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市值触及4000亿背后的新动能

不平凡的2020年,需要用不平凡的执着、坚韧来纪念。在保险业,一家被中国市场认定为最契合行业发展轨迹的保险集团,在2020年收获的不只是成长。1月18日,中国太保在上海召开的2021年度工作会议结束之际,披露了2020年度的业务成绩单,根据中国太保保费收入公告披露,当年产险(含安信)和寿险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565.55亿元,同比增长3.06%。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以及经济下行压力,这一成绩实属不易。尤其是在跌宕起伏的资本市场,中国太保A股、H股表现坚韧,且成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市值触及4000亿元,创下了近三年新高度。在这份成绩单背后,中国太保正在谋划一场更大的与保险、与养老、与健康相关的棋局。

转型关键期

集团化优势凸显

在上海召开的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中国太保领导层全面梳理了2020年转型发展成果。2020年的中国太保可谓营业收入、营运利润“双丰收”,集团内含价值也保持较快增长。

具体来看,表现为:

●产险方面,车险克服疫情和综改压力,续保成为增长核心动能;非车险聚焦支持复工复产,着力发展新兴业务;农险抓住政策机遇,持续高速发展。

●寿险方面,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加快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经营,强化营销队伍绩优牵引,强化产品创新,积极推进产品与健康管理、养老服务、财富管理的融合。

●资产管理方面,秉承“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的原则,加强集团战略引领,强化投资风险管控,提升投资管理专业化能力,集团整体在投资领域的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

综合化的保险经营优势凸显,尤其是在2020年特殊时期,中国太保将工作聚焦于“一条主线两个重点”,即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疫情防控和转型2.0全面冲刺两手抓。

基于大的宏观环境,中国太保将属于“太保特性”的转型2.0融入其中,走出了一条符合太保的发展之路。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表示:“只有把自身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中,不断找准时代赋予保险业的使命和定位,加速自身改革进程,弥补能力短板,才能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从1.0到2.0

转型步入“深水区”

作为一家始终走在行业前沿的保险集团,中国太保所创造的历史,从早年的“转型1.0”开始,便已告诉了市场这家集寿险、财险、养老险、健康险、农险、资管等多块保险牌照于一身的公司具有不平凡的操作模式。

据悉,早在十年前,在市场上银保渠道就暴露出不少问题,加之包括当时“90号文”在内的监管文件接连下发,中国保险业的发展需要新的路径。基于这样的环境,中国太保果敢前行,毅然开启转型之路,进入转型1.0阶段。砍趸缴、缩银保、吸收优质客户、去投资依赖,历时六年,中国太保终成行业转型标杆。

2018年,转型1.0收获颇丰的中国太保,再次宣布开启转型2.0阶段。战略的升级带有一定的时代属性,这一阶段的任务,则围绕“人才”、“数字”、“协同”、“管控”、“布局”五大关键领域,制定了“成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的目标。

对于中国太保来讲,转型是不变的话题,亦是其战略发展中深扎于“血肉”的关键神经。不论是管理层的变更,还是新阶段的发展任务,“转型”的身影总是不可抹去。这份自上而下的战略定力,让中国太保的发展方向,在时代变化中依旧如初。

如今,回顾2020年发展,处于“转型2.0”的中国太保,正在“深水区”探索。

太保安联拥抱变革

“大健康”加速落地

说到2020年的转型动作,大健康的布局,已然成为中国太保实操的关键抓手。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健康保障的需求激增。数据显示,2020年前11月,中国健康险保费收入7642亿元,成为2020年行业保费增长的重要来源。尤其是疫情暴发以来,人们对于商业健康险的认识和需求明显提升。

然而,迅猛增长的商业健康险依旧不能填补巨大的健康保障缺口,有数据显示,在居民就医总支出中,商业健康险的占比仍然很小,2019年仅为5.6%。这一数据的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发展前景,而这也是险企发挥保险功用的不争之地。

为此,2020年8月,中国太保制定了《2020-2025年的大健康发展规划》,并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中国太保还表示,将构建三大平台,即改造专业健康险公司、建立互联网医疗平台、建立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打通“医、药、险”壁垒。

从目前来看,中国太保的大健康布局已有不错的成果:

与瑞金医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筹建广慈太保互联网医院,入股广慈纪念医院,搭建线上线下医疗资源平台。持续深化健康基础服务体系,“太保蓝本”已覆盖1300万人,“视频医生”为客户提供“足不出户”到家式医疗服务,服务配置200万客户,累计呼叫总量100多万次。

