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样本|履行精准扶贫社会责任、打好脱贫攻坚持久之战

新乡富元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位于新乡市封丘县产业聚集区,为民营股份制企业。主要经营为速冻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自成立以来,非常注重内部管理,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规范各项流程,相继出台各项制度,并结合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公司认真贯彻和执行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各项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合法经营。近几年来,企业销量持续递增,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是一种内生发展机制,是完成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的一项长期工作,让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是实现稳定脱贫的主渠道。

中国民生银行将产业扶贫作为长期工作来抓,通过贷款扶贫的方式,切实保障用款企业周转资金的来源,也使得企业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企业发展创新当中,同时也保证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一次扶贫可收益终身的目标。作为当地精准扶贫的承办机构,新乡分行多次赴扶贫定点封丘县了解带贫企业需求且符合扶贫政策的企业,最大程度上为带贫企业提供金融信贷支持,切实保障企业资金来源,充分利用留守人员资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全力助推贫困县产业发展。新乡富元食品有限公司雇佣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多名,符合扶贫企业的认定标准,最终选定该公司作为该行的产业扶贫对象之一。

由于当前速冻食品行业的生产设备技术水平普遍不高,加工精度和自动化程度较低,生产效率有待提升,该企业仍有部分食品需要在其他工厂进行代加工,导致企业的经营利润大打折扣。为建立标准化的食品生产加工基地,扩大企业的经营规模,大幅提升产能、质量和企业形象,该企业急需进行生产设备的升级换代。但目前该企业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民间融资的利息较高,客户想通过银行授信的方式获得资金支持,加快企业的经营周转,提高利润率。该行在了解客户的贷款需求后,立即安排客户经理对企业开展贷前调查工作,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征信、工商查询等渠道,了解到该企业信用良好,无不良记录,授信申请人未涉及民间借贷、非法集资等行为。通过该企业的结算流水、销售收入等多渠道交叉验证,该企业经营状况较好。2018年10月,通过房产抵押的方式为该企业发放扶贫贷款资金700万元,还款方式为按月付息到期还本,贷款利率执行扶贫贷款基准利率。在2019年开展续授信业务时,该企业想要扩建生产厂地,增加授信额度300万,该行客户经理快速行动,收集信贷资料上报总行审批,行领导积极与总行授信评审沟通该笔业务,时刻关注审批进度,最终授信审批通过并成功投放扶贫贷款金额1000万。

身为金融企业,民生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始终把履行金融扶贫责任作为回馈社会的一种责任和担当,坚持将金融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新乡富元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不长,生产经营之初,资金链问题一直制约着企业的扩大经营,该行依托长期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成熟经验,快速行动,在第一时间内解决客户的资金难问题,助推企业持续稳步发展。同时,也为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就业保障,发挥产业扶贫对贫困户的带动帮扶作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此外,该行不仅为该企业提供扶贫信贷资金支持,还为客户办理结算代发的业务,现场开立工资卡,并为一线工人普及金融安全知识和该行工资卡的便利政策,提高劳动群众的金融安全意识。

在今后的道路中,民生银行在扶贫开发方面将继续大胆探索和创新实践,持续加强扶贫工作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大力创新扶贫开发方式方法,持续精准发力,做到扶贫工作“实打实”,不断提高履行社会责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帮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