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明星上市银行迅速跌落?因理财、同业等违规被罚数百万

“今年年内,贵州银行总行、分支行及个人先后共收到23张罚单,共计近500万元。”

要参君

文|盆盆

股市中的“启明星”茅台(600519)近两周市值蒸发了25%,连续暴跌多日这两天终于有了回暖迹象,然而,这家一直以“含茅量”最高著称的城商行依旧身处凛冽寒冬。

今年年内,贵州银行总行、分支行及个人先后共收到23张罚单,而早在1月28日,该行董事长李志明因贵州省政府工作安排辞去了董事长一职,由行长许安代为履职。

年内收23张罚单

共计被罚近500万元

2021年以来,银保监会下发的罚单对贵州银行而言可以说是“家常便饭”。

2月10日,银保监会一次性披露16张罚单,处罚对象皆是贵州银行及其相关责任人,处罚金额共计360万元。

在这16张罚单中有两张大额罚单:其中一则是贵州银行因存在大额风险暴露管理整体缺位;股权管理混乱,未按规定进行股权质押;关联交易管理薄弱,向关系人(关联方)发放信用贷款等违法违规行为,被贵州银保监局处以罚款120万元。

另一张罚单指出,贵州银行因存在逆程序调整内部机构设置,理财产品相互调节收益、部分理财投资业务不审慎;同业授信流于形式、部分同业业务不审慎;违规借助通道发放委托贷款,资金用于限制性领域等违法违规行为,被处以110万元罚款。

不难看出,“在大额风险暴露管理整体缺位;股权管理混乱,未按规定进行股权质押”以及“存在逆程序调整内部机构设置”等违规原因均指向贵州银行的内控问题。

而贵州银行涉及的违规问题远不止这么简单,该行害涉及还涉及多项业务,包括关联交易、同业授信、理财产品、个人消费贷款、股权管理、委外贷款、信贷资金被挪用、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等其它违规内容。

据澎湃新闻统计,截至3月10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的罚单显示,贵州银行今年来共收到3张罚单,贵州银行黔南分行、贵州银行黔西南分行、贵州银行安顺分行、贵州银行遵义分行各收到1张罚单,贵州银行贵阳友谊支行收到1张罚单。另外,还有15张个人罚单。

个人罚单中值得一提的莫过于贵州银行原董事长李志明和行长许安各收到了一张罚单。

李志明罚单显示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是对贵州银行逆程序调整内部机构设置问题负有直接领导责任,贵州银保监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是罚款5万元;许安罚单显示,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是对贵州银行理财产品相互调节收益问题负有直接领导责任。贵州银保监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是罚款5万元。

董事长刚刚辞任

1月28日,贵州银行公告称,该行董事会收到董事长、执行董事李志明的辞任函。因贵州省政府工作安排,李志明申请辞去该行董事长、执行董事等担任的其他一切职务,由执行董事、行长许安先生临时负责董事会工作,并代行授权代表职责。

而李志明在任期间最突出贡献莫过于带领贵州银行赴港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贵州银行成立于2012年10月11日,是由贵州省政府发起,在遵义市商业银行、六盘水市商业银行、安顺市商业银行3家城商行的基础上合并重组设立的一家城市商业银行,于2019年12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贵州银行股东阵容亮眼,不乏地方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在其股东阵容之中,除了持股13.15%的大股东贵州省财政厅,最引人关注的便是持股12%并位列第二大股东的茅台集团,也正因此,贵州银行一度被称为“含茅量”最高的银行,然而在定向增发后,“含茅量”已有所下降。

1月27日,贵州银行曾披露2021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备案额度为968亿元,同去年报备的889亿元相比有所提高。

同业存单还披露了贵州银行的财务数据。截至2020年9月末,贵州银行资产总额4451.1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53%。各项存款余额3027.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16%;各项贷款余额2062.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24%。

经营业绩方面,2020年1-9月,贵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3.24亿元,同比增长6.2%;净利润26.12亿元,同比下滑2.25%。资产质量有所提高,不良贷款率降至1.16%,拨备覆盖率325.27%。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