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千亿资金正火热新入市 老基金却已经开始冷静调仓

文/许旻

2021刚开年,新基金发行延续了去年的火爆。Wind统计了已发布成立公告的新基金数据显示,今年开市仅8个交易日,发行总规模超过1600亿元,仅权益基金就募集近1500亿元,而这还不包括已经募集完成但尚未公告的基金。据渠道预估粗算,两周时间,新基金认购资金约3000亿元,不少基金都开启了比例配售。

与新基金热火朝天相对应的是,另一边不少“老基金们”却着手逐步调仓。可以佐证这事的一点是,最近不少基金的净值表现与估值相差较为明显,比如,估值明明是跌的,净值出来反而涨了。

“最近我把一些涨幅较大的标的,转成了低估值的。”华南一位从业多年的基金经理表示,如果持仓里出现连续大涨的个股,他们就会考虑适度减仓,“流动性大概率不会持续宽松,要降低对今年行情的预期。”

估值净值偏离较大老基金冷静调仓

“最近估值净值差距好大啊!明明预估跌0.4%,现在跌1.1%,怎么回事?”一位今年刚开始投资基金的90后基民最近吐槽过。

还有一位基民也有同样的困惑:“我看了一下基金的持仓,三季报里原来重仓的两只股票今天涨停,但今天就涨了百分之零点几,是调仓了吧?”

最近的确有不少基金估值和净值差距颇为明显。以1月13日为例,如图所示,一列7只基金里,估值全部显示下跌,但实际净值出来有5只是上涨的,另外2只下跌的基金,跌幅明显收窄;7只中偏差最大的一只,差值将近1个点,估值下跌0.86%,但实际上涨0.1%。

(图:估值与净值)

估值一般是根据最新公开数据估算而来,而三季报数据截止2020年9月30日,距今已有3个多月时间。“我们在调仓,对今年谨慎乐观。”一位沪上做主动权益的基金经理告诉新浪财经,一方面控制仓位,另一方面如果合适就获利了结,尤其是对业绩上升空间没有大的股票。

从公募东方红“奔私”后的投资老将林鹏最近也公开发声,他认为,2021年投资需要在盈利修复和货币收敛中寻求平衡,贵的公司不一定好,成长股内部也会出现分化。展望2021,他有两大判断:一是伴随疫苗推进,全球经济回归正轨,疫情受益与受损行业的盈利差会收敛;二是货币环境边际收敛,纯靠估值扩张的行情难以持续。

“从2021年的战略上我是偏谨慎的,基本面的变化没有估值变化这么明显。”冠军基金经理、汇丰晋信的陆彬在对话新浪财经时也这样说道,“今年依然有机会,但赚的是一个辛苦钱,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寻找好机会。”

陆彬表示,2021年可能降低新能源相关配置,除了新能源之外,还会重点观察化工等顺周期板块、国防军工细分领域以及大金融板块。

中欧基金在策略中也提醒道,如果市场上涨过快需要提访回落风险,节前新能源等行业可能将持续获得增量资金流入,结构性行业可能将持续。不过,继续增配新能源车等热门行业的性价比获奖伴随估值的上行而逐渐下降。他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低估值板块的龙头公司。

几千亿资金还在路上新基金火热依旧

这边,不少“老基金们”筹划谨慎调仓,那边,新基金发行依然火爆,可能几千亿资金还在路上。

根据Wind统计数据,今年开市仅8个交易日,已发布成立公告的权益类新基金,募集规模约有1470亿元。而这还并不是全部,还有尚在募集的新基金以及已经募集完成但未发布公告的新基金。据渠道预估粗算,两周时间,新基金认购资金约3000亿元,不少基金都开启了比例配售。

同时,虽然不少基金设置了募集上限规模,但基民认购热情不减,“爆款”依然层出不穷。而1月13日发售的华夏新兴成长和景顺长城产业趋势混合,分别设置了90亿元、80亿元的上限,但据渠道消息,前者认购规模或超300亿元,后者也达到了110亿元。

更火爆的是,仅1月11日,5只爆款产品吸金就超千亿。南方阿尔法、富国价值创造、工银圆丰三年持有期混合、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这5只基金都宣布提前终止募款并按比例配售。

而且基金发行日历上,本周共有68只新基金(A/C份额统计为2只)开始首发募集,剔除了已经完成募集的,有几十只新基金还在路上。规模上,2021年1季度共近400只基金需完成募集。

整体来看,近期备受追捧的基金,重点依然在科技、消费等行业,不少名字中都有创新经济、消费服务、生物科技等用词。而港股、沪港深基金最近也受到了关注。“最近A股和港股价差超过一定程度了,我们这个折价空间可以适配一些港股了。”一位外资公募基金的投资经理这样分析,今年港股的估值空间比A股更大。

“A股连续两年的结构牛,很多基金跑赢大盘,再加上对春季躁动的一致预期,很多人就积极买基金。”一位华东券商的研究员分析,但今年大趋势并不明晰,需要降低预期,更加谨慎一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