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基金:以知识开启希望,用教育点亮人生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使七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在全世界范围内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但与此同时,受资源环境和教育水平约束,全国仍有许多地区、许多人口处于贫困之中。

作为一家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公司,建信基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不懈奋斗,成立15年来持续开展扶贫工作。在多年的扶贫工作中,建信基金认识到,扶贫的关键在于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能力。基于这一认知,建信基金在过去的数年中打造了由“读得到书”、“上得起学”、“全面成长”三个目标组成的“启‘智扶贫”公益项目。

一、读得起书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一本好书,有如与一位大师交流。但受到交通、收入等因素的影响,代表知识的书本对许多贫困地区学生来说遥不可及。面对这种困境,建信基金积极行动,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开展“建信基金希望工程图书室”公益活动,在陕西、四川、湖北、云南和甘肃等贫困地区学校筹建10所“建信基金希望工程图书室”,并为每个图书室提供约1000册图书,希望用这些知识的种子点亮孩子们的心智,富足他们的心灵。

二、上得起学

上学是每个人成长中必不可少的阶段。建国以来,国家一直高度重视教育的推行,但在很多家庭中,拮据的经济条件让孩子们不得不早早放下书本,加入到家庭的劳动生产中。为了让这些孩子们有机会接受教育,用知识带领家庭实现脱贫致富,建信基金早在成立之初便开始行动,发起了“建信基金金色助学计划”,用以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该活动先后走进北京大学、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6所高校,累计捐赠360余万元,600多名学生受益于该项助学计划。

为了进一步深化这一目标,近年来,建信基金又发起了“建信基金相伴成长助学计划”,以“精准扶贫”思想为指引,在公司内组织员工与贫困地区学生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近三年间已累计帮助贫困学生90人。

三、全面成长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良好品德形成的重要时期,是决定人生德操高下、品性优劣的关键阶段。习总书记说过,“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积极推进贫困山区知识教育的同时,思想教育工作也刻不容缓。在这一方面,少先队多年来坚持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为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青少年,是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关键组织之一。而作为少先队组织文化的鲜明标志和重要组成部分,少先队鼓号长期以来是少先队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但是,很多贫困地区学校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无法组织开展少先队活动。了解到这一情况,建信基金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进行“希望号角鼓号队”公益捐赠,计划为10所农村贫困地区学校捐赠“希望号角鼓号队”装备,以鼓励基层少先队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和活动,活跃少先队组织生活,服务贫困地区少年儿童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但并不是扶贫工作的终点。公司将坚持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教育扶贫的理念,力求以知识开启贫困孩子们的希望,用教育点亮他们的人生,并将站在多年扶贫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发起范围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公益项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