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贵州茅台前三季度营收净利保持双位数增长,但系列酒发展略显停滞

林辰/文

财经网产经讯 贵州茅台前三季度10.31%的收入增速依然超过全年10%的目标。不过,飞天茅台终端一瓶难求和与其近3000元的流通高价,或反应了直销渠道放量增长和经销商被约谈不允许加价销售的渠道控制之难,也显示了多次涨价传闻被否之时,1499的定价依旧未变之下,不少新品牌却逐步提价超越这一水平线的酱酒市场热情。

10月25日下午,贵州茅台发布2020年三季报。宣布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0.31%至672.15亿元。归属净利提升11.07%至338.27亿元。单季度看,其第三季度单季营收和归属净利增速分别为高个位数。考虑到贵州茅台年初公告曾提出全年收入同比增长10%的目标,以及年末旺季的时段,茅台在四季度完成这一目标似乎并不困难。

但众人皆知,从长期角度看,影响茅台总收入的一是产能,而是价格。本月中旬的茅台生产质量大会上,茅台透露其今年基酒产量突破5万吨,达到5.02万吨,同比增长0.6%。2021年基酒目标5.53万吨,系列酒产量目标2.9万吨。早前公告则提及2020年度茅台酒销售计划为 3.45 万吨左右。换句话说,产能的限制虽存在,但看涨预期相对宽松。

可谈到价格,即便行业多有茅台通过向直销渠道倾斜而提升收入水平的观点,但供货与出货之间价差所带来的巨大利益,以及普通消费者所感知的买酒难,直接导致终端提价与否成为敏感话题。

今年中秋节前夕,市场流传一张所谓茅台“总裁办”提价的文件截图,虽然该消息很快就被证实为谣言,但彼时不乏观点认为,茅台提价并非没有市场基础。一方面,不少地区一直以远高出1499元的价格交易财经网产经由MT DATA获悉,近两日,北京/河南等地部分渠道的出货价仍徘徊于2800元到3100元之间。

价差如此,茅台所作的渠道管控措施究竟是太多还是太少?今年8月,贵州市场监管部门就启动对全省茅台酒经销商的约谈。要求各经销商(专卖店)做到“五个不得”:不得加价销售,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不得与“黄牛党”合作,不得销售侵权假冒产品,不得虚构销售记录规避监管。

近期,茅台直销渠道又在传统综合电商和酒类垂直电商之外,新增网易严选和小米有品。不过,后两者也设置一定的抢购门槛,包括过往一段时间的累积消费金额,人脸识别和账号限购。

但直销无疑给茅台带来了更多收入和利润层面的增量。从今日公布的三季报看,前三季度直销渠道收入84.33亿元,同比大涨171%,批发收入587.13亿元,同比微增1.63%。一热一冷不止存在于渠道变革,按产品档次划分的茅台酒和系列酒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前三季度茅台酒收入601.45亿元,同比增长11.7%;系列酒收入70亿元,出现了0.5%的缩减。对于一直希望实现双轮驱动的茅台来说,这可能并不算是乐观的表现。

不久前的秋糖会上,有酒商向财经网产经透露,其所在的经销商圈子的确认同“酱酒热”,但飞天茅台难得,聚会通常退而求其次选择系列酒,亦或是其他正在崛起的酱酒品牌。

有意思的都是,在这些消费者眼中,不少茅台体系之外的第二/第三选择,其主打产品的单价,要么于下半年提至1499,要么直接超过了这一水平100元至200元。如此反向压力,对于身兼行业风向标和酱香酒代表的茅台而言,很难说没有刺激。

酒业分析师蔡学飞就告诉财经网产经,中国高端白酒扩容的大背景下,酱香型白酒呈现一超多强的态势。且传统酒类消费具有强社交性,系列酒因相对于飞天茅台的“低价低质”认知,想补位中端酱酒市场比较困难。

其还提到,伴随酱酒教育不断深入,郎酒等高端酱酒进一步在弥补飞天遗留下来的高端酱酒市场空间,会有更多除茅台酒之外的优质酱酒不断被市场接受,因此,系列酒的竞争优势也不明显。

也许,系列酒的停滞、飞天茅台的价差将是长期伴随茅台不平衡发展的困境。而解决之道,是否只有渠道管控一条道路,却是未知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