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得到你想要的,首先要快乐

本文之前刊登于2016年4月11日。

如果我告诉你你设定目标的想法都错了呢?忘记动机吧。忘记最后期限。忘了瞄准高。忘掉你梦想中能实现的一切。为什么?因为我向你保证,如果你在考虑这个问题,你的成就并不重要。你99%的时候都会很痛苦。

不,百分之一的幸福并不能弥补它。

我说这个不容易。我一生都是一个非常有目标的人,对我来说,这个“成功的秘诀”有点奇怪。我从小就在朝着目标努力;它造就了我。奇怪的是,在追求这么多目标的过程中,我遇到了杰伊·杰克逊,他告诉我实现目标不是答案。

杰伊·杰克逊是谁?杰伊·杰克逊是帕洛阿尔托一所高中的副校长。(他会告诉你,每一天都是一次冒险。)在那之前——也许你并不惊讶——他是个摔跤手。(顺便说一句,他有一个难以置信的故事,关于如何摆脱被枪口蒙住双眼的痛苦,我将在我的新书《斯巴达适合》中告诉你整个故事。)在垫子上和办公室里,杰伊明白了快乐的秘诀不在于目标;它正在进行中。

热爱过程是幸福的关键。

有两个原因可以解释为什么热爱这个过程远比一直追求这个目标重要得多。首先,就像我上面说的,实现目标只占我们醒着总时间的百分之一。如果我们从实现目标中获得快乐,那么我们只有百分之一的时间是快乐的。

杰伊总是和他的高中生碰到这种情况。“如果考上最好的大学能让你快乐,”他说,“你在高中永远不会快乐,因为你在高中永远不会‘考上大学’。”进入大学是一件发生过的事,在高中快结束的时候;在那之前,学生们都认为自己不是自己想去的地方。任何目标都是如此;只要你没有做到,你就不快乐。一旦你达到了目标,你就设定了另一个目标,你又不开心了。

我总是告诉人们,时间是我们生命中最宝贵的资源;如果我们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不快乐上,我们真的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吗?

爱这个过程很重要的第二个原因是因为快乐让你更投入。杰伊在体育训练中解释了这一点。“如果我喜欢摔跤或任何我正在做的运动,我喜欢它,并且我‘开始练习’,那么我会一直享受它。”在杰伊看来,成功是多年学习和进步的副产品。拥有当下的快乐,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为你实现目标。

把一切都看作是一种特权。

第三,热爱这个过程会让你更容易面对失败。杰伊将此与学术界联系起来。他说,如果你专注于学习过程,而你在一节课上得了C,你就可以把它一笔勾销。用杰伊的话说,一个热爱过程的学生可以说,“我知道我做了什么,我知道我学到了什么,如果我努力学习,那么我会为此感到骄傲。”

杰伊把这个热爱过程的原则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在周杰伦看来,助理校长的生活并不是很有魅力,但这并不妨碍他快乐。据他说,他的日子里到处都是人对他大喊大叫,对行为不端的孩子进行惩罚,告诉他们停止行为不端。“我要找到一种方式去爱我所做的事。”那么他做什么呢?他会做一些事情,比如在学校的在线目录中随机查找孩子,在走廊里找到他们,说“嗨”,问他们最近怎么样。这让他们有点害怕,但却让杰伊忙个不停。

不惜一切代价。

杰伊的建议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我们的社会里,我们被洗脑为不快乐。但杰伊认为我们可以重新洗脑。如果我们开始说,“我要去工作了。我要去训练了。我要交税。我要训斥我的孩子。我去倒垃圾,“我们做任何事都很开心。如果你能学会将奋斗视为一种特权并热爱这一过程,你将每天都很快乐——直到并包括你达到最终目标的那一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