的内容也是根据国家相关标准来检测的。目前该行金融科技总部员工仍在园区内正常办公。

关于检测事项,北京商报记者同时联系到两家检测公司,均表示曾为常熟银行做过室内环境、空气检测,并且具有CMA资质(CMA即中国计量认证,是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及可靠性进行的一种全面的认证及评价)。而针对检测项目的依据,建工检测公司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进行检测的项目都是按照土建行业国标规范要求做的。

今年初,住建部批准《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以下简称《控制标准》)为国家标准,今年8月1日施行,其中提到,民用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时,必须进行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检测项目需包含氡、甲醛、氨、苯、甲苯、二甲苯、TVOC等。其中,甲苯和二甲苯为今年新修订增加的空气污染物检测项目。

在大量员工查出肺结节后,第二次检测的项目为何缺少了氡、氨、苯等与肺健康相关的空气污染物的检测,检测项目是否符合相应要求?对此,海尔森检测公司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检测的项目是银行要求我们公司去做的,一般客户委托时会写清楚需要我们检测哪些指标,我们就是针对客户委托的指标进行检测”。

有业内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般而言,第一次工程验收检测的项目是根据规定检测,第二次检测是客户委托检测,想检测哪些指标、检测位置都是由客户决定。

抽检点数及检测条件存瑕疵

同一公司大量员工检出肺结节,检测机构出示的检测报告是否规范,也成为笼罩在“肺结节”事件背后的疑问。有业内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两份报告均存在相应的不规范问题,并且甲醛平均浓度偏高,办公环境存在健康隐患。

第一份检测报告在抽样点数、检测环境条件、门窗关闭时间上存在三方面问题。根据第一份检测报告内容显示,检测依据为《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2013版)(以下简称《控制规范》。注:在2020版《控制标准》自8月起实施后,《控制规范》废止)。此次随机抽样点数为7点、环境条件为6°C、门窗关闭时间为甲醛、氨、苯、TVOC关闭1小时;氡关闭24小时(自述)。

根据《控制规范》要求,民用建筑工程验收时,应抽检每个单体有代表性的房间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氡、甲醛、氨、苯、TVOC的抽检量不得少于房间总数的5%。当房间使用面积≥3000㎡时,每1000㎡检测点数不得少于3个。公开资料显示,常熟银行金融科技总部办公场所总面积达到10000㎡。

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第一次抽检的点数太少,不具备代表性,同时,检测环境条件显示为6°C,温度太低,一般环境检测在20°C左右及以上会比较真实,低于15°C化学污染物的污染值就很低了,很难超标。另外,报告显示的门窗关闭时间标有“自述”字样,而规范的验收需要有见证员见证,检测存在不规范问题。

他进一步指出,从检测报告中的甲醛浓度来看,也存在浓度偏高的问题。例如,第一份报告显示,4楼洽谈室甲醛平均浓度为0.074mg/m3,虽符合2013版《控制规范》≤0.1 mg/m3的要求,但平均浓度依旧偏高,并且是在温度低的条件下,一般来讲温度正常的条件下指标很容易就超标了,员工7月入驻室温更高,污染物指标可能会更高。

2020年9月的第二份检测报告内容显示,检测判定依据为《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检测项目包含了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醛等。“这份报告未显示检测的封闭时间相关表述或相关说明,报告缺乏完整性。另外该报告检测甲醛的原因可能也是因为第一个报告该项目检测出的浓度偏高。”宋广生如是说。比如,5层的管理办公室显示的甲醛平均浓度为0.087mg/m3,虽然符合《空气质量标准》≤0.1 mg/m3的要求,但如果按照新《控制标准》严格来看浓度已经超标,对人体构成健康威胁。

解决“信任危机”

值得关注的是,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检测报告的不规范情况归根到底反映的是检测机构问题,银行办公环境存在健康隐患,但将肺结节的检出归咎于装修后的办公环境仍然缺乏直接证据。

“工作时,同时也在装修,员工闻到有机挥发物的味道了,这个可以算是一个证据。但只能证明这种事情发生过,无法证明和出现肺结节有直接关系。以我的经验看,从装修污染角度来说,其实没有什么装修污染是直接会导向肺结节的,肺部的问题,一般还是空气中的漂浮物,比如PM2.5和PM10诱发概率更大。”《装修宝典》作者单毅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

另有业内律师指出,如果经过科学检测确认“肺结节”事件是由于环境问题所致,提供工作场所的银行肯定要承担侵权赔偿责任。前两次检测的机构如果存在操作上的过错,应在过错范围内承担侵权责任。

那么,后续事件如何解决,银行应如何做好员工保障解决“信任危机”?券商投行从业人士何南野表示,若办公环境可能影响员工健康,银行应立刻更换办公地址,或允许在该区域办公的员工在家办公,同时给予身体出了问题的员工充分的关心和物质上的支持,尤其是巨额医疗费,银行应负起责任,并安抚好家属情绪,此外,还要对暂未出现问题的员工检查到位让员工放心,银行内部也需进行检讨,对相关责任人严格处罚,要给一个明确的善后交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