尤其是在近期,太保安联健康完成股权变更后,这一大健康布局有一更强大的助推器。太保安联健康也将完全按照中国太保的战略定位,开启在大健康领域的运作。

此外,健康与养老成为目前社会热点的孪生姊妹。而中国太保在养老领域也加速推进,旗下养老投资公司目前已在成都、大理、杭州、上海、厦门、南京6个城市落地7个“太保家园”建设项目,“东西南北中”的养老产业全国版图正在形成,“颐养、乐养、康养”三位一体的全龄覆盖产品和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为形成太保家园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奠定了牢固基础。

产寿联动领跑

协同打造长期主义者

除康养外,身为一家综合化发展的保险集团,中国太保的成功亦离不开产寿险的联动与协同。

从寿险板块看,太保寿险作为中国寿险业转型的标杆,已在行业中立足根基。相较于其他寿险公司而言,太保寿险转型起步早,对于转型的认识比较深刻。这一基础也让太保寿险在2020年顶住市场逆周期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压力,努力保持了业务平台的稳定,发展趋势向好。

尤其是面对内外部环境的诸多考验,太保寿险坚定推进转型,发布长航计划行动纲领,以“打造服务体验最佳的寿险公司,做寿险行业的长期主义者”为愿景,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持科技创新、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打造卓越的保险企业。

“长航行动”明确提出 “一优、两稳、四新”的未来战略目标,即瞄准客户体验最优,追求价值稳定增长和市场地位稳固,力争渠道多元化实现新突破、大康养生态迈出新步伐、数字化建设取得新提升、组织人才发展踏上新台阶。

在“长航行动”引领下,太保寿险将着力打造队伍升级、赛道布局、服务增值、数字赋能四大战略内核,并立足近期业务增长、远期动能蓄势和底层能力支撑三个方面,构建“334”战略实施着力点。

协同推进的产险板块,与寿险一起率先试点实施长期收入激励约束机制的“长青计划”,推动激励分配机制的更新与再造,覆盖总部和分支机构核心管理和业务团队,进一步向关键岗位和优秀人才倾斜、向基层一线倾斜的总体导向,激活队伍内驱力,为形成人才聚集、长期能力、长效业绩的良性循环提供机制保障等。

太保产险还积极运用科技力量,将产险的相关业务与科技相连接,在充分发挥中国太保“数字化”优势下,积极布局车险、非车险等。例如,太保产险联合百度公司共同研发出“太·AI”车辆智能定损,有效提升车险理赔处理效率,为客户提供了智能化、数字化、差异化的极速定损体验,做到了秒级定损、分级赔付,成为保险行业深度应用AI技术的标杆案例。

近4000亿市值创新高

三地上市表现最抢眼

“目前中国太保市值已接近4000亿元,创下近三年新高,在全市国资系统和在沪金融机构中处于排头兵位置,在全球上市保险企业中排名进入前十。”这是中国太保在资本市场的实力,更是市场对其的认可。

从资本市场看,自中国太保成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后,其高质量发展更是获得了境内外很多投资者的认可。尤其是从2020年中国太保的股价看, A股、H股、GDR价格均表现亮眼,持续走高。

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收盘,中国太保A股已涨至41.3元/股,较2020年初的38.4元左右上涨了7.5个百分点;被明显低估的H股走出了成长性行情,实现26.9%的年增长。

当然,近4000亿元的市值也离不开中国太保赴伦敦上市的努力。

2020年6月12日,中国太保在上交所、香港联交所及伦交所三大平台发布公告称,公司申请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招股说明书已于伦敦时间6月12日获得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批准。

这一公告的发布,给中国太保添加了一个新身份,“首家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中国保险公司”。成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的中国太保,也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进一步对接全球资本市场开辟了重要窗口。

成功发行GDR成为中国太保在中国保险业表现最为抢眼的大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中国太保有了更宽阔的国际视野。据悉,在第九届董事会中,中国太保成功引入了包括国际知名保险机构高管、知名经济学家、资本运作领域专家、资深律师、互联网营销管理专家等在内的顶级人才,董事会组成进一步向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迈进。

下一步的中国太保

面向2021,孔庆伟表示:“保险企业经营要坚守价值,坚信长期。我们以长期眼光去解决公司发展中的各种问题,长期坚持对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规律的尊重,长期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长期坚持以转型变革为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的路径。”

中国太保将在各个板块开启新计划:

○产险将深入挖掘双循环格局和扩大内需战略中涌现的新机遇、新领域保险需求,打造品质过硬、增长有力的高质量发展标杆。

○寿险将进一步围绕代理人队伍内质提升和产能升级,充分释放新基本法红利,推动个险业务持续稳定发展。

○资产将持续提升专业化投资能力,围绕新周期下国家重大战略方向,做好大类资产配置的谋篇布局。

2021年,中国太保将迎来30周年庆典,在这一年将交出怎样的答卷,拭目以待。

(此文系A智慧保供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