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人称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并未提振经济,物价

香织薰(Kaori Kaneko)

路透东京1月20日电-路透社调查的一半以上经济学家表示,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对经济和价格影响不大。

这些观点强调了中央银行在试图将通货膨胀率提高到2%的目标方面面临的挑战,因为多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和接近零的利率仅以削弱金融机构的利润为代价取得了适度的成功。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大多数被调查的经济学家期望日本央行的下一步行动可能是在明年某个时候减弱其大规模刺激计划。

它还表明,对有争议的政策的批评正在蔓延至整个欧洲,在欧洲,瑞士等国家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需要调整其超宽松政策来应对负利率的弊端。

1月6日至17日接受路透社调查的41位经济学家中,有24位表示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无助于经济和物价上涨,而17位则表示有帮助。

降息可能对金融和房地产市场产生一些积极影响。但是,副作用,例如对银行收益的打击也很大,大和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熊谷光(Mitsumaru Kumagai)说。

他说:“总体上,我们认为这对日本的经济和价格没有太大的积极影响。”

该民意调查还显示,在42位经济学家中,有28位经济学家(占67%)预计日本央行的下一步行动将是刺激经济的退出,高于12月民意调查中的61%。调查显示,那些预计将采取这种行动的人表示,这种行动将在明年或更晚的某个时候发生。

那些预测日本央行下一步行动将是扩大刺激计划的人所占比例为33%,低于上个月的39%。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ecurities Japan)的市场经济学家荒田新太郎(Arata Oto)表示:“我们预计日本央行不会在近期内进一步放松。”

他说:“预计日本央行将维持其预测全球经济增长的设想,同时坚持其宽松的政策偏见,以帮助日本经济增长势头达到其2%的通胀目标。”

路透社的一项民意调查支持了这一观点,该调查预计日本央行将维持货币政策稳定,并在周二结束的为期两天的利率审查中上调其经济增长预期,这表明尽管存在海外风险,但仍未立即采取宽松措施。

停滞不前

在一项被称为收益率曲线控制的政策下,日本央行通过大举购买资产,将短期利率设定在-0.1%,将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设定在0%左右。

尽管经过多年沉重的印钞,通货膨胀率仍距日本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相去甚远,尽管成本上升(如金融机构利润受到打击),日本央行还是不得不维持激进的刺激计划。

接受调查的分析师预计,包括石油产品但不包括新鲜食品在内的核心消费者通胀将在截至3月的本财年达到0.6%,次年达到0.5%。

他们还预计,由于受到10月份销售税上调的打击,日本经济在10月至12月季度将缩水3.6%的年率,并在本季度温和反弹0.8%。

调查显示,从4月开始的财政年度中,日本经济可能增长0.5%,次年则增长0.8%,部分原因是政府预计将出台1,22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

(有关路透社全球长期经济前景调查计划的其他报道)

(Kaori Kaneko的报道; Shaloo Shrivastava的投票和Leika Kihara和Shri Navaratnam的Khushboo Mittal编辑)

(([email protected]; + 81-3-4563-2733;))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