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三季度经济数据:多项转正 良好态势望延续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在二季度实现单季增速转正后,中国经济在三季度实现累计增速转正。

10月19日,在中国新闻社国是直通车主办的“国是论坛2020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在三季度实现累计增速转正,同时多项数据年内首次由负转正,显示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四季度或将延续良好复苏态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从三季度经济数据来看生产端恢复明显,由于疫情得到控制对工业生产的掣肘因素减少,工业增加值保持较快回升态势,超过市场预期。同时,房地产相关行业开工率不断提高。他建议四季度从三个方面发力拉动经济,即稳步增加居民收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保持扩张性宏观政策相对平稳状态。

中国经济在二季度V型反弹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恢复,前三季度累计实现了正增长,达到0.7%。王军预计,中国经济良好的复苏态势可能在四季度还会继续,四季度单季增速可能会实现5%以上,但相对的复苏步伐比二三季度边际上有所放缓,全年实现2.5%左右增速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表示,宏观经济表现与财政政策关联,今年减税降费强度增强,财政赤字规模增幅较大,财政政策穿透力强。政府投资具有乘数效应,财政支出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刺激居民消费、改善营商环境,都在支撑经济增长。他指出,中国减税降费不仅强度高、规模大、涉及面广,并且是多环节减税降费。

“这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基本上是全覆盖。”白景明表示,其中也有部分重点对象。疫情期间,中国出台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很多政策重点落在小微企业身上,减税降费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现金流不足问题。除了给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减税,也通过给个人减税,提升了居民消费能力。

前三季度中国外贸成果丰硕,新模式新业态活跃。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中国同主要贸易伙伴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获得较快增长,9月PMI统计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今年以来首次转正,达到50.8%。除此之外,“中国特有的全产业链优势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他强调,全产业链优势不仅帮助中国有效地应对疫情,并且为中国外贸订单提供新机遇。

前三季度金融运行发生积极变化,为经济更好表现提供支撑。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称,当前社会流动性合理充裕,信贷结构优化,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实体经济从债券、股票市场获得的直接融资大幅增加,企业经营活力和信心不断增强。

赵锡军还称,中国经济运行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期,货币政策应当坚持稳健取向不变,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同时完善跨周期设计和调节,维护正常货币政策空间,平衡好内外部均衡,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值得关注的是,三季度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仅上涨0.9%,反映出居民消费需求并不强劲。美团副总裁兼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表示,高基数将导致未来几个月食品价格同比快速下降,加之8月中旬以来原油价格下跌,相关商品价格上涨乏力,预计CPI下一阶段将进入下降通道,四季度有望下降至2%以下。

三季度消费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来有为认为,相比于实物消费,服务消费复苏较为缓慢。“在促消费政策刺激下,预计四季度居民消费信心将进一步恢复,消费市场继续回升,餐饮、住宿等服务类消费同比增长率有望在四季度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已完成99.8%。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表示,下一步要针对就业进一步采取系列政策措施,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确保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主要是要完善有关就业政策体系,特别要研究后续如何进一步对政策进行必要的调整,加强对部分困难行业的支持,同时也要加强有关政策的宣传和督促政策的落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