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中介机构三季度被罚903万 中植保险、天安佰盈各领60万罚单

中国网财经10月22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2020年三季度保险行业合规监管分析》。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保险中介机构共收到85张罚单,被罚金额90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植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天安佰盈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分别领到60万元大型罚单,成为最高额单笔罚单。而两家公司的主要被罚原因皆为编制、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

另外,华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三季度期间累计被罚4次,包含1张公司罚单以及3张个人罚单,成为“保险中介机构罚单数量之最”。4张罚单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包含设立分支机构未及时向监管部门书面报告、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的人员担任高管、利用业务便利为非本公司人员牟取不正当利益,编制、提供虚假报告。

相较二季度的热门违法违规事由,三季度因“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的罚款金额明显上升。同时“未按规定投保职业责任保险”以及“未为从业人员办理执业登记”两种违规行为新位列三季度第四、第五热门处罚原因。

而除了罚款、警告和责令整改这样对于保险机构来说屡见不鲜的处罚决定之外,在2020年三季度,有2家保险中介机构被处以更为严厉的行政处罚,其中包含停业、停止接受新业务。

他们分别是,安永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因未备案开展公估业务而被责令停业并处3万元罚款;山东国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东营第二分公司因涉嫌编制虚假报表资料被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1年并对时任负责人进行警告、罚款5万元。

为统一规范机构改革后银行业和保险业行政处罚程序,提升金融违法违规成本,严肃整治金融市场乱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国银保监会印发《中国银保监会行政处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自2020年8月1日起施行。为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严肃整治金融市场乱象,《办法》在规范处罚工作流程的同时,也注重推动加大处罚执法力度,加强查处协同,提高处罚效率,明确对屡查屡犯、不配合监管执法、危害后果严重,造成较为恶劣社会影响等行为,依法从重予以处罚,强调人员责任追究。

普华永道分析表示,随着《中国银保监会行政处罚办法)》正式出台,显示出对于未来行政处罚工作的严查、严打、严抓、严管的决心,企业应尽早适应严监管环境,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整治重点领域,积极努力做好严控、严防工作,避免合规风